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15 17:35:59| 人氣4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春秋繁露》



第一次聽見《春秋繁露》是在高中的歷史課上,提到董仲舒的天人三策。此後,中文系的經學概論,或是自修的思想史,只要到了漢朝都必然提講到。我不知道是在什麼情況下買了《春秋繁露今註今譯》,也是在幾天前極為偶然地抽出來,想說讀看看吧。雖然過去對此的印象停留在天人感應與陰陽五行,但真正讀了卻首先喚醒的是大二修讀《左傳》的記憶。當時也老老實實讀了《左傳》全書,如今的故事卻忘了差不多。碩士班點書選擇了《穀粱傳》,我點讀得相當認真 ,卻也只留下了依稀的感受而已。但我為何獨獨遺漏了《公羊傳》呢?反而先讀了《春秋繁露》,蠻特別的機緣。

台長: 陳伯軒
人氣(41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讀《春秋繁露》劄記 |
此分類下一篇:讀《春秋繁露》劄記(一)

PEN
《春秋繁露.仁義法》:「仁之法在愛人,不在愛我;義之法在正我,不在正人。」
 
這學期的課提到孔孟之學,我分享了一個觀念:「道德是向內約束自己,不能拿道德來約束別人。尤其在法治社會,對他人的約束應該交給法律。」
 
這固然是我一直以來模模糊糊的想法,卻也是自身的生命體驗。今早,翻讀《春秋繁露》,讀到董仲舒的這段話,非常開心,仿佛在印證這兩週與學生談論的仁義禮法之道。
2017-10-17 11:2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