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7 21:50:12| 人氣92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溝通與認知差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像沒有人相處在一起不會吵架,
如果有,一定會有人說:這樣才不正常!
因為心裡有話自己隱忍承受沒有跟對方溝通?
還是因為彼此相處太過完美協調,都有讀心術?
或是無所謂都不在意或是大落落都不注意?

<認知差距>

雖然身為一個以講話及研究心理學維生的人,馬田先生卻被他的指導學生兼好朋友指責他很不會跟女生溝通。
像是上回跑山競賽完,心理系的一幫人賽後要辦一個Party慶祝,雖然馬田先生早一週就告訴我,不過他的表達方式卻非常平鋪直述:’當天賽後我們會去Christine那邊喝幾杯!’他們平常集體訓練完都會去bar裡喝幾杯,理由是:運動完很渴。所以這個句中的’我們’,自然就被我解讀為參加競賽的人,而且跑完去解渴喝酒也好像不是我的事!
那時候,我自己是決定要去看他們比賽,不過,我既沒有跟馬田先生說我要去,他也沒有開口讓我去當啦啦隊或是參加派對。
直到比賽前幾天,馬田搭著我的肩,問Nico要不要參加賽後Pa:’We have a party after running…’, ‘We?’我抬頭看馬田,’包括我嘛?’我像是小媳婦,委屈變成驚訝。
‘當然啊!你不會不來看我比賽吧!?’Party當然包括你啊!’當我自顧自喜孜孜的時候,Marina忍不住就跳出來說:’你看你,我就說你真的很不會跟女生溝通耶!’這時候的我,好像也被敲了一棒似的,
似乎消極及負面的摩羯座性格,讓我習慣了用自己的認知來委屈自己,然後扮演起犧牲自憐的悲劇角色。如果今天說溝通有問題,我在想,或許沒有引導好他做適當溝通,是不是雙方都有責任? (我還真是’凡事先反求諸己’啊~)

<注意與忘記>

有許多回,我對馬田說過的事情,他會像是從沒聽說過似的;
有時候是他會重複問我同樣的問題:
’我跟你說過了啊!’我拉起嗓門抱怨,
’Sorry, I didn’t pay attention.’他回答,
‘你是forgot還是didn’t pay attention?’我似乎很不滿意他’didn’t pay attention’的答案,’哪一個比較好?’他有些羞赧地開口,
’In this case, FORGOT is better.’那是第二回我們從愛丁堡回家途中經過British Heart Foundation的shop,他開口問我為什麼選擇這家基金會當志工,而前一週經過商店時,他也才問過我相同的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也由於他很多事情didn’t pay so much attention,讓我覺得跟他一起生活還蠻自在的!例如,他就從來不會抱怨我的housework有瑕疵,雖然很多時候,他根本沒有發現我有打掃過。。。

<溝通方式>

戀人間的溝通有時候會像孩子似地撒嬌與耍賴。

週末午間馬田先生準備了異常豐盛的breakfast in bed,餐後兩人還意猶未竟地賴在床上,馬田在聽廣播喜劇,我則拿起雜誌來看;馬田突然看看我,嘟嘟嘴,然後露齒微笑;’What?’我問,他沒有回答,眨眨眼睛裝可愛,我以為他只是例行撒嬌,於是伸手握握他,轉頭繼續看我的八卦雜誌。直到我翻了頁口紅廣告問他:’嘿!你喜歡什麼顏色?’他伸出手指了指雜誌上口紅的’coffee’色,然後又轉頭用很無辜的大眼睛眨著看我說:’It would be nice to have coffee!’我才意會過來,這一連串的撒嬌,原來是這位寶貝先生想要我幫他泡杯咖啡啊!
我一邊笑著走去泡咖啡,一邊跟他說:’我不是學心理學的,不會讀心術喔!’話一出口,又覺得自己有點蠢,偶爾這樣不用言語的撒嬌,其實比語言更動聽呢!


台長: 小小魚
人氣(92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Oh~馬田先生 |
此分類下一篇:寶貝
此分類上一篇:距離巧克力

綺綺
似乎消極及負面的摩羯座性格=> 摩羯座的通病
不優不優,要趕快改
(我最近也常被念說幹麻這麼沒自信)

另外,我們是不是都記憶力太好啊
其實好像很多人真的會忘記同樣的問題耶
或許是我標準太高了
(檢討ing)
2007-05-28 00:07:22
小小魚
哈哈,反求諸己大概也是摩羯座的通性!
2007-05-28 00:38:10
914
原來魔羯想的還真一樣,
我也要po:
似乎消極及負面的摩羯座性格...

我跟林老師的相處就不常吵架,
可能是我們都對吵架這件事厭倦,
但是我們會從彼此的表情知道這句話不對,
或是對方不喜歡現在的狀況。

不過不吵了,
我以前會在當下想爭論對錯,
或是他應該怎麼做,
現在也不了,
我們都會找一個隨意聊天的其他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
我發現這方式還不錯,
對方的接受度也較高。

林老師雙子座,
健忘、不專心、不會講話,
其實都常常激怒我,
不過久了,了解他了,
就知道這是他的個性,
除非真的是嚴重的大事,
我才會在當下嚴厲的跟他說明,
其他的,笑笑不也過去了。

男人,多大都只是個小孩,
女人,多大都還是要寵愛。

我真的覺得2人在一起,
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平淡,
但依偎的感覺很幸福,
也會讓彼此的感情越來越好。
2007-05-28 10:44:20
賣花陳
這種案例我也常發生
特別是異國情侶
春日有時罵我是英文太好還是太爛
為何一樣的事情要跟我說很多次
男生真的比較粗枝大葉
家裡對清潔的定義也不同 或許是家庭教育養成
我對起床後將棉被枕頭放定位顯得意興闌珊
但是春日卻是一絲不茍
男人跟女人有時行為真像是住在不同世界的動物
2007-06-05 01:32:59
版主回應
哈哈哈。男女真的大不同。
說到枕頭,我們雖然不曾為`枕頭放定位`這樣的事情有意見,卻曾經為了要搶著躺`羽毛枕`而把枕頭套全部拆開來驗明正身。。(當初我搬進來,帶了兩顆自己的羽毛枕。)想到就好笑。
p.s.英國一般的枕頭都又扁又平 又難睡。

又,謝謝你的男方說法!*-*
2007-06-06 18:53: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