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3 01:49:56| 人氣13,7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捉迷藏>(別說我沒提醒,裡頭全是劇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ide and Seek>

有玩過捉迷藏嗎?
猜輸的人當大鬼,
瞇著眼、偷工減料的數完數後,
再開始揪出一個個躲在恐懼背後的小鬼。
可是,如果其實並沒有人在跟你玩呢?
如果,遊戲從頭到尾就只有你一個人呢?

戲裡,
小女孩目睹了母親的慘死而開始封閉,
父親於是決定遷離居處,遷離傷心之地。
新居面湖貼林,美的不像話,還有好心鄰居和漂亮阿姨,
可是,這一切的一切,
都因為「查理」的出現
宣告破滅。

「查理~查理~」查理躲在哪裡?
這個讓小女孩重展笑顏的新朋友,
喜歡用血在牆壁寫字,
喜歡殺貓,也喜歡殺人。
父親於是怕了,]
本以為是女孩幻想出的虛構人物,
現在卻在現實中失控了,
為了女兒,
父親決定要揪出查理。

查理究竟是誰?
除了肯定不是我外,
導演誤導了幾種可能:
a、森林魔神仔(怪事的開始,是始於女孩返自森林探險後)
b、鄰居怪叔叔(曾對著父親曖昧的說「妳女兒好漂亮」)
c、鬼祟仲介商(半夜在門縫「歸還」能打開所有門鎖的鑰匙)
d、怪叔叔死去的女兒(每當怪事一發生,燈籠就晃啊晃)
e、母親的舊情人(女孩曾對父親說:「他說你不能滿足媽媽,他可以」
f、小女孩自己(誰叫妳把妝化成那樣~)

別慌,以上的栽贓都是點到為止,
而真正的線索則早就浮現。

好比,父親消失的時間
好比,每天重覆的夢境
好比,女兒的話:
女兒笑著說「查理是個男的」
女兒解釋地說「查理不希望你開心」
女兒完全不懷疑「查理說你擋不住他的」
女兒哭著懇求「我不能跟你說!可是我不想玩了,
爸,別離開我,別讓他出來!」

小女孩也怕了,
父親當然義無反顧。
然而就在父親搜索壁櫥時
卻發現了明明早已取出並已開始謄寫的筆記
此刻卻原封不動的躺在未拆開的箱子裡。
父親疑惑了,
可隨即他明白了,
他明白他找到查理了。

女兒顫抖的問:「Father?」
父親和藹地回答:「No,he just left。」

至此,
一切明朗,
而餘後的劇情也就公式了,
不過,片尾還是留了個令人寒毛直豎的伏筆,
這裡就不說了,而且根據網路的討論,結局有二,
請自行等DVD囉。

評價方面,
我只能說比<秘窗>合理,
也較<致命ID>平易,
不過新鮮感和神秘感就相對的淡了
(題材也真是有點老了)。
可看性仍是有的,
好比心理學上的不錯詮釋、
好比片頭片尾的動人音樂、
好比那襲為了氣跑父親新歡的喪用禮服……
我覺得大勞勃是被小芬妮蓋過了,
不過,雖然小芬妮演得鬼氣森森,
嚇到我的,卻是一個臉被捏凹的洋娃娃@@

在此推薦三個延伸,作為偷懶的補償:
<美麗境界>是羅素克洛拿下小金人的水準演出,
而片中的「精神分裂」正好可和「人格分裂」作一比較。
至於《第五位莎莉》和《24個比利》,則是我認識這類題材的首次接觸,
娛樂性和知識性兩者兼具。

最後,請容我再提醒您,
若是哪天四下無人,而您仍情不自禁的哼著:
「come out、come out、wherever you are~」
小心
或許您真能聽到什麼回應……

<備註>
◎中文官網:http://th.foxmovies.com.tw/hide/
◎一篇讓我難看的文http://www.wretch.cc/blog/MLChen&article_id=1776639
◎不一樣的聲音:http://www.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asp?action=content&vol=004&page=c01

◎導演:約翰波森 John Polson
◎編劇:愛瑞史卡波 Ari Schlossberg

◎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飾父親大衛卡勒威)
影帝勞勃狄尼洛演出無數,在此略舉一二。
【教父續集 The Godfather Part 2】 (1974) 、【計程車司機 Taxi Driver】 (1976)、
【恐佈角 Cape Fear】 (1991)、【豪情四兄弟 Sleepers 】 (1996)、
【烈愛風雲 Great expectations 】 (1997)、【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 (2000)
【怒海潛將Men of Honor】 (2000)、【千鈞一刻15minutes】 (2001)

◎達科塔芬妮(Dakota Fanning飾女兒艾蜜莉)
1994年2月23日出生。參與過【急診室的春天】、【艾莉的異想世界】、【律師本色】、【CSI犯罪現場】、【幽浮入侵】等影集播出。演出電影則包括【槓上富家女】、【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火線救援】以及即將上映的【世界大戰】等片。

◎芬姬詹森(Famke Jannssen飾心理醫生凱薩琳)
曾是【黃金眼】中的亮麗龐德女郎,演出作品包括和麥克道格拉斯合作的【沈默生機】、【賭王之王】、【名人錄】、【老師不是人】、【深海攔截-大海怪】、【猛鬼屋】及【 X 戰警】等。來自荷蘭的芬姬詹森,電影處女作是傑夫高布倫的【父子驚魂記】

◎伊莉莎白蘇(Elisabeth飾漂亮阿姨伊莉莎白)
1963年出生,演出作品包括有【回到未來】2、3集、【遠離賭城】、【神鬼至尊】以及【透明人】等片。其電影處女作是【小子難纏】。

台長: 查理布朗
人氣(13,7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路過者
我也看過這部影片和表姐看的
2021-11-20 19:08: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