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8 10:27:06| 人氣58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恨 肉粽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哇你咧想打個肉粽節由來的,結果打到一半正爽時給我跳出哦。讚全部重來,這就是考驗我的心性的時刻吧,難得正式的來說一些富有民族教化意義的事情。今天這個肉粽節來說說和大伙兒聊聊有關肉粽節的一二事吧。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名重午、端五、蒲節,時在農歷五月初五。端有“初”的意思,故稱初五為端五。夏歷(農歷)的正月建寅,按地支順序,五月恰好是午月,加上古人常把五日稱作午日,因而端五又稱重午。

一般大眾皆以 戰國時期的屈原投江為主,後人會紀念他而舉行划船和包粽爲主,但其實更有許多種不同的說法比如下面的講法也是大眾所少人鮮知的唷。曹娥尋父屍

東漢孝女曹娥,因曹父溺江而亡,年僅十四歲的她沿江豪哭,經十七日仍不見曹父屍首,乃在五月一日投江,五日後兩屍合抱而浮起的感人事蹟, 鄉人群而祭之。而且江邊還有一『曹娥碑』,當時還有蔡邕提了詞 而曹操和楊修破解其詞意的逸話唷。

另一則則是伍子胥的忌日

傳說伍子胥助吳伐楚後,吳王闔閭逝世,皇子夫差繼位,伐越大勝,越王句踐請和,伍子胥主戰,夫差不聽,卻聽信奸臣言,賜伍子胥自殺,並於於五月五日將屍體投入江中,此後人們於端午節紀祀伍子胥。


基本上這些都是中國歷史的民俗傳說,只是隨著時間推移之下。大眾紛紛以第一則屈原投江為主力的傳說了,不過您是否知道除了在肉粽節要吃很多肉粽之外,看看人家尬船外還有那些有趣的事情嗎?? 且聽在下一一說明之吧。

由於端午節又稱天中節,因為農曆五月以後,天氣漸漸炎熱。百蟲出沒,古人又稱之為惡月或百毒月。在這個日子之中古人就用天中五瑞--五種植物:菖蒲、艾草、石榴花、蒜頭和山丹來去除各種毒害唷。

必作的事情

掛艾草、菖蒲、榕枝

端午節在門口掛艾草、菖蒲(蒲劍)或石榴、胡蒜,都有其原因。通常將艾、榕、菖蒲用紅紙綁成一束,然後插或懸在門上。因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徵卻除不祥的寶劍。道士又稱之為『水劍』,風土錄上指出可以用來驅邪避鬼,所以相當的好用唷。

至於艾草則是象徵招百福,加之其有『藥性』可以入藥。甚至坊間賣的「艾條」也是由它所製的,所以其味也可拿來避蟲防害之用唷。

至於石榴花的傳說則是唐朝末年的黃巢之亂,當時黃巢看到一位逃難婦背著仔子手又牽一位,問之何以如此。婦人回說背上是大哥之子,手牽是吾之子。不忍放棄大哥之子,所以如此。

黃巢大受感動,勸她在門口插上石榴花可免大軍侵犯。於是在某些地方,也有人插的是石榴花來替代上面的三寶唷。
鐘魁畫像趕鬼

鐘魁不用說了,傳說是唐玄宗時期人士。死後成為抓鬼大將軍,所以在百毒盡出的五月時節,也有人於戶中懸掛鐘魁畫像但台灣地區則少有人如此的不太普遍的風俗。

掛香包

給小仔子們掛上,有雄黃艾草等香味避蟲害的香包。作用其實等同於第一物,只是弄小便於攜帶。小仔子們必備之物『我細漢沒有大漢也沒有呢><』,家長們記得回去給小朋友掛上唷。


立蛋蛋

傳說中午時節,家家戶戶把蛋拿出來可以接近正午時分時。平時蛋無法立起時,這日皆可『輕鬆立起』。有一說是引力也有一說是奇蹟,但真相是其實選對『鈍點寬大』的蛋蛋。天天都是立蛋日,此一純粹是民俗而已。


午時水

接近正午時分,將家中的熱水和冷水各加一半。稱之為『陰陽水』,此時飲用可以去災防兇,作用等於上述的立蛋但也是一項民俗趣味當天可以作的事情的唷。『台灣獨有風俗』

我亂入的
禁止表白: 當天氣候炎熱,抓出來把妹必敗火氣大之又大成功率偏低
本人建議取選的是下一個重大節目,入秋的月餅節當著明月
情境下 必成^^
最後來分析的則是 粽子了 肉粽節中的 要角不可或許即是必吃必包之物粽子
台灣的肉粽大概可以分成四大類

分別是 北部粽 南部粽 客家粽 外省老伯伯粽

北部和南部的分法又當如何呢??以濁水為界一句話就可以打死了『北蒸、南煮』北部粽餡料做法類似油飯,只是多了一道裹粽葉蒸煮的手續,好讓葉香充份進入餡料中。而豪放的南部狼則是口味偏鹹、偏油,卻也反映了南部人用料大膽、大方,單單一個粽子就可能包到一斤重,材料從豬肉、香菇、花生、魷魚到栗子、蛋黃甚至鮑魚、干貝,充分反映南部人的豪氣大度。

about 客家粽

粄粽和米粽,因為飲食習慣隨地方不同而有所變化,改良式的粽子也越來越多。
傳統鹼粽只沾細糖粉,如今加入紅豆、芋頭、花生等材料,味道更活,也更廣為大家喜愛,沾一點蜂蜜來吃,更是內行人才懂的享受。米粽則以蒸過的糯米飯包入蝦米、紅蔥頭、菜脯、香菇絲、豬肉等材料,以曬乾的麻竹葉包裹,再蒸掉竹葉上的水至糯米完全熟後,即為香噴噴的米粽。

粄棕是將糯米經泡水浸漬後研磨成米漿,瀝乾水分再搓揉成粄糰,加入菜脯香料再用麻竹葉包上蒸熟,在製作上比較耗時,因此風味也更為特殊。


外省老伯伯粽

重缺,因為 我要去拜拜了@@ 只要不是上面三樣的粽子全數打入外省老伯伯粽的行列之中,台灣因為曾經撤退來台的外省人們所以幾乎在小小寶島之上,吃的到各色各方的大陸美食從夜市中的各樣的飲食之中,就可以看到台灣飲食文化之美唷,融和是它的美 美食裏就可以看到一二事呢^^。


圖片說明
圖1: 屈原老阿伯之像,有它才有放假和呷肉粽啊

圖2: 莫名其妙插花的『排骨飯』,我成了名人掛了那天會不會大家來吃排骨
反來紀念我啊哈哈~~~

圖3: 啊~~~ 讚啦 自製麥仔茶 大口大口飲落去,這時候就不用杯底飼金魚
透心涼

圖4: 有點混的圖片,我的體重更輕了 嗯 63多了 我再搬下去我真的會瘦的不
成人樣咧。

台長: powang4
人氣(58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奇聞異事錄 |
此分類下一篇:殺女五型
此分類上一篇:轉來的 詹老母的文章

新竹羊
這是哪裡的排骨飯阿~~~? 快告訴我~~快告訴我~~~(求你....)
看起來好入味喔.....(意志力完全動搖中...)
2008-06-08 18:45:13
版主回應
拍謝我知道也激起了羊仔內心的 獸性了
但那是我亂抓來的圖片我也想知那是那裏產的啊
蠻好吃的樣子吧
2008-06-08 20:23:01
花子
我今天中午有看到人家在立蛋,一次立的10幾顆有吧!? 在地上.. 00
2008-06-08 19:21:35
版主回應
十幾粒真強
我每年有立沒一次立的起來的@@
技巧差 蛋蛋又選錯了 唉
2008-06-08 20:23: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