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3 00:10:09|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歷史博物館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大一時就有因為慕名兵馬俑展覽而去過歷史博物館,那時與fu兩人像瞎子摸象一樣在路上到處問人:
  「請問歷史博物館在哪裡?」
  『在建中對面阿~』
  「那請問建中在哪裡?」
  『$&%(@*~~』
  反正講了一堆路名,我們還是聽不懂,也一直繞來繞去,最後還是誤打誤撞找到了,另外「台北的單行道超多」的印象,就是在那時候建立起來的吧!
  那時候因為歷史老師要求,要我們交一份參觀兵馬俑展覽的心得,但對於兵馬俑的展覽感到太震撼了,久久不能忘懷,不只心得報告很認真地寫,自己也買了一堆週邊產品回家好好收藏著。
  遺憾的是,後來因為搬家,加上那時電腦並非自己所有,幾乎所有的報告資料都失蹤了,連備份的也剩沒幾張磁碟片,想起來真難過啊!
  現在好不容易整理出一些還有「旅遊價值」的報告,像大二時的這份一樣,或許大家看到了,可以為哪天前去參觀的機會,做個事前導覽或參考,不過話說回來,報告就是報告,仍然會有些八股的文字和詞語,大多只能歌頌或讚嘆…(是老師辦的校外活動嘛!還動用到館長耶!)唉,大家都知道是哪回事囉~

-----------------------------------------------------------------

  這天飄著毛毛細雨,我們大家9點45分聚集在歷史博物館的大門口,別人的感覺如何我不知道,但就我的心情而言是相當興奮的。因為就一年多前對在此辦的兵馬俑印象深刻,對井底之蛙的我,造成很大的視覺震撼,有了上次的珍貴經驗,我更期待這次的大唐、中華及馬雅之旅。

  大家首先在一間視聽室中接受黃館長的談話,如此大費周章地邀請到忙碌的館長對我們做短暫引言,讓我們感到備受禮遇的款待,經由其說話內容,更了解博物館與觀光科系是相當有關聯及交集,為國家的形象及文化觀光推展做了許多努力,感到非常敬佩及嚮往。

  我們是從大唐的三彩、彩繪陶特展開始瀏覽,看到許多當代因國力強盛、經濟繁榮、自由開放的風氣下,促進燒製工藝技術的發展,其中印象深刻的就是造型奇特的「鎮墓獸」,其用意是在驅邪,這種以前歷史課本上沒看過的東西,讓我更能體會到古人對於神鬼的敬畏心態。接下來也看了許多有關三彩陶的作品,很多栩栩如生的陶像,讓我怎麼也不敢相信,古人的雙手是如此的巧妙,表現出期線條與造型的弧度也在其釉色與胎地之亮麗的質感!於是更了解到唐三彩的文化展現是開創了陶瓷史上多彩釉色燒製成功的重要價值。

  又隨著江導覽的腳步,我們來到了中華文物展之所在,所展文物相當多樣,資料豐富,全部展區概分:新石器時代、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隨唐、五代宋元、明清、中華民國七個時期,依主題輪替,多方面陳述中華歷史文化內涵及特色;其貫穿精義有三:表現中華文化的人文思想和精神、呈顯中華歷史演進的社會性、說明中華藝術之美。這些我都在參觀過程感覺到,以前國高中所強記的文獻資料,被眼簾前的實物呼叫了出來,從陶瓷文化到青銅器再到玉器,從問鼎天下到五胡亂華,雕刻技術到服裝繪畫,全是中國歷代以來,讓人目不暇給、讚嘆萬分的精采紀錄。透過每一個文物所傳達的每一個故事,不僅佩服古人造物的智慧,更為身為中華民族的後裔子孫感到驕傲。

  而後我進入了謎樣般的馬雅叢林,館內特殊的氣氛營造之空間,讓我更能進入狀況;依著導覽的字語,如同身置馬雅的時代,感到神秘及些許的刺激感。藉由展覽的呈現來尋訪馬雅的地理環境、人文背景、生活觀念、藝術美感及啟發想像力,時空跨越了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後古典期,主要範圍函擴了現今的瓜地馬拉,智慧發展了文字系統及天文曆法等科學及建築遺址,在在讓我想不到異國古文明真實風貌特色比他的任何傳說,會如此的精采!也難怪許多身旁的朋友在以前就像是著了謎似的,無法抗拒其魔力。

  然而因為在三彩陶及大唐文物展覽待太久,所以馬雅文化在限時內無法做出詳細的介紹為之遺憾,因為對於異國的文化,當然不如自己國家的認識來的多,因此一旦資訊被迅速介紹帶過,還沒來的及消化咀嚼,又要開始下個文物的資訊吸收……,可是我並不會因此而對導覽的安排方式感到不滿意,因為其實在時間有限的解說限制裡,要拿捏得準實是件不易之事,更何況在一開始我們便因集合動作緩慢而使進度遲緩,進而造成時間及資訊上的損失。

  整體上而言,或許是因為當日天氣陰雨,又是非假日的時間,所以參觀的人潮不多,因此才有安靜的參觀環境之品質。我不敢說導覽向我們解說的內容我全都強記在腦中,但我依然清晰地回憶到當日因為江女士的導覽方式,我又多學到了一種解說的技巧及從容的態度;其導覽特色在於能與聽眾做適時互動,不使講解內容令人感覺單調乏味,使人有動腦去猜想並加深印象的機會,像在聽故事,有動作、有表情、生動活潑,相當精采;加上博物館的空間佈置怡人不擁擠,寬敞而舒適,又解說牌詳細的文字介紹,配合著將導覽的聲音,兩種資訊符號完全重疊,感覺上就不再是一種似懂非懂的盲目胡亂吸收,而是有系統地整合性聯想的觀念知識。

  其實,現在想起來,要參觀展覽前應該是要做些功課的,但或許就因為如此的疏忽,腦子裡沒有太多繁雜的東西及刻板印象,反而能慢慢地經由參觀,幾乎吸收到全部的資訊,感到更強烈的驚訝與讚嘆。總而言之,能有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很是珍貴,除了訓練自己的注意力及理解力之外,也影響到我對解說員及歷史博物館的一些傳統印象,更明白參觀展覽,有無導覽真的有很多落差,所以其實許多的人力資源,都是可以充分去利用的,我想我以後無論到那裡,都會充分去利用,並加以學習,讓自己在觀光業及解說這方面的知識能有長進。

參觀日期:5/17/2002

圖片來源:http://www.nmh.gov.tw/web2002/online/wpaper/home.htm

台長: 不歪妹
人氣(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八股報告】 |
此分類下一篇:大稻埕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