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8 11:46:47| 人氣27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月大風吹飛了青春,標記在天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兩次九降風,一次比一次深刻。

電影的時間設定在90年代的高中生,那許多場景、元素,很明顯地不屬於我
的高中生活,bbcall、撞球場打架、抽菸、把妹(廢話!)……等。但是這部
電影,從頭到尾被許許多多情感貫穿,卻很是真實的一併穿入我心。

我喜歡【九降風】裡,那七個個性分明的男孩們,我不知道共鳴從何而來,
我的高中三年歲月,從來都沒有過那種不羈;或許我是共鳴著,藏在我底心
的那一份情感,我曾說過的,如果我是男孩,如果我也同樣地不羈(說難聽
點不過是太過恣意,不知輕重…噢!我想,這時男性友人們大概會回我一句
「有什麼關係?沒差。」之類讓我沒好氣的話語。)
有了這如果,我也想成為錐團的一員,這是不是訴說著我的血液裡也流動著
那一份直率與熱血呢?

我喜歡男孩們裸泳的那一段(呃 重點不在裸泳),我喜歡他們狂放呼喊,高
中生的請誼,單單純純的。電影裡的那一段,朋友之間強烈牽絆,重義氣、
重感情,男孩們彼此袒誠相向的不只是褪去衣物互相玩鬧,還有那沒有一絲
一紊心機的心,真的令我會心一笑,沒什麼,只是覺得好像看到錐團,對於
錐團這不知何時起頭的莫名團體,沒有那麼多如果來給我實現,所以我不會
是一員,也就更不能明瞭箇中滋味了(但我想錐團中沒有多少人會刻意去咀
嚼箇中滋味吧) 好似一個旁觀著,卻有偶有聯結的感受錐團的那份率真,
那是高中生限定的直率單純。我笑了,好像你們。

結果身為一部電影,是不是就要有著什麼轉折來令一切起起落落,我噘著嘴
,不情願地還是被抓住了情感。
為什麼要讓情感強烈交織後(電影表現的似乎很喧嚷,但卻是沉靜下來的深沉打動我心,所以是強烈交織。)再把前面曾有過的鋪陳一併釋放?
太沉重了,我說。
不過若是不釋放,不將一切不確定打破、讓所有看似袒誠實則隱露在每個人
心底的思想明朗化,那麼… 前頭的鋪陳是鋪假的啊?!
說實在,很喜歡小湯這個角色,些許的悶騷、不坦白,因此苦了自己。之後
,仍然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力不從心的抓住曾經有的共同回憶。
阿彥的一場車禍,真也爆破了我跟著電影一起蘊釀的情感:看似喧嚷而內斂。

電影裡的愛情,令我皺了皺眉頭。
大概是因為,我不會希望自己是小芸這樣的女孩,不管旁人怎麼看怎麼說仍
舊堅持到最後自己的心撐不住的那一刻……
但還是有共鳴的地方:小芸和學妹無奈的眼神(笑)

電影後段,那曲《藍色蝴蝶》,溼了我眼眶。
同樣身為畢業生,更是感觸很深。
指考前就曾這麼地鼓勵自己,如果蝴蝶認真飛。
我們武陵人不是藍色蝴蝶,不打緊,畢業生需要的感動不分你我:)
而片尾的那曲張雨生的《我期待》,畢典上有放,當時眼淚一滴也沒落
,現在放在【九降風】的片尾,好似為電影中的青春下個休止符,為那人不
輕狂枉少年的歲月下個註腳,我是無力的微笑著的。
只因為無論這首歌兒放在畢典或是【九降風】的片尾,我都盡可能的排擠它
,我才剛畢業啊! 說什麼再見呢? 才18歲,青春還不准被急忙地下個
句點,我寧可捨不得地力攬狂瀾抓住高中生涯的尾巴,然後認真飛。

看完【九降風】:)
我意識到錐團是我高中三年特別的色彩,倒是難以想像有一天會見到他們筆
挺而穩重地站在大家面前(笑)
噢 當我為我的高中生涯在底心做個註腳時,【九降風】硬是殺出來,提醒
我錐團若近若遠地也是一塊鮮明的顏色。


嘿朋友們 容我真摰地推薦這部電影
新竹九月刮的大風,好似我們的青春。
嘻 還是要放張小湯的照片,我喜歡:)


*名詞解釋

新竹的季風指數是西部各縣市中最高的,而新
竹隔台灣海峽對岸的福建平潭最窄之處僅有一百五十公里,在峽道最窄處風速會加強,尤其是東北季風季節最明顯,地方人士又稱之為「九降風」。

「九降風」一詞最早出現於清康熙三十三年的「台灣府志」卷七風土志,文中稱「九月則北風初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九降」之名與九月起風有關,名稱出現迄今已三百餘年,「九降風」速度每秒可達二十公尺,威力不亞於輕度颱風。
(轉自http://cult.nc.hcc.edu.tw/BUT25.htm

台長: 悠女孩
人氣(27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生活 活著 一起擁有 |
此分類上一篇:決定論

當男孩是幸福的吧?

可以無拘無束的做很多事

那就一起祈禱下輩子當男來吧:)

(要很帥的那一種喔!)
2008-07-29 21:28:26
版主回應
噢 舉雙手贊成!!!
雖然當女孩好處也不少啦
可是 等這輩子當女生當夠了
下輩子來個男生體驗好了(好像由我倆決定似地)
2008-07-30 22:42:47
欸 看到最後面照片我看不下去了(笑)

有時候會因為有錐團 感到幸運(或者榮幸?)
2008-07-30 02:33:57
版主回應
哈哈
我倒是看的很開心

:) 你們一定可以到老都還一起上網咖的!!
2008-07-30 22:44:29
古錐子
真的 還滿感動的
2008-07-31 21:31:50
版主回應
:) 你也看了九降風啊

澳洲回來 你是否操了一口澳洲腔英語呢
2008-08-04 10:03: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