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7 19:05:19| 人氣4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貼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進印度,是「磚」是「金」?
文/吳和恭


引言/靠著國際海底電信電纜投資的泡沫化,國際通訊的成本大幅降低,印度再度找到了國際經濟價值,以大量便宜的腦力、國際級軟體、製藥企業,與西方企業平起平坐。如今,這個受傷的文明,又再度躍上國際舞台,並意氣風發的信誓旦旦要超越跑在他面前的另一個文明古國,中國。


自從高盛證券預言2050年,世界的經濟強權會劇烈洗牌,新六大經濟體將的面孔將會變成美國、日本、巴西、俄國、印度、中國,後四者總稱的金磚四國,儼然成為世界經濟的焦點。

在大家還停留在探討這四個新崛起的國家的基金投資機會時,我們悄悄來到印度建立經營基地已經一年多了。初到這個陌生國度時,聽到很多台商前輩在印度經營生意的心得與抱怨,但在經過一年之後,我們也漸漸產生出一些有趣的觀察與想法,尤其是印度員工的工作文化與心態。


搖頭說Yes!

到過匈牙利,你會知道搖頭是肯定,點頭是否定,剛好跟大家相反。在印度,點頭是肯定,搖頭是否定,跟大家一樣。但,讓外人很困惑的是,還有另一種搖頭,是在說yes。

那種搖頭,不是水平左右搖擺,而是像鐘擺一樣的弧度,左右搖擺。所以你講的頭頭是道,然後他們搖頭如波浪。早上開會時,一個主管面對三、四十個工程師下達工作命令,但與會同仁們卻個個像「福氣娃娃」般搖頭,看在我們眼裡相當有趣。

經過一年之後,不自覺得你也會搖起你的頭問道,Tickit?聽懂嘛?你搖頭,Tikit!你的部屬也搖頭回應Yes的有趣現象。


Yes, Sir!

印度社會階級分四階,還有另不在階級之內的賤民。階級似乎成了社會的基礎,穿透在工作職場。

身為主管,你有絕對的權威,所以到處可以看到員工像是士兵在接受指令後,大聲的回答:「Yes, Sir.」短短一句話,反映出階級與權威在這個社會的運作。

筆者在出發到印度之前,大概是出於文化的深刻觀察,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代表給我的建議是,不要輕易打破這個存在的秩序。

經過這一年之後,我對這個建議有更深刻的體會,不會輕易去打破這個隱含的秩序,但是,台灣人「帶人帶心」的習慣,還是會不斷跳出來,讓我在跟同事相處的時候,帶進人性面的考量。而這個也就是「外商」與「本地廠商」的基本不同。


跳槽文化

印度經濟的崛起,需求大量的專業人力。雖然印度有亞洲最大的教育體系,每年的畢業人才還是不足以供應大量的需求,薪資每年的調整可以高達10%到15%,而且還需提供相當多的福利才足以吸引到人才。

公司收到的履歷,往往可以看到五年換四個工作的例子。多個一千、兩千盧布(約台幣★★元)就可以讓一個人跳槽,更麻煩的是,有的員工在領完薪水之後,就隔天不告而別,完全沒有通知雇主,告訴你離職的原因。

所以企業經營往往要投入相當多的精力不斷尋找新人填補職缺,更不用提新人交接需投入的訓練與可能的管理失誤。


信任風險

印度的崛起,是最近十年的事情,貧窮仍然是一個揮之不去的陰影。在工作的過程,人往往接受不起金錢的誘惑,上至政府官員,下至跑腿的小弟,都會伸手要錢,並視為常態。剛到印度的時候,面對要錢的各色對象,往往有種不得不屈服的無奈,畢竟為了生意的推動,不得不然。

然而,最無法令人釋懷的是,員工也在接受供應商與下包商的賄洛,甚至在公司的帳單上上下其手。可以想見,對於這樣的情況,經營者要面對相當大的信任危機,而且要投入更多的管理心力。面對你的員工,有多少的信任,端看你的長久觀察,制度上的防弊與清算變成管理的早已成為常態。


便宜與效率

我公司的行業是基礎工程承攬。目前在工地澆注混凝土還是大量使用勞工,你可以看到,穿著露出肚臍穿著鼻環的女工,打著赤腳,一盤一盤的將混凝土頂在頭上,巍巍戰戰爬到竹子架起來的鷹架由上往下倒混凝土。他們一天領的薪水是七十塊台幣。我的公司引進吊車跟弔桶搬運混凝土,結果導致工人抗議跟小包拒絕配合施工。

同樣的情況可以看到,切鋼筋用鐵鎚敲斧頭,彎鋼筋用人工同心齊力彎鋼筋的情況。便宜的人工讓很多低薪的工人有工作做有飯吃,但是損失的是企業的效率,品質與聲譽。這時候,便宜與效率會不斷的在經營者的心理盤算,大家的結論也不一。相信這是各行各業到印度之後會要看了搖頭,之後又要不斷思考的問題。


我們以一年時間成長為500名員工的公司,得來不易,可以想見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更多的議題會被發現,對於一個新來乍到的外商公司,要在印度生存,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挑戰。

印度是金,還是磚,還不到下結論的時候,可以想見的,還會有更多的企業帶著淘金夢想,前仆後繼的來到這個文明古國。企業經營原理相通,一些經營的經驗也可以延伸,但是面對文化的差異的時候,有時是可以有趣的面對,有時卻是莫可奈何的接受,然後在這基礎上,發揮我們台商的耐性,一點一滴的改、改、改,做、做、做。對印度有興趣的台商們,Welcome to Incredible India!
<愛情研究所> 女人的溫度 秋天般最佳

女人和戀人間的親密溫度幾度才算剛剛好?秋天般溫度的女人,最得男人的心。


將女人以溫度做比擬,來自於你跟情人的互動,以及肉慾與靈性的佔比間,感應自己的靈魂正在吸收或流失……。

我這樣說吧:「W的溫度像春天;J的溫度像夏天。而C,是秋天。」對我來說,秋天才是最好的溫度。


春之女 稚嫩終毀於無趣

跟W談話心曠神怡,關於夢想的輪廓總充滿希望。W的身體充滿力量,激情過後宛如青春……。她樂於分享,喜於付出,懂得分寸,更明白尊重的互惠態度。她像極了日本娃娃的平齊劉海與單眼皮,氣質坦率、品味極佳,長輩無一不愛。

跟W相處,你根本不需猜測。尤其,當你打一整晚電話找不到她,你也不會懷疑她的行蹤,而是擔心她是否出了什麼事情。因為,她的忠誠實在太優秀。

她穩定、理智,個性溫和,從不吃醋、不耍脾氣。不用噓寒問暖只需你關心,不用砸錢送禮只要你真跡字卡。W的坦白與真誠,像是微風徐徐的舒服。她是最讓我感到輕鬆自在的女人……。但,我卻選擇離開。

W不知世故、沒有鋪陳,直率坦承的另一種意義是傻呼性子。只給嫩芽卻不開花讓人不再期待。與W相處多是快樂卻少了啟發,滿是自在卻暈染無趣。你的靈魂不會流失,但也沒在吸收。追根究底,真正讓我沒了感覺的,是W怎麼都長不大的稚氣……。


夏之女 熱情讓人不安

P的主動彷彿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她美妙的身體讓路人兩眼直盯,我也樂於讓虛榮在心中流竄。她在計程車上不避諱的和我舌吻,在朋友聚會讓自己的白皙雙腿置我腿上。她辣、她撒嬌,他懂得溫柔讓我歡心,更懂得給足我面子的方式。

當我和P交心,我認為她總以我為標竿任我感染。這讓我自信得在床上肆無忌憚。P總伴著一次又一次的高潮讓我心滿意足,卻也燦爛的讓人害怕。因為P個性輕浮、是急躁的。這讓P常常沒有回應的手機讓我猜忌;她忘了牽的我的手,就像被世界冷落遺棄的孤兒;她對外人的打鬧嘻笑,在我眼裡就是放蕩與不安於室。

漸漸的,肉慾啃蝕了心靈。我瀟灑的上了床,卻始終下不了床。我發現自己的靈性漸弱,讀再多勵志小品也挽救不回。

我知道慾望不是好惹的東西。我卻在肉慾大於靈性的經驗中,遺失了一段自我的節奏。最後,心神不寧的我就像氣候劇變帶來的浩劫。瞬間過熱的溫度,讓我體驗到全球暖化所預測的一場毀滅。


秋之女 不冷不燥剛剛好

冬天的女人會要你不斷釋放,不管那是什麼,最終都換得你身心疲累。我後來才知道,我最喜歡的溫度像秋天。C就是這樣的女人。

C的沉穩,不急不徐的像秋風落葉的顫動;C的經驗,像是在告訴你事情的機會與限制;C的慈祥,像是秋葉介於嫩黃與乾橙的安命地帶。

C的生活繽紛。她上夜店,也愛書店;聽電音,也懂老歌。多樣擷取的她什麼都懂,更執著在自己最愛鑽研的一塊。

C愛散步,即使下著大雨也願意與我撐傘走過公園去買粥;C愛家事,當我出差回家,水果早已切滿冰箱。

C會吃醋,但她也會明白的告訴你她的界線;C會不安,但這情緒會在你陪伴的隔夜之後,聽到她一句:「我已經好了。昨天對不起。」

C對性的挑逗,偶在順從與抗拒之間讓你登上台階。這就像剛不捨得送走夏天,馬上又要接受冬天的過度。需要包容,也需要信任。偶而不安、需要耐心。即使如此,她總是滿足。而我也滿足……。
<兩性診療室>悲哀的第三者 難道不能有幸福?
Q:和他交往一年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已婚,他說和老婆感情不好,已多年沒有性行為了,於是我繼續和他交往。他對我非常好,呵護備至。

但後來我又得知我們剛在一起的時候,他老婆剛懷孕。他老婆生小孩,坐月子時,他還常出來跟我約會。我受不了這打擊,但已經離不開他,愛得太深了。為什麼我會愛上他?為什麼他不願意離婚?為什麼我會離不開他?我一直想不通,好痛苦,是不是我的命運註定要當一個悲哀的第三者,永遠得不到幸福?



A:親愛的第三者:

感情的事情難評對錯,第三者尤其痛苦,我想真心地對妳說,如果妳想要幸福,必須要先改變自己,而不是以現在的狀況繼續下去,那樣會和幸福愈來愈遠!

我相信他是真心對妳,但那麼一點真心,對妳來說夠嗎?對我是不夠的,我需要男人全心全意的愛。我也曾像妳一樣,以為自己得不到幸福,註定是悲劇的愛情,但我在改變自己的想法之後,命運真的翻轉了,我才明白~原來痛苦是自己選擇的,不是必然的情緒反應,快樂也是可以選擇的,不是無法控制的情緒!當我選擇要愛自己多一點,選擇要幸福的戀愛之後,我找到了對的那個人。

感情是複雜的人性,他愛著妳的同時也愛著他的老婆,對他來說兩者或許是截然不同的感情,無法用言語定義,也無明確的解答。

然而這樣的答案不是妳要的吧?。妳絕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不需要和別人分享。妳的真心和付出絕對可以找到更真更完整的愛,沒有人有權利詛咒妳得不到幸福,妳也不要自己誤解命運,把自己推向不幸。

被一個男人真心愛著,被他承諾要呵護一生的感覺真的很好,我相信妳不久後也會遇到,就看妳是否有勇氣離開這段感情了。


PS. 為妳加油!祝妳快樂幸福!
<偷心寶典>男友壞習慣不改 難捨七年同居時光
Q:我和他交往同居七年多,他和他家人一直希望我們結婚,我卻很害怕進入他家複雜的妯娌、婆媳關係,也希望等他改掉菸酒的壞習慣,性格穩定之後再說。他的家人無法諒解,要我分手,還批評我對錯太分明、原則太多。如果沒我這種堅持的個性,又怎麼可以把他從天天喝酒出車禍的生活中拉出來。

他聽了家人的話,也對我有意見,他只想要自由的過日子,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想要回到還沒認識他時的漂亮灑脫,但是做不到,我害怕又茫然。

他昨天又喝酒了,在髒話的包圍下,我突然想,我一輩子都要這樣嗎?他怎麼忍心這樣對我?讓我在這種低俗的環境生活,或許我無法受孕才是他和他家人最不能接受的吧?(小沒)



A:七年的感情不算短,要放下來一定會有陣痛,但妳冷靜想想:一、他家人主動求婚,是妳自己先有恐懼感,怕他不穩定及怕他的家庭複雜,他家人才要求你們分手。就算他家人不要求分手,妳願意下嫁嗎?二、他想擺脫妳的監控,自由抽菸喝爛醉無拘無束,昨天還喝酒送妳髒話,顯然他不符合妳要下嫁他的期待。三、妳若認為他的家人在乎妳不能受孕,下嫁後若仍不受孕,妳的日子會怎樣?

情況已經很明顯,即使妳沒被要求分手,仍是不會答應結婚,耗著同居,是給自己苦吃,耽誤自己青春,為何做不到好好愛自己?在他和他家人都排斥妳的時候,正是重新建立自己生活的時候,妳首先要做的只是習慣沒有他,習慣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時間排得很滿,去學習去上課去當義工都可以,有了別的生活圈,妳就可以更接近自己,恢復漂亮灑脫的日子。

(寫信給東方不敗:super-east@hotmail.com)



<愛之旅>浪漫就在你心中
「哇,李導遊,那是什麼?海裡有兩顆心耶!」

「不錯,那的確是兩顆心,台灣最美的人工造景!」我指著海岸邊的雙心石滬說。

早料到他們會有這樣的反應,這群暑期回國研習祖國文物的ABC,雖說足跡遍及全球各地,但想必從來沒見過如此特殊的景觀。

「好羅曼蒂克!」一位男團員說:「像邱比特的箭插在兩顆心上,這是幹什麼用的?」我先沒解釋澎湖七美雙心石滬的來歷和用途,只叫他們兩人一組,沿著步道走向海中央。「記著,順時針繞雙心石滬走一圈,會有一段浪漫的愛情產生!」

「小心走,男生扶著女生,不准跌倒,否則愛情會破碎。」我高聲提醒。

是天意抑或巧合?這批學員男女比例幾乎是一比一,很自然的,他們會去尋找跟自己步調相似的夥伴,幾天下來,我已約略可以窺出,哪幾對情侶已然成型,只是還缺少臨門一腳的動力。

此時正是退潮的時候,雙心石滬很明顯的裸露出海面,學員們一雙雙、一對對,小心翼翼地圍著石滬繞圈子,不時有海浪沖刷過來,又或是礁石太滑,腳底不穩,因此險象環生,但立即被身旁的伴侶化解開來,驚呼聲、歡笑聲,迴盪在山崖峭壁。

蒼天為證,大海為憑,在大夥同心協力下,七美雙心石滬促成了六對佳偶。

李導,澎湖的那個浪漫傳言是真的嗎?最後一天,在趕搭飛機的遊覽車上,一位團員問道。

我不曉得我這個導遊有沒有盡到職責,只是淺笑一下,淡淡地回答說:其實,浪漫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和男友復合 生日宴卻不請我
〈性愛對話錄〉

Q:與B君同居過一年,和他家人及近親都很熟,他母親尤其喜歡我。後來因我考上空姐,男友不悅,經常為我晚歸或出差太久而起爭執,我就搬到宿舍自己住,慢慢療傷。七個月後他向我認錯,說自己太沒安全感,他是真愛我。

我們恢復交往兩個月了,每週找時間約會。今年他過三十歲生日,父母出錢在大飯店設宴替他慶祝,他有告訴我卻沒有請我參加,還強調是與我們的愛情無關,只是怕尷尬。我不明白,既然我是他最愛,我們已復合,他為何不邀請我?我感到很受傷!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你們才復合兩個月,B君可能還來不及昭告親友,而當初分手時,他在親友面前必定很沒面子,他反對妳當空姐無效,女友搬出去自己住,他的心情必沮喪到極點,而後又是他來求妳回心轉意,他可能害怕萬一有人在生日宴中問起你們如何復合,他既不能撒謊,也不能要妳編一套對他較有顏面的版本來搪塞。

妳也愛男友才會願意恢復交往,也期望能與他家人共度他的生日,當妳獲知未被邀請時,希望落空,有被拒絕感,當然會有受傷的情緒。看起來B君很重視此復合,一步一步小心的走,而妳似乎很想趕快回復以往的親密感,兩人心態上的差距造成隔閡,他有些話可能覺得時候未到沒有說出來,妳卻因受傷而對他有誤會。

請不要再難過了,B君的生日宴上少了妳,他必定會若有所失,過後一定會對妳加倍好,不妨給他一些空間與時間去沈澱復合後他對妳的感情,過一兩星期後找時間與他溝通。這份關係有過去的感情為基礎,重新開始,各人應聚焦於從現在起兩人將如何在關係中更上一層樓,等雙方穩定後才能向兩家親友宣告甜蜜愛情。

台長: powang2
人氣(4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多看報紙多健康 |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要聞一塊

mi ya ko
什麼樣ㄉ特質是秋之女
資料不全還貼:p
2007-06-28 17:37:27
版主回應
嗯報紙幹的不是我
2007-06-28 19:58: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