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8 21:51:41| 人氣3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關風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該如何好好的道別,我,一直還在研究中。
不擅長道別的我,也就僅以此文來聊表心意了。
雲淡風清的夏日,若不是蟬聲,午後的大操場僅剩白花花的日光了。
所以沒有蟬聲的夏日午後,會有一點點寂寞。
上個禮拜和這個禮拜,大媽和小猛都陸續入伍報效國家去了。今後打開電腦,他們MSN上的帳號將以顯示離線居多。我在推想,這時刻的感受就和少了蟬聲的夏日午後會有些許雷同吧。
歐陽修曾經說過:「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非關風與月。」一語道破人間風花雪月的來由。古人有折柳贈別的習慣,只因為「柳」和「留」字諧音,柳樹本無情卻因為人的癡情也沾染上那一份情意。即使非關風月,含蓄內斂的中國人最終還是得借風月來表達自己內心情感,這其中的曲曲折折,也只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最後我想用一首東坡先生寫給知己好友參寥子的八聲甘州作為結束,也祝福你們能早日光榮退伍,返回故里。

[八聲甘州] 蘇軾
有情風、萬里捲潮來,無情送潮歸。問錢塘江上,西興浦口,幾度斜暉。不用思量今古,俯仰昔人非。誰似東坡老,白首忘機。 記取西湖西畔,正暮山好處,空翠煙霏。算詩人相得,如我與君稀。約他年東環海道,願謝公、雅志莫相違。西州路,不應回首,為我沾衣。

台長: prince
人氣(3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聆聽四季旋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