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18 13:20:50| 人氣4,3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韓劇】二看王在相愛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2017年「王在相愛」播完後,我就想著要重看一遍,但它在愛奇藝一直屬VIP影片,我這種沒付費的會員只能看前6分鐘,那就沒什麼意義了。去年初偶然發現本劇改列非VIP範圍,便很興奮地重溫了,不想才看到第5集,又被愛奇藝列回VIP,令我心中充滿了遺憾。後來我一度在YouTube上找到片源,但上面打的卻是英文字幕……如果是日文字幕的話,我還可以湊合著看,但是英文字幕對我來說實在有點吃力,所以只能三不五時再上愛奇藝巡巡看,是否有再次解除VIP的一天。

就在最近,我終於發現「王在相愛」又改列非VIP範圍了!為了不要再讓遺憾重演,我暫停了目前正在追的劇(剛好它們也沒更新),很認真地從第5集開始看,一邊看還一邊作筆記,比較電視劇和小說的異同(這也是我重看的理由)。

之一、珊母之死

基本上,電視劇與小說的最大不同是,電視劇將珊母之死設定為一個陰謀,導致珊的人設發生了變異,也影響了劇情的走向。

在電視劇中,珊一直覺得是自己貪玩,分走了保護母親的家丁,導致母親和家丁們全數命喪黃泉,所以她此後沒有一天睡得好,還失去了味覺,也否定了自己獲得幸福的資格。更悲慘的是,當所有證據都指向麟之兄王琠參與、甚至主導了害死母親的陰謀時,她更沒有辦法正視自己對麟的感情,而不能像小說中的珊一樣單純戀慕著麟,一心一意只想和他廝守終生。

在麟的方面,電視劇設定他於初見珊時便將她放在心上,明知她是主君戀慕的女人,仍然無法抑制自己的感情,即使知道兄長涉入殺害珊母的陰謀,東窗事發後可能危及自己的前途和家族的名聲,但為了完成珊的復仇悲願,他寧可犧牲一切。所以,我認為電視劇中的麟比小說中更為深情,小說中的麟即使知道珊身處險境,也還是決定先處理謜的困境,直到確定謜沒有立即的危險後,才趕緊去救珊。

整體來說,麟和珊之間的阻礙,在小說中只有對謜的罪惡感和王族不得通婚的桎梏,在電視劇中雖然少了王族不得通婚的限制(珊的姓甚至被改掉,使她脫離宗室的身分,僅僅是富可敵國的大商人之女),卻多了殺母之仇的牽扯,使得情感的矛盾更加強烈。

之二、珊和琠的婚約

第二個我想談的相異點,是珊與王琠的婚約,這牽涉到珊父殷榮伯的設定。

在小說中,殷榮伯和宋仁、王琠是一丘之貉,他甚至為了自己的利益,一心要把珊嫁給王琠,珊為此憤而出逃,沒想到卻遭到綁架,麟急忙去救她,這才確定兩人兩情相悅。電視劇中的殷榮伯則是個愛護女兒的慈父,他判斷妻子之死是個不折不扣的陰謀,但因敵暗我明,所以他把愛女送到頭陀山,以「小花」為名,成為李承修的弟子。順帶一提,電視劇中的李承修雖然也隱居在頭陀山,亦是世子極力延攬的對象,但可能是和珊的關係較親近之故,戲份吃重許多,並成為麟假裝覬覦世子大位這場戲的關鍵人物。

回到主題。

不同於小說裡的後知後覺,麟一開始就知道珊被迫和琠成婚,並且一直站在她的立場,鼓勵她廢棄不喜歡的婚約。另一方面,他也極力找尋證據,想向父親證明兄長涉及殺害珊母的陰謀,迎娶珊的動機不純;但當父親詢問他是否也對珊有意時,他卻以「她不是我能戀慕的女人」帶過。直到再也找不到其他辦法時,他只好拜託謜出面阻止。

在小說和電視劇中,最後出面阻止這門親事的人都是謜,但使用的手段和所持的心情卻有差異。在小說中,謜剛剛察覺自己對珊的愛戀,對於意圖染指她的琠感到憤怒,便以忽必烈禁止王族通婚的理由,加上保護父王寵妃無比的承諾,換取王收回允諾兩家婚事的成命。反觀電視劇中的謜就顯得比較無謀,僅僅因為麟的請求,便衝到人家納采的現場,阻止儀式的進行;只是那時的謜還不知道,眼前蒙著臉的小姐就是珊,還以為麟是為了守護他,不讓琠達成搶奪世子之位的野心,所以才大義滅親的。所以,謜後來遭到父王的當眾羞辱,在我看來是咎由自取,是編劇單純化了他的性格,才出現的結果。當然編劇可能想以此增加珊對謜的歉意和不捨,讓觀眾對珊的選擇有所懸念,強化戲劇的衝突性,這點就暫時按下不提。

不過,麟卻沒想到,成功守護珊的代價,竟是妹妹玬因此要去元朝當貢女……

之三、貢女事件

貢女事件是小說和電視劇都有的情節,但前因後果卻略有不同。

小說描述王妃本要將珊列入貢女名單,卻因殷榮伯賄賂掌事太監而改列玬,麟雖不捨妹妹,但為不讓謜為難,選擇沉默,只是在內心深處,又隱隱覺得還好不是珊去當貢女,然而,會有這種想法,難道只是因爲謜喜歡珊,所以他可以犧牲妹妹嗎?那時的他,還沒有辦法面對自己對珊那剛萌芽的愛戀,即使謜為救玬而決定納她為世子嬪,麟最關心的還是謜是否真心喜歡玬,或者謜心中另有所屬?

在小說中,謜納玬為世子嬪的初心確實是顧念麟,但那時的他也還沒有明白,自己對珊的真正感情,直到赴大都向忽必烈報告自己成婚ㄧ事,才發現他心心念念的人是珊,但已為時晚矣。不但因爲忽必烈的禁令,他失去了和珊共結連理的機會,就連麟珊之間也已情根深種,不再是他熟悉的朋友了。於是從那天開始,他的心裡住進了魔鬼,直到發現麟珊決定離開他,終於爆發出來。

在電視劇中,貢女事件和珊琠婚約是綁在一起的,因果互相影響,搞得複雜許多。首先,珊琠婚約告吹的結果是玬被列入貢女名單,導致麟用自己離開高麗的承諾,來換取王妃的回心轉意。沒想到王妃聽說謜喜歡珊,便安排了一場選世子嬪的宴會,給謜一個得到珊的機會。為此,她還特地前往殷榮伯的府邸,要求珊必須讓謜選上,否則就要送她去當貢女。

不料,謜、麟、珊三人卻各有各的盤算。

謜已對玬承諾要納她為世子嬪,長久以來單戀謜的玬(其實,小說中的玬在成為貢女前往元朝的路途上,才第一次見到謜)明知謜心中的第一順位不是她,卻仍願意守在他身邊,這讓謜即使在宴會上知道珊就是殷榮伯之女(之前他一直以為珊是女僕小花),也難以背棄自己曾經的承諾。

麟知道謜對珊的感情,所以他要珊對謜表白她的身分,這樣謜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讓謜的感情得到圓滿,讓珊免除淪為貢女的命運,只犧牲他自己遠走元朝——因為王妃答應他以離開高麗的條件,換取玬的留下。他認為這是最好的結局,因為他覺得繼續留在高麗,他的心就每天都一點點地在破碎……

珊知道麟想犧牲自己,也發現她破壞了謜麟的友情,所以她認為應該退出的人是她。於是她雖然依了麟的話,半推半就地去見了謜,卻故意用女僕的身分告訴他,小姐心中另有所屬,請世子不要選她當世子嬪。

所以,當謜在母親的宴會上,見到珊以殷家小姐身分登場的時候,就明白了她的心意。她明知他視自己為「第一順位」,卻還是拜託他放棄她,這對他來說是多麼難堪的事啊!於是,在聽到他選擇玬的時候,她流下了不捨的淚水。

第一次看這段劇情的時候,我對於珊的眼淚有點不解——她是因為沒被選上而難過嗎?可是她自己說不想被選上的啊?謜珊CP的支持者甚至以這點為由,認為珊喜歡的是謜。也有人說,她是因為想到自己之後的命運才流淚,但我覺得她應該不會為此流淚。就在看了第二遍之後,我突然明白了這種微妙的心情……

於是,珊代替玬被列入貢女名單,編劇遂安排謜、麟、珊三人合作,演了一場好戲,由珊出面賣萌,將元朝使臣的貢女名單調包,終於解決了這個危機。老實說,我覺得這段劇情有點無聊,似乎只是要顯示三人的合作無間而已。

之四、謜和麟的矛盾

前面提到,電視劇中的麟在獲悉玬被列入貢女名單後,便向王妃提出願以自己赴元作為「禿魯花」(高麗派在元朝的人質),來換取玬的留下,這是劇中所強化的謜麟矛盾。

在小說中,謜和麟最主要的矛盾是珊,其次是麟對謜不擇手段奪位的不以為然,才會在屢勸不聽後心灰意冷,下了和珊遠走高飛的決定。

在電視劇中,為了加大兩人的衝突和矛盾,編劇將麟塑造為與謜爭奪世子大位的對手,不但王妃對他忌憚萬分,就連宋仁陣營都想透過擁立他來打擊謜,而麟在發現王遭到他們挾持後,為了救王與摸清敵人的底細,假意接受他們的擁戴,卻在與謜對決時故意棄劍,一心為謜所殺。說到這裡,我想起看到這場戲時,心臟都要停了—難道編劇要賜死麟嗎?雖然我一路追劇以來,已經發現劇情偏離原著許多,但如果要賜死麟的話,那簡直是太過份了,不可原諒!

所幸編劇以謜不會致麟於死地的設定,留麟一命,但之後麟卻又為了保全高麗,自願擔下「反元勢力首領」之罪,不僅身中數箭、還摔落懸崖,我看到這裡真是覺得編劇太可惡了!雖然結局終究回歸原著,但麟在劇中可是「死」了兩次啊,我覺得比原著中被打到半死、還賣為奴隸的情節更悲慘!

雖然還有很多想寫的點,但是這篇文章的寫作時間已經有點長了,我還是在此暫且打住吧!但是呢,我對這個故事的興趣,還是沒有完全消失喔!

就在我一邊寫「二看文」的期間,突然在YouTube上發現了日文字幕的片源!當下我非常興奮,立馬有了「三看」的動力!不過,「三看」的重點可能會放在翻譯上,畢竟我不太懂韓文,會想比較的是日文與中文的翻譯,只是究竟是誰翻得對,我也沒有辦法鑑別吧。

總之,如果「三看」有什麼發現的話,我也會繼續跟台友們分享的唷!

敬請期待!

台長: 水瓶貓熊
人氣(4,321) | 回應(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影視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韓劇] 왕이된남자(成為王的男人)
此分類上一篇:【韓劇】손: The Guest(客)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9-02-19 11:03:46
版主回應
謝謝~
2019-02-20 13:10:20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17 22:55: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