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6 01:55:18| 人氣1,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資深DJ鍾興民老師談Jazz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週資深DJ鍾興民老師談Jazz

文茜:
請教一下鍾興民老師為什麼Jazz歷久不衰啊?你知道嗎像後來的音樂旋律都是越來越快越來越快或是Heavy Metal重金屬搖滾或是Disco迪斯可開始的然後就越來越快越來越轉型轉型,但是Jazz好像永遠都不會褪流行,音樂總是在那個地方為什麼?

鍾興民老師:⋯⋯

其實我們來分析一下Jazz那有的人會說覺是的和聲理論... ...一大堆的,其實我在巴哈的音樂上他有很多轉折的地方,其實就有用到所謂的調式音階在那裏面。一直到德布西跟拉威爾在印象派,浪漫派這部份,它其實就有很多的爵士色彩在他的音符裏面,在和聲,Voice leading,他們用voice帶領的,那部份其實就有很多Jazz的因素存在了,所以我比較會說像這樣子的Jazz它更像印象派的音樂的感覺,只是他把它下了比較固定的節奏,它有一個節奏,那印象派呢那種東西它可能忽快忽慢忽快忽慢跟著音符在流動的感覺;像Jazz不只是說我們所謂的黑人藍調音樂,你很清楚聽到就一個調式,這樣一個調式在剛剛這曲子裏面它包含了所有的包括印象派的,包括情感面的,所以會讓你覺得它是非常耐聽的,而且我這次介紹的Stacey Kent 她的Jazz(I've grown accustomed to his face.)完全是歐洲的Jazz,她是個英國人所以你會從英國人的那個英國人在Jazz其實我們比較少聽到有比較厲害的Jazz可是我聽到這個我就很喜歡因為我覺得她在氣質上面跟美國的Jazz就完全不一樣。摘錄自Sisy's sofa music

文茜:
對你讓我想起在北歐的那些Jazz也都很厲害。
鍾興民老師:
因為北歐尤其北歐出很多低音大提琴的樂手,因為他們從小可能都是在交響樂團裏面可是自己很喜歡walking bass,可是他們的音準是分常非常準的,所以1998年我在紐約看到的Oscar Peterson他很老了,走路都不能走,一個黑人,他的貝斯手金髮四五十歲很陶醉地在彈Bass,真的很好聽,有了這些古典的基礎他再來處理音符的時候他會更細緻,他不會只是像一種運動神經而已。

文茜:嗯,他比較細膩地處理它
鍾興民老師:這樣的東西你要去聆聽它很好聽或是一面談話一面放妳不會覺得它會干擾妳,可是你也可以聽進去這是很重要的

文茜:而且它可以睡著。
鍾興民老師:嗯都可以。

文茜:老師介紹下一首Ben Howard/Keep Your Head Up來介紹一下
鍾興民老師:
Ben Howard/Keep Your Head Up人聲我選Ben Howard我想提醒台灣的業界因為我們有歌手可是聲音的辨識度比較弱,如果一個很有想法的歌手他的聲音辨識度如果不夠的話,他其實在市場上你會推得很辛苦的,如果聲音辨識度夠的話人家一聽就知道是你的聲音。我覺得這應該放在是我們來選擇歌手的第一個門檻上才對!
文茜:嗯好!我們來聽這首歌。摘錄自Sisy's sofa music

http://youtu.be/ADP65wbBUpc

台長: 飛天馬
人氣(1,2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