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8 13:56:55| 人氣5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份工作應有的思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第一份工作,應該有的幾點思考

文:郭特利

1.先決定職涯大方向。
找到方向,才知道你現在是不是在「對」的路上。以我來說,我的大方向是「成為企業內部的高階主管」。

2.針對這個大方向,找出一條自己能夠勝任的路。
有很多路都可以通往「高階主管」這個目標,但我必須判斷自己符合哪些條件和特質?例如,我也可以從會計做起,再逐步往高階主管爬,但這個前提是,我得先學好會計,還要考上會計師證照。很明顯地,我的興趣和專業都不在此。所以從「專業」和「興趣」這兩方面來檢視,「業務」對我是最好的開始。

3.不要讓學歷成為阻礙。
特別是像我一樣選擇跨領域工作時,應該讓學歷在未來成為你的資產,而非眼前的絆腳石。至於當下,應該努力補足不足的核心知識,像我當時的弱點是缺少半導體、電子學的相關知識,如果當時更有系統的學習,可以更快上手。這也是我回頭再看時,覺得自己沒有做足的地方。

4.選擇上哪一條船時,要看遠不看近。
當年的我,其實也可以到夏普、飛利浦、Intel、三星或其他小型電子零件商工作,到底該選哪一家公司?我選擇的關鍵,並不是薪水、福利等條件。當時,我發現歐美商的台灣公司負責人比較多是台灣出身的經理人,日韓商相對較少。這就代表我到歐美商工作,以後比較有機會出頭。 

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

作者郭特利口述
分類Cheers系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10/26

台長: planner
人氣(5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5個溝通軟技巧,升遷之路更順暢
此分類上一篇:老闆沒說的事》10個小動作,暗示他賞識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