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04 19:39:40| 人氣1,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2 神山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 2017.2.27-3.3
隊員: 志宏、我、財源、奕安、紹宇、阿楷、意容
詳細行程:

沙巴神山上山下海之旅 - 心得分享(紹宇)

首先感謝各位的樂情參與~不厭其煩地跟大家嘮叨要交東西,這次之所以放棄自由行選擇跟團,是想說神山攀登從交通.住宿整套加一起也差不多1萬多,且手續繁雜,乾脆交由雄獅一併打包辦理,好好享受不用動腦的上山下海時光

花費:
團費:38000
導遊小費:1500
水上活動:~3000
其餘花費:~1500
總計: ~44000

RM(馬幣)1~台幣7.4

神山攀登:

1. 機場-神山登山口路程約2小時,我們第一晚住山腳下的Kinabalu Pine Resort 其實很悠哉沒甚麼行程 如果自助可以縮減這部分

2. 上山一定要請當地嚮導(5/1), 可以用簡單英文溝通 嚮導人很好會幫忙配速 像我們是每個涼亭都要休息的爽隊~所以嚮導給我們的sloganslow & steadily

3. 登山路線有兩條:Timpohon GateMesilau 大家都說第一條很簡單, 但其實這樣就操死我們了 6公里上升1400m還真不是蓋的

4. 1公里還只是暖身, 1-4公里開始陡上, 階梯很陡大概一般樓梯兩倍的高度, 上下都會有不爽的感覺, 建議有護膝or登山杖

5. 4-6公里開始陡上石頭路, 有些人覺得爬石頭路咖輕鬆, 但對我來說一樣喘XD

6. Laban Rata山屋的路上共有7座涼亭,剛好都會在你快崩潰的時候出現(實在很貼心~) 每個涼亭都休息也沒關係 我們這隊還是壓在中間的速度(~5H)抵達山屋 (每個涼亭都可裝水+沖水馬桶)

7. 涼亭的松鼠非常不怕人(可以把他們想像成壽山的台灣獼猴...) 會跳上椅子搶你食物 請保護好你的背包

8. 沿路景觀其實跟台灣很像~ 偶爾會出現小顆大顆的豬籠草(越高海拔越大顆)

9. 我們上山途中整個都是被雲霧覆蓋, 甚至還下了短暫大雨 但請不要灰心 每天早上到11點前都是好天氣!

10. 這裡有3-4座山屋 我們住的是最高的Pendant Hut 一進來就有熱茶和咖啡可以泡來喝, 索道課程也是在這裡上, 要玩索道的記得一定要在4點前趕到 否則只能向隅 床位多人一間有準備睡袋,但隔音非常差. 我幾乎是整晚沒睡的狀態...(這樣還是可以登頂XD)

11. 三餐要去Laban Rata(最下面的一間) 在山上看到Buffet真的會哭出來 重點是還不錯吃 天氣好還可以去窗外位子邊吃邊看雲海

12. 隔天2:30要起床攀登, 一開始是700m陡上的森林路 再來是幾個要拉繩的岩壁地形, 高海拔+沒睡好+寒風呼呼吹, 對我來說這段是最痛苦的時刻

13. 大約1.5小時後抵達檢查哨, 這裡還是沒有避風口, 很想衝進去跟檢查人員擠在一起避風...

14. 接下來跟著導遊一步步爬行大斜坡, 此時隱約看到南峰的影子在旁邊,這段路慢慢走其實很ok 我體力也慢慢回復過來 私心希望接下來的路都是這樣 走到底不知不覺到8K 海拔已經3929m
(
! 23公尺就突破玉山高度啦!!!)

15. 8.0->8.5K繼續緩上走在大塊岩石上(開心) 但上羅氏峰前的200公尺又是再度令人崩潰的陡上... 對了爬神山是不能罵髒話的 我抵達峰頂的時候不小心罵了一句: 靠北!到了喔! 結果我最後一天腸胃炎回台灣(山神的懲罰...)

16. 峰頂4095.2m不大且旁邊都是摔下去會掛點的峭壁, 還一堆人搶著要拍照 建議早點到拍完照去下面地方等日出

17. 因為我們有索道行程所以6-7點就被趕著回去檢查哨,如果想好好體驗神山建議砍掉索道行程 可以在羅氏峰周邊好好感受這美麗的片刻

18. 如果能在10點前回山屋還可以去享受Laban Rata的美味早餐 山屋1130分前要check out 不然要罰錢喔!

19. 下山更是要保護膝蓋, 我們大概花了3個半小時抵達Timpohon Gate 休了5座涼亭 休到最後一座涼亭時導遊還微笑地問我們: Rest ?

20. 下山會取得一份證書 (攻頂成功是彩色的 只到山屋是黑白...) 索道完成也會有證書 記得4點前回到登山口 不然要給導遊加班費喔 (1人多1小時RM5)

馬穆迪島:

1. 從港口搭船5分鐘就可以抵達 進島前會有檢查哨(憑手環認人)

2. 這裡有各種水上活動消磨時光: 浮潛,香蕉船,水上摩托車, 拖曳傘, 深潛等等 費用從RM40,70,100,250,280不等

3. 沙灘是白色的且海水非常清澈, 剛到港口就可以看到魚兒漁兒水中游

4. 海底漫步: RM250 會先開快艇帶你到一座小沙洲 從這裡套一個大型氧氣罩下水 不需要換裝只要穿著泳衣泳褲即可 水面下可以欣賞魚群優游還可以抱海葵 餵魚 工作人員會幫你拍照 剛下水時耳朵會很痛... 上岸時候照片也燒成光碟給你了(神效率)

5. 香蕉船: RM40 一樣坐快艇把你帶到海中央 接著船長開始凌虐我們(? 船長會事先詢問要不要下水 然後在最後一刻達成願望 另外的漢堡船(RM70) 完全不會落水 但看他們一直震震震也頗嗨 船上如果有別人可以請他們用你的手機拍照(做好防水)

6. 拖曳傘: RM100 跟我之前在蘭卡威玩得不一樣 一樣是坐快艇到海中央然後放你飛 船長很有個性別招惹他 這裡非常建議戴隱形眼鏡因為船長會強迫你把眼鏡摘了(在上面朦朧一片多可惜...) 船長會問你要不要點水(就是腳碰海水的意思) 然後用手勢控制高度 每人約10分鐘 可以欣賞周邊海島風情和寶藍色的海水

~~~~~~~~~~~~~~~~~~~~~~~~~~~~~~~~~~~~~~~~~

                               神山  3290 M high     2017.2.28

        沿途植物與台灣高山景致大同小異,但是沒有箭竹,植物也都莫名地比較肥大。

        神山=京那巴魯山=婆羅洲和東南亞最高峰,地形類似雪山大石塊組成,山路則是大劍山天梯+雪東哭坡*10倍,乾脆嗆辣。

        認識登山十幾年,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山屋有廚師和熱炒。真是國際級的經營方式。

大推馬來西亞經營國家公園的方式,考察如下:

1.原住民就地就業,我們的嚮導小哥每三天上神山一次,一趟兩天。
2.正常旅程一趟兩天,小背包即可,山屋有國家公園準備好睡袋,收費使用。
3.第二日下午四點前回到登山口,超時要付費給嚮導,一名遊客要付5元馬幣=35台幣。
4.山屋內有專職人員顧店,到達的山友必須簽名,而你到達前,山下已經把本日限額200人入山的名字,造冊送上來了,找到自己的英文拼音格子,簽名就好了。
5.入山前,在國家公園服務中心,就會要求每個人先填資料(g g 通知書),寫緊急連絡人資訊,中文可,然後換取一狗牌,上已印好你名字和入山日期,既紀念又可供巡山員隨時檢查。
6.平地嚮導一日300元台幣,如當日有登山行程,這300元要與山地嚮導拆帳。
7.平地住店,小費一天1元馬幣=7-8元台幣。
8.每5位山友須雇請1位原住民嚮導,7人也須雇2位嚮導。
9.大馬神山原住民嚮導只要會yes, good, OK, 和來過神山9次,就可以上工了,就業門檻低,要求實際經驗和熱忱。

10.如果山友想玩索道攀岩,必須前一日下午16:00左右,在山屋學習繩結、勾環、吊帶穿脫等基礎專業技術,不然次日不准體驗索道。  

~~~~~~~~~~~~~~~~~~~~~~~~~~~~~~~~~~~~~~~~~~~~

          『風下之島』 2017.3.3

之一:迴游
霜後綻梅繞竹芳,盛夏繼別四海翔,
故舊動靜憑網頁,萍水相逢飲一觴。
------------除了喜宴,還有什麼場合再會呢?

之二:自虐
削壁登峰拜朝陽,熹微蒸騰雲成行,
蹣跚千仞有聖稜,呼吸咫尺是大洋。
-------------神山盡是階梯石頭,雲海、山景是聖稜至少5倍濶

之三:救贖
蔚藍海岸飄群魚,雪白沙洲履足跡,
向晚青青無邊闊,隨波起落繫浮衣。
--------------年齡向晚,輕盈無別

之四:回返
車水馬龍婆羅洲,不識大國建設稠,
浸潤山海尋世界,迴游重戰心頭悠。
----------廻返工作崗位再戰,心情卻很暢快

        據華裔導遊Nick 陳述,馬來西亞共有九位國王輪流作莊,每四年換一任,每一王一生只能當一次全馬來西亞國王,並無實權,但他到哪裡,都會有交通管制等禮遇(我的返程飛機延遲半小時,就是因為「重要人物」蒞臨機場,廣播公告班機延後)。國王之下,大馬總統最大,沙巴算省級單位。

~~~~~~~~~~~~~~~~~~~~~~~~~~~~~~~~~~~~~~~~~~

                                           風下之島拜神山   2017.3.4


       心濁了,就要上山走走,洗淨它,丟掉名利、計算,只看雲上天下,這麼闊的大景,才是上天賜予人類的心靈。

        我永遠記得十九歲的年輕和快意,那個在北大武開啟的世界,純淨、靜謐、只有山風聲,和分享。直到現在,也還沒有放棄聖母峰的春秋大夢,雖然,一年一年,我知道,自己逐漸不再是當時那個精力無窮、睥睨群雄的山瘋子了。


        感謝吵雜的酒肉姊妹紹宇,一直像鸚鵡一樣地催促我去報名、去揪團,務必要成行,然後又很遜地蜷縮在飛機上,西子抱病而歸。阿容姐,帶了最大的箱子,穿得最少、最娉婷,永遠要維持形象,卻總是很大聲又老老實實地,說出周遭陌生人的窘態,然後,給全隊引來一陣白眼;她是馬幣大富翁遊戲最早破產的人,然後,吆喝著財主或阿楷先幫忙付款,待她老人家心情好時,再酌量賞還那倆債主幾毛。財主大大義助三位已經馬幣破產的團員,資助並拎著他們逛加雅街,像十九歲時的每一場行後會,舉著熱豆奶乾杯慶功。阿宅再度無預警地被拖出去、推上山,被自以為是commander 的太座"邀請"出隊,並被占用登山杖,背大砲相機沿途忠實紀錄一群老青春的"清純"。


        查理。布朗阿楷,從大一到現在都一貫乖寶寶的形象,溫和、不亂跑跳、循規蹈矩,卻跳進來一起攻神山,還一路勇猛,走前走後變幻無常,耍冷、耍機車、默默地展現俯瞰大自然的氣勢,一路不肯脫帽,只為了炫示那頂花俏Gore-tex 帽子。奕安原來一點也不神秘,只是極度悶騷,喜歡跟在別人的笑話後面加碼,作自在漂浮於淡藍海岸邊的大孩子,然後,冷不防從背後出聲,提醒團員小心這、注意那,並且會幫服務人員摺完每一條大毛巾,才還給他們;還有,他也是位老饕,而且專揀高級的吃。


        這些就是我的好朋友類型: 純淨、機車、耍冷、老饕等級、某些地方龜毛至極的鑑賞者、愛自然不作做。我喜愛平地醇正溫爾的鐘鼓琴瑟、循循儒雅,但這並不妨礙我也同時熱愛山風呼嘯、雲朵胼集的大塊文章。我也期待每一位朋友都有機會安排好一切,有時間同享這種天地采禮,特別是曾伴我踏遍磯石無數的老友們,別讓顧慮礙了道兒,教我老是沐著旭陽金光燦燦,對山下念叨著你們。


        用腳寫自己的故事,踏踏實實。套一句著名的台詞: "對! 我就是幼稚,才能爬山這麼久;我就是幼稚,才想一直維持十九歲。" 即使,現在一年也只是一次拜山。

~~~~~~~~~~~~~~~~~~~~~~~~~~~~~~~~~~~~~~~~~~~~~~~~~~~~~

                                                            〈拜神山〉
                                                                                      2017.3.9  13:09 

        何以用「拜」字?因為登頂已逾一週,至今腿猶虛弱無力,像瘦弱茭白筍一般,顫巍巍地服務我上樓梯的龐然身軀,非倚靠扶手難以支應。這段每階20-30公分高、總計8.5公里長的不人性化天梯路,怎麼來的?那是一場2016.8的網路對話開啟的…

(一)前奏

        黃紹宇姊妹丟了神山的旅程給我看,游說加慫恿。我這種高中在姐妹團中長大的,最受不得別人好吃好玩加樂度破表的起鬨,加上七、八個月沒爬過大山,早忘記鐵腿的懲戒(證明人是有麻痺性的),遂一口答應。這下棘手了,該怎麼說服志宏?——我嚴肅、誠謹、愛窩在貓墊上更甚於出遊的最好朋友,他總是在我答應其他各姊妹的各式豐富遊程之後,才會被我告知;雖然這點獨斷正努力改進,但牡羊座這份臨時性起的衝勁是與生俱來的,多數時候他也只好大度包容,「朕知道了」,然後,朕就要傷荷包了。


        我喜歡跟吃喝玩上有高度鑑賞力的人作朋友,自從2008年行前會認識紹宇姊妹之後,更重新定義了「酒肉朋友」這詞兒。這位當年的內向小屁孩,逐漸被發現其實是鄰家八卦好姊妹,每次有他出現的場合,總是大吃大喝、輕鬆談天的背景,宛如高中姊妹午茶,正是苦悶研究生涯者最喜歡的解放,因此,我也正式把我字典裡的「酒肉朋友」詮釋為:放鬆時找來一起吃喝玩樂之人,這樣的人,非好友其誰?


       也許是8/3許泊濬揪山社大家一起吃飯,老友相聚,野趣橫生之效應勃發,聚餐後不幾日,我便應姊妹之請,開了一個FB的「馬來西亞神山五天爽團」版面,邀了幾位有興趣的朋友,集思廣益。不過,山社大家都是謀定後動、言不輕發的沉穩性兒,多半也都還是我跟黃氏姊妹在嚷嚷,外加奕安突然有一次貼了神山索道行程,且內容顯示他已經相當深入研究該行程了——這也是一個頗意外的收穫﹗隔著電腦螢幕,我忽然看見一個躍躍欲試的小男孩正在拍手跳動,雖然臉上尚無表情,因為向來在嚮會上扮黑臉又嚴肅的奕安,沒有關於他放鬆耍智的影像data留存,至於貼文看起來已查閱相當多索道行程細節這部分,則是大家已熟知的奕安,而且,比我和黃氏姐妹專業的多。分工的旅程,才能快活,因為有期待,這是回來後我才知道的。


        接著,阿楷加入,也有些驚異。大一偶然在社課認識他,一路都是乖乖的形象,不隨意跑跳、動作,竟然也是一舉就衝東亞第一高峰的主兒,看來風城科技業,真的累人之心。阿容姐加入,預期可大大增加本團熱鬧度;財源加入,則是要履行在西巒和桃山吹噓的,幫他拓展豔遇機會的諾言。


       本來也有邀小壞蛋的,不過他不知道這群學長姐大多沈默寡言,不是人人都如我喳喳轟轟、敲鑼打鼓,而我也正處學期間,對出遊有心無力,導致他以為本團如許泊濬當社長最初那四隊一樣,流於用嘴爬山,便消失了。我與紹宇在10、11月去雄獅詢問過兩次之後,本團確定成行,隨即在11/14之後一週內匯款確定──這也是我喜歡跟山社大家混的原因,即使久不見,但基於以往在山林中培養出來的默契、信任,仍可在極短的時間內搞定一切,稍有延誤,彼此也都可以互相擔待,只為了一份更長遠的情誼。


        2017.1.13學期結束,我弄了場神山說明會,順便給山社在校生上些輕鬆的內容,阿崴也推薦了去過神山的王筱芳來分享──主要還是我們神山團員總要見見面、交換意見,別像網購面交一樣疏離。除了正緊鑼密鼓寫程式的志宏以外,居然蒙民偉五樓上全員到齊,老實說,我有點感動,而大家貌似重溫社課的不真實感,也都浮現在臉上。離開學生清純時代久了,車水馬龍的街上,心會冷,我那天淋雨去,卻也找回一絲暖意,從我就業後日益剛硬的感覺裡,乍現那一股春晨。


(二)序曲


        2/11週六再次見面,平常分散各處的大家,難得聚首且還是出現在旅行社這種人性的地方,接待我們的李思諭小姐年輕、熱誠又搞笑,為了這場說明會,她還主動冒寒風加班,為大家對神山的期待更增一分。所有的良善分流,匯集成了圓夢之想,又恰在春節喜慶氣氛猶盛之際,2/27凌晨,六人約定臺北車站國光號前,搭5:00的班車前往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車上,有人問:「誰知道奕安怎麼到機場?」無人知曉,然後便翹首三重站牌,忽然,神秘的他,默默地上車了,眾人也放下心。是他算準了大家的步調,還是一切都這麼湊巧?留待奕安解答。


        上機前的合影,色調鮮明而面容歡喜,讓我想起十五年前與學長姐去西藏的光景,與三五好友相約出國,在我,這是第二次,極其難得,慣性地,又開始計算,下一次這樣,是否又是十五年?從桃機到亞庇機場,這群組合是新鮮的,七人彼此旁觀他人舉動,墊量「這傢伙出國的經驗值和賞玩態度」,也是非常有趣的磨合經驗。



16939124_1526691034010243_3102105780879264994_n.jpg


        Nick是馬來西亞當地招呼我們的導遊,有種異地的土感,年輕又好笑,還能與我胡扯超過10分鐘以上,最後大大稱讚我有得到大馬的講笑話精髓,我智不敏,專業要花別人數倍時間才能理會,這種雜拌兒卻向來習得甚速。首日中餐普普,大家也都還處於太早起的寒眠狀態中,貌似呆滯,及飯飽水足,被拉到神山腳下的Kinabalu Pine Resort 民宿,稍事休憩之後,恢復本色,開始拈花逗貓、挑東挑西,說陽台欄杆太矮、結構疏鬆,有翻落坍垮之虞;說你的房間比我哪裡大,隔壁阿豆仔看書被我們吵走;互訪三間房間…,總之,就是一個閒到爆又極其無聊的無意識反應,在七人間發酵、蔓延、演出,明明早上睡不飽,得空有休還要嫌,就是這群人。


        奕安與紹宇同間,前面陽台景致甚闊,桌上已酌紅茶兩杯,甚懂閒情逸致且著手迅速,顯是享受生活的行家──在我認識的黃姊妹,尚未到此老人層景,允宜奕安無誤!得知頗樂,原來他也有不那麼拘謹的一面,本團歡矣!


        晚餐佐熱茶,頗出乎大家意料之外,不過也就算了。火鍋料普普,肉也不夠,相形本團五大男生,菜色有些寒酸,但大家謙和隨性,誰也沒吱聲,也就是這樣相忍的性格,造就了一路平順歡欣。附近三桌歐美人士,有的學用筷子、研究何謂火鍋,有兩桌因為飲酒,坐在室外,以配合大馬當地信回教不飲酒的風俗,由於他們是退休人士團,年齡偏長、沒有正妹,所以財源也就興致缺缺,沒去跟人家搭訕,事實上,財源本就不善哈拉,這方面,或可就教紹宇,以益認識新女性。


(三)拜山


        Pine民宿網速很慢,不足以支應來自網路島的我們的需求,唯一的10G分享卡又在奕安手機上,或導致大家一致早睡。2/28早晨,七人精神甚好,展望神山方向,卻似雲霧繚繞,心頭甚憂。車程中的短暫停留,由於市景跟臺灣鄉村並無二致,無什話題性,這群提籠架鳥逛大街的貝勒們尋不著啥樂子,也就速速上車,冲神山而去。神山國家公園規劃堪稱完善,讓原住民在家鄉就業,我們超過5人,必須配有2名嚮導,男名Joe,應該20歲左右;女士是位阿姨,名字太長記不住,但是非常照顧人,瘦瘦小小卻精力強悍,他們兩位一天也就賺個一百多馬幣吧?辛苦錢,卻是當地還不錯的收入。


        神山階梯之高,不符腿性,讓人一路在心裡怨聲載道。我們選擇的Timpohon Gate路線也很乾脆,僅僅6K的路,從一開始就陡上,毫無間歇,直達住宿聚落最高的山屋Pendant Hut,狂升1400公尺,精疲力盡之外,空氣愈益稀薄,氣喘如牛,天氣又越來越像要下雨,致使登者壓力不小。中途,遇到大番茄學長,非常開心,平日都在高雄就職,三年也遇不著一次,這番倒於千里之外的異域山林相逢,煞是逸趣!不過,小熊隊成員湊在一起就會下雨是鐵律,見到學長之後,果然天上立即落雨,風嘯泠泠,直到Laban Rata山屋前天然大平台而後止。學長從上往下走,先看到我,隨即口中念經般地叨叨著:「山屋進門要脫鞋,桌上有熱水和咖啡、茶包,廁所在樓下,還有沖澡間…。」念到我抬頭看見他、找人拍合照為止,感覺像爸爸一樣,而他開始碎念誦經時,我就知道他來了。


        志宏跟我爬山向無好事,只能隨我速度慢慢龜,近年來敝人慵懶怠惰,體力下降,他卻仍保持既往水平,實在很感謝他的耐心。至於其他人的狀況,由於我自顧不暇,未能留心,不過,也是因為眾人都健步如昔,早超越我直奔前徑,因此,也就觀察不到了。6K考驗結束在我有史以來最難看的一張臉當中,有些沮喪:是舒服久了嗎?怎麼以往的驍勇,在近幾次登山過程中一無所存?以往的自豪感不復再見,對我是一大打擊,那可是長年的精神支柱。


        沿途有7座涼亭,都有抽水馬桶和汲水管,不負它的收費和國際級登山路線之名。第4或5座涼亭附近,住著一家5口松鼠,貌甚尋常,單隻體態甚至不如清大任一隻松鼠膨鬆的尾巴那麼大,以致奕安有此比較與感發(其實就是嫌棄人家小啦)。然而,這五口中的一隻立刻破除了我們的迷思,勇猛地跳上椅子奪食,凡五進五出,其中兩次幾乎奪走我整根香蕉,引發一陣大噱,令人印象深刻。至於為什麼有這麼多時間讓牠五次進攻呢?就是因為我們已經被山徑消磨心志到slow & steadily狀態,休息時間也默默地加長了。


        我們雖自認老弱殘兵,但不算最弱的,下午13:30抵達山屋,成績不錯,如逢大赦,開始泡茶找樂子──俄羅斯出差大姐出現,如獲至寶!我無所謂羞恥地用極其有限的英文與之攀談,得知她是一個人來爬神山後,更為驚喜,這不正是財源渴求的?眾團友先是shame on you,但顯然圍觀看戲,甚為愉快,後來俄姐與我們聊開後,大家紛紛絡英文跟她交換意見,反而是我累了開始看戲。財源實在太害羞了,只敢壁上觀,不投身戰局,讓我這個廖化沒有成就感。裡面只有阿楷最是正經八百,滿面正色地跟俄姐陳述臺灣點點,其他都是已看盡紅塵的大叔,聊得較為風馬牛,想必俄姐旅程也稍感孤獨,才大方接受這麼一群程咬金殺出,豐富了她一下午。此後,是16:30的繩索教學和考核,對我輩繩子上混大的山子而言,易若反掌,無庸贅述。


        晚餐尤為驚艷,第一次在山屋吃到buffet、buffet、buffet,山屋有廚師正在熱炒!是,我們七人就像鄉巴佬進城,大為讚嘆,欣喜到炸窩了,我也第一次興起使用FB直播功能的愛現衝動,敝帚豈能自珍?當然是要炫示天下,讓眾鄉親羨慕到淚流滿面啊!我們發自內心真誠地到處照相紀錄,餐廳裡的歐美山友原本頗介意他們入鏡,但不久後,發現我們是首次知道3200公尺山屋也能有熱炒的老土,就完全不在意了,我們臉上的感動光輝,大概也觸動到他們的同情心了吧?


        菜色回想起來,不是特別傑出,但因沿途山青絡繹背負的情景烙印在腦,體力又已耗盡亟待補充,遂吃得特別高興。昏黃燈光下圓桌而坐,面窗外雲海百里壯闊,佐香氣四溢之炒麵、甜湯而品,人生之大暢快莫如是!


(四)下海


        3/1晦暗中登頂,又冷又累,但換得一片大景,感謝這團成行,在我登山歷程上更添新頁,也在心中默默祝福某弟兄生日快樂,期待下次一起爬山。晚餐敝人又只能吃素,所以無什印象,只記得幫忙剃了些魚骨,聞香止饞。餐廳隔壁是一家按摩店,但看起來沒裝潢,怕是黑店,東馬這裡又多七、八點就關門不做生意了,所以也就放棄了按摩,到旅程終響,來東南亞按摩的誓言也杳然無聲。


        不同於到大馬第一天的閒到爆還嫌,3/2大家是前晚昏死過後,今日還硬要撐著腳酸肩痛到馬穆迪島撈本(或被剝屑?),總共玩了海底漫步—250RM、香蕉船—40RM、拖曳傘—140RM等三個項目,導致後兩日七人的馬幣窘迫狀態。大家在現場都是即興又甘願地掏出鈔票,換取這三項感官刺激,源頭應該是我們剛一起歷經苦難,有革命情感吧?出社會就業之後,誰能再一起與自己這麼不著形骸地放浪快意呢?當然是知之有年的酒肉朋友啦!所以即使腰帶已寬、臂膀漸鬆,也便放開心防、袒露無遺,「卸下防備與緊張」,正是這群人在一起的意義,看來,我們達成此行的最大目的了。


        在拖曳傘上飛高高,目之所及,山川海景,極其暢快!對著船上弟兄姊妹揮手比YA,發自內心,也意外地讓船長以為,我意示他把我落水,所以得到了四次漂水的機會。意容配合場合的適時尖叫、奕安在香蕉船上當船長的奮力搏擊、志宏在海裡的划水、阿楷在白沙上的冥想漫步、紹宇浸海水取景,及胸而不知的專注、財源空躍拍照數十次而不息的活力,都是青春的註腳,雖然我們現在再不享年歲上的優待票,心底,卻依然堅持晴空萬里、海波游曳,那些十多歲、曾經奔跑於山林海灘的逸影,從未隱形。


(五)安可曲


        這是我認識爬山、溯溪這些事的第十八個年頭,第二次與山社同道出國旅遊,也是第一次海外攀登(厚臉皮的聲稱)。回來後,我決定停止就業後不太運動的慣性,因為有一份深厚的記憶被喚醒,強烈地想要取代這三年多來日益形成的冷漠與無感。我曾經對世界熱情洋溢,不知為何消磨殆盡,筆也隨心滯而枯很久了,既然再度找到了一絲光線,那就嘗試改變。將來會不會有下一次?我不堅持或過度期待,但必須聲明的是:我也喜歡慵懶、安逸的耍廢旅遊行程,請不要就此把我塑型了。先拼完今年吧!也希望眾弟兄姊妹們都愉快平安,過每一天。



台長: 北極馬
人氣(1,3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