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8 22:08:52| 人氣3,449|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柴山健行之少女峰攻頂紀錄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興致一來約了老爸一起去爬柴山

 

提到柴山是高雄人最熟悉不過的假日休閒去處

而柴山也稱為壽山

底下附加維基百科的簡單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F%B4%E5%B1%B1

 

柴山離家裡相當的近

早上起床開窗可見柴山

騎車到柴山入口也不到五分鐘的車程

所以國小的時候只要假日有空時

爸爸媽媽都會帶著我們三個小孩一起去爬柴山

早期的柴山因為有一部份是軍事管制地

所以整個林相與地景和生態保護得相當完整

那時候爬起來充滿了探險的野趣

當時的柴山路況不那麼親民

沒有像現在鋪設很多的棧道與方向指標便於健行

所以很早以前爬柴山的人數不像現在那麼多

現在卻是常常看到週休假日的時候

一大群一大群從外地包遊覽車過來爬柴山的民眾

說朝聖是過於誇張

但山上漂亮多樣的林木與新鮮的空氣

再加上野生臺灣獼猴到處可見的加持下

儼然成為了高雄市週休假日的熱門景點之一

 

話說星期日早上七點半迎接美麗的ㄖ出我起床了

準備好相機與裝備水壺之後

再悠閒的吃個早點看一下早上的新聞

然後八點半準時出發前往柴山登山口

 

 

 
入口處步道有四隻猴子銅雕造景

但是只有一隻有香蕉可以吃

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這次的目的是少女峰

登上去之後的制高點可以看到台灣海峽

也就是西子灣的方向

整個視野相當的遼闊

因為是很久以前的印象了

所以這次與爸爸討論後決定再去一趟

 

 

 
入口處的步道

坡度有點陡

約步行三分鐘左右會開始接山上的棧道

一般如果是很久很久沒有運動的人

通常走完步道應該臉色會呈現死白

然後快速的換氣呼吸然後喊著

先休息一下

是的……就是我…….> <

 

 

 
開始進入柴山了

有的人很早就來爬山了

所以沿路上有些人是準備下山的

 

 

 
走沒多久

就看到猴子了

說到這裡的猴子我想真的是被人寵壞了

我記得小時候爬山時如果要看猴子必須要走很遠很遠到某幾個點

才能看到猴子出沒

但是現在民眾似乎將逛動物園的壞習慣帶來了野地

餵食猴子

導致猴子們愈往山下去等待這些不用辛苦覓食的好滋味

甚至是變本加厲的會去搶登山客手上的食物

我曾經有一次在手上拿著小本子

猴子就忽然從背後偷襲我

將本子硬生生的從我手上搶走

直奔樹上

再看著他把不好吃的本子往樹林裡面丟….

我火大了我

但我又奈他何

本著保護野生動物的良知

我只能口頭罵出他們聽不懂的髒話……圈圈叉叉的

 

 

 
這張就是圈圈叉叉的猴子保護措施

連入口處的攤販必須把吃的物品關在鐵籠裡

這真的才是王道

才不會被猴子大軍搶到血本無歸

被猴兒搶了不是刑事案件

不能申請國賠

只能自認倒霉……

(動物園是猴子關在鐵籠裡給他東西吃 . 這邊是食物關在籠子裡怕猴子來吃)

什麼跟什麼….

 

 

 
爸爸引領著前往少女峰的路

從這邊開始沒有棧道了

腳底踏著全都是幾千萬年前身處海底的柴山

 

 

 
柴山有些路並不是主要的健行步道

所以民眾並不多

其實這樣也才能大口大口的享受著林中的芬多精

 

 

 
路旁發現一個洞

由於柴山地質是珊瑚礁石灰岩

所以這座山有相當多的鍾乳石洞

早期小時候我們家爬山有一大半都會去鑽洞探險

那種冒險的感覺超刺激的

真的會讓你難以忘懷在黑暗的空間裡你所感受的壓迫感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下次有機會在跟大家介紹

 

 

 
到了叉路口之後稍做休息

並且看看我們目前身處何方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裡的路況不太一樣

是的

老爸帶著我由當時臺灣水泥廠所遺留的步道行進

通常稱之為礦區

礦區的路很大條

也沒有林木遮日

由礦區的步道可以走向壽山動物園下山

(動物園也有登山口)

或是通到西子灣下山

 

 

 
柴上也有野狗

每隻都瘦骨如柴

我想他們應該與猴子分別是過著

貧民與貴族的生活…..

 

 

 
一大群的登山客迎面而來

可見礦區步道的廣闊

 

 

 
腳踏車也上山了

早期的柴山是沒有腳踏車會幹這檔事的

誰叫腳踏車在這兩年快速的夯了起來

 

 

 
話說來到了休息站

休息的登山客相當多

爬山不但可以促進親子間的互動

愛爬山的人也會遇到常常登山的熟面孔

來打聲招呼吧

 

 

 
稍作休息之後

開始離開礦區步道往林中高地前行

長春橋便是此地的轉折點

 

 

 
上橋沒多久

就看到路旁的樹上寫著少女峰的字樣

但別以為就快到了

途中的叉路則是相當的多呢

 

 

 
一路上還有幾段較抖的坡度有加裝繩索

這都必須感謝愛登山的前輩們蓽路藍縷的為後人著想

 

 

 
路途上發現對我微笑的花朵

 

 

 
愈往深山裡面愈有探險的氛圍

幾丈高的藤蔓交錯

跟人一樣高的山竽…..

我怎麼感覺在出外景…….

 

 

 
老實說

我們有些找不到路

因為事隔多年了

而且新闢的小路非常的多

雖然老爸的方向超強的

但是碰到很多叉路時也多少拖到我們的時間

不過我們剛好碰到照片第一位老大哥

他此行也是要去少女峰的

而且聽他說他已經爬這座山二十幾年了

於是他好心的帶領著我們前往少女峰

後面途中剛認識的阿伯也加入了這個少女峰隊伍

 

 

 
路旁的叉路很多條

也出現各種方向的符號

這應該都是前輩們當初闢路時所做的記號

 

 

 
帶隊的老大哥沿途解說柴山的相關資訊

 

 

 
除了茂密的林木藤蔓之外

還有很巨大的岩石堆疊著

感覺已不像是健行了

根本就是野外探險

不過我超愛的呢

 

 

 
前往少女峰之路最刺激的就在最後這一段了

整個陡俏的地形必需要有繩索輔助

 

 

 
看到少女峰的制高點了

加油加油!!

 

 

 
愈往最高點坡度愈陡

旁邊就只有幾根鐵柱綁著繩索圍繞

外面就是萬丈高的深度了

 

 

 
跟著我們一路來到少女峰的還有這三位登山客

本來他們不敢在往上爬了

但是帶隊老大哥說下去的路不會再從這裡走

而且上面的美景真的很值得你克服一下心裡的恐懼上來欣賞

於是這三位登山客也攻頂了

可以看到照片整個上來的路真的是相當的驚險刺激

 

 

 
整個由少女峰看下去就是一整個台灣海峽的遼闊海景

辛苦的汗水與身體的疲憊全都消失了

攻頂的喜悅寫在每個人的臉上

由於此次只攜帶小DC來紀錄

沒有廣角鏡的加持無法照出少女峰下的全景

但那一片海藍藍的風情卻深刻的紀錄在我的腦海裡

 

 

 
回去的路好走多了

跟攻頂的路簡直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帶隊的老大哥仍熱情的為我們解說柴山兩三事

 

 

 
回程時在這一片大樹林下底下休息

繁茂的樹枝遮住了豔陽高照的天空

涼爽的風消弭了整身的疲憊

 

 

 
一小段路之後

大家依著各自回去的方向分道不再同行

每個人都很熱情的向短暫的緣份説聲再見

感謝帶我們攻上少女峰的老大哥

他繼續一個人探訪著他的老友

柴山

 

 

 
回程時看的很大的水泥管

爸爸說那是當時台泥在炸山取石頭時

可以供人躲避危險的地方

 

 

 
看到好幾十隻我想應該是逃離豢養的鴿子

基本上也不太怕人

我蹲下拿著小石頭握在手心

鴿子們還誤認成飼料一隻隻緩慢的向我靠近呢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隻猴子就這樣悠哉悠哉的走在我們前面

雖然說他是保育類

但當時超想頑皮的拿石頭丟他

 

 

 
快接近回去的登山入口了

然後看到有一個人拿著布袋一直從裡面拿出水果給猴子吃

一大群猴子就這樣等在旁邊接受著天上掉下來的美食

 

 

 
其實我很反對這樣的行為

野生動物本來就要有他們自主的生態模式

人類這樣看似好心又仁道的幫助

或者是滿足餵食的野趣

再再都會破壞掉柴山上自然的食物鍊

高興的猴子是無辜的

捶手可得的三餐會讓他們及下一代失去大自然的謀生能力

 

 

 
手腳都拿著人類賜給的水果

希望你們小心不要吃到毒蘋果

 

 

 
將近四個小時多的柴山健行與少女峰攻頂順利成功

柴山真的是一處很適合展開週休假日的好地方

對於高雄人來說有這麼一處漂亮的後花園

真的很幸福

如果還沒爬過的朋友們

有空可以邀著家人或朋友們來一趟

有益身心健康的柴山健行

 

 

 

 

台長:
人氣(3,449) | 回應(9)|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日子雜貨店 |
此分類下一篇:921地震教育園區隨拍
此分類上一篇:墾丁天鵝湖湖畔別墅飯店兩天一夜之旅

輪迴~愛
我有去過~~
因為我也住高雄
但只爬了一半...
謝謝你拍了照片
否則 我還看不到這風景....安安
2009-02-19 16:01:15
版主回應
呵呵~
看來你真幸運看到這一篇
因為那裡的路不是很好找
所以比較少人會爬上那邊

問安
2009-02-20 23:32:53
M80
『再看著牠把不好吃的本子往樹林裡面丟...』真的是...如果我是當事人人在現場當下一定感到悲憤不已!!但這種事情寫在遊記裡總會變得很好笑XD
2009-02-19 18:20:29
版主回應
你說得沒錯
當時超想拿石頭丟那隻潑猴
但旁邊的人卻笑歪了 > <

問安
2009-02-20 23:34:30
暴呆熊
哈哈

雖然是高雄人
不過印象中我好像也沒爬柴山爬那麼遠過

聽說目前山上已經有超過一千隻猴子
(光想就覺得可怕)
2009-02-20 09:31:55
版主回應
哈哈~熊台長也是高雄人 ^^
柴山裡面其實還蠻大的呢
而且很多不廣為人知的景點很棒喔

是啊
那麼棒的環境又沒天敵
每天都還有鄉親奉上食物
不增也難

問安
2009-02-20 23:37:48
不想有名字
好特別唷~
猴子就在身旁
2009-02-20 17:07:46
版主回應
是啊
還真是有別於逛動物園的感覺
不過相對的
有帶小朋友的話挺危險的
如果手上有食物的話
甚至是只要你打開包包還沒拿出東西
他們就會一直盯著你且慢慢的靠近你了
有人包包有被搶過呢

結果跟我的本子一樣
不好吃的包包也沒啥餡就硬生生的被丟到樹林裡....

問安 ^^
2009-02-20 23:41:55
三季
原對柴山只有人猴大戰
隨這麼完整走一趟
還真是別有洞天呀
那水泥管小時玩過還搶當自家玩耍
連零食書本都帶去
尤喜愛下雨時躲在裡面看雨
謝謝甦醒這段美好的回憶

不論用相機或用眼睛讀取腳步過程
最好的影像..該是自己最快樂的時刻..

晚安!週末愉快^^
2009-02-20 19:42:42
版主回應
我能感受那段童年愛辦家家酒的回憶 ^^

也謝謝你讀出了另一種意境
感覺文章也昇華了...

當然最快樂的時刻也包涵
你們也隨著內容
與我一起返回到那一天的攻頂 ^^

問安
2009-02-20 23:51:42
海角天邊
聽說柴山的猴子很野蠻,會強人東西...
這山看起來不高,確要走四小時啊.....
2009-02-22 23:45:53
版主回應
聽說已變成是事實了 ^^

山路就是這樣
繞來繞去的
但也繞出了很多很漂亮的景點
真感謝這些早期開創的前輩們 ^^

問安
2009-02-24 00:11:17
Becky
爬柴山
是我國小的事了....

有一次去被猴子攻擊
從此之後再也沒去過...


我們班的人手臂上還被猴子咬一大口耶
已經好多年了疤還在

可怕的猴子...
2009-02-23 18:06:40
版主回應
厚厚~感覺很痛...

前幾天看動物頻道
播出黑猩猩會補捉疣猴來吃
還看過狒狒捉紅鶴
看了真叫我心寒 > <

問安
2009-02-24 00:14:46
步小漫
好熟悉的前半段木棧道
好陌生的少女峰
改天也來尋著薰的鏡頭走一回
呵呵
謝啦!!
2009-03-05 00:57:12
版主回應
呵呵~大多數的人都會走木棧道
希望我的鏡頭下不會讓你迷路啦
還蠻不好找的說 ^^

問安
2009-03-06 22:40:06
seaside
我去的不是柴山咩
是台北某個山上
為了想企看油桐花
2009-04-02 19:30:02
版主回應
台北倒是有去過擎天崗
很漂亮的地方^^

問安
2009-04-03 17:53: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