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06 22:18:03| 人氣1,5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楊建東〔寶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楊建東





 這本書共有34則短篇,作者是位精神病院的醫生,他對來就診(看他)的人,不說病,只談心事,來的人當然有可能是千奇百怪,述說著光怪陸離、怪力亂神的現象也算正常,倒是有些顛覆了我對於「不正常」的定義,正不正常由誰說了算?34個人的心事說與你來聽,不過,建議不要一次看完,分散來看比較妥當點。

有趣的
 關心影子的人,他覺得影子有生命,還有不同的心情,他常摸著影子感受它的喜怒哀樂,也關心著它的健康與否,這人對世界很有善耶;這裡說的最多的就是平行世界的理論了,患有嗜睡症的他,聲稱他是穿越時空去旅行了,每次都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世界,甚至每個地方的時間計算都不一樣,其實身體沒病痛,他開心就好不是嗎?

可怕的
 她只是去看某位名人的族譜之後,她開始每天噁心嘔吐,有嚴重的焦慮症,看什麼人都不成人形,都很模糊,妳說生命就是樹,看人要看四個維度(長、寬、高、時間),又說到機器製造出來的複製人,說得我頭都昏了;夢外人每夜來說服她跟他(每次都是不同樣貌的人)去夢外的世界,後來還變成強硬拉她去,最後她失眠過度瘁死在病房;他看到無臉人,化成他妻子的模樣,他以為將它打死了,但是臉卻融進大理石地磚的花紋裡,別人都看不出來,後來變成到處都是無臉人......結局當然是蠻慘的,也是這裡最可怕的一則。

可憐的
 他說他跟女兒發生關係了,還要留她一輩子在身邊,因為女兒從小就說要嫁給他,但是讀書之後就變了,他希望醫生幫忙說服他女兒,但是醫生報警之後,才發現他的女兒早在五年前就不知被誰殺死了;才三十歲卻像孤獨的老人,說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我,所以每個我都有編號,這一則看到後來才知道是比較常聽過的人格分裂,本來作者用了算有趣的方式說的一則故事,後來被「從前的我是孤獨的,後來有了懂我的人,最後我還是孤獨的。」這句給惹哭了。原本孤獨的人病了之後,幻想了有妻子在身旁,結果治癒疾病之後,卻也失去了個伴。

 我覺得這些人裡面,有很多人是很辛苦地活著的,不只是想得太多,還有被害妄想,如果沒治癒,就無法讓生命持續下去,有幾個本來以為也只是不好過,最後卻快速死亡,也有暴斃的,真是可怕,比較無可奈何的一種精神狀態是覺得無處藏身,不管是因為害怕會死於意外、被很多不屬於人的眼睛監視著、被未來人追殺……,都會很痛苦的活著。

 有很多人的想法、思考方式不一樣,愈有學識之人,理論就愈多,少則當趣事,多則費精神,這其中有物理學專業的博士生導師、科學界的教授、心理學副教授、生物學老師等,都有其專業背景,面對他們的理論,可能還要有突破的說法,才能說服他們乖乖就醫吧!

 這些異於常人人在還沒被診斷出是精神病之前,只能說他們想法比較特別,天底下的人那麼多,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看法並不奇怪,就算他覺得自己是神、是上帝,只要他的行為不去、不會影響到別人生存的權益即可,如果是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或是那種太過偏激的、會自殘、想殺人、放火的,還是希望他們能去好好治療。

 看的時候,也常想到,有沒有哪個人的行為說有精神病的症狀,其實是騙人的,果然還是有的,而且還很狡猾、很惡劣地威脅醫師。

 作者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這些思考異於常人的人,心性更要能把持得住,自己的心靈還要更建全,不然聽那麼多看似有理的說法,如果也想如法炮製一番,可是非常之危險,看到作者還真的有拿刀割自己試試看時,直呼萬萬不可啊!這職業傷害也太大條了吧;意志不堅定的人很容易被暗示給影響到,有點像是反被催眠了,不知道精神病醫師發瘋的比例有多少?聽起來也是蠻危險的職業就是了。作者也是很可愛,跟那些有不同論點的人說要會在別人面前演戲,這樣人家就不會抓你去精神病院了。

 這麼多故事裡,有些人持的理論會讓單純的人很煩,還好我們不是醫生,可以不用去理解進而去破解(判斷是否需要醫治),也不用去理會,繼續過著某些事情無知就是福的日子。

 如果有人認為那些創作出神話傳說、奇幻世界的作者,是一群患有不同程度精神病的人士的話,那他們得了精神病要算是幸運的吧!不然要寫出可以流傳久遠,又受歡迎的作品可真是不容易耶,而且他們把精力放在創作作品上,沒有危害到別人,反而增加了許多人生活上的樂趣,是比較好的狀況;不過,我覺得想像力、創造力豐富跟精神病,還是要有一定的標準界限,不能隨便以名之。




原始發表網址:http://blog.sina.com.tw/pommes/article.php?entryid=694505



台長: Amélie
人氣(1,5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10號艙房的女人》露絲‧魏爾〔遠流〕
此分類上一篇:《之前的女孩》JP德拉尼〔皇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