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6 16:43:56| 人氣2,1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煙花三月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樣的煙花三月,這幾日的春風,春雨就不知潑辣了多少倍。狂風呼呼的吹,吹得門窗咣咣的響,漫天的紙屑,塑料袋,還夾雜著沙塵在空中肆無忌憚的沖撞。雨,一陣大過一陣,叮叮當當地打在玻璃窗戶上,你看,那假山下的蓮池裏,滿是雨滴落下濺起的水花。

又是一夜的風雨,我真有點擔心辦公室外的那片油菜花了。今天早晨,天放晴了,小區滿地都是被風雨摧殘的落花,我不僅加快了上班的步伐,我要去看看,那片讓我魂牽夢縈的油菜花可否安好?

說起那片油菜花,得先說說我工作的那所學校。學校位於縣城裏,周圍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就在學校和高樓的中間有一塊尚未開發的空地,不知被誰開墾出來種上了油菜,那菜地和我們的辦公室就一牆之隔California Fitness 教練

自從來到了城裏,遠離了那生我養我的土地,見慣了城裏的奇花異草,厭倦了城市的花紅酒綠,憎惡了城裏的爾虞我詐,那充滿鄉土氣息的這片油菜是多麼的令人神往。

我們見證了那片油菜的生根,發芽,我們目睹了那片油菜變得蔥綠,我們欣賞了那片耀眼的金黃。每當下課的時候,我們辦公室的幾人都會站在陽臺上,面對那片黃得刺眼的油菜花或談笑風生,或默默地欣賞。

打開辦公室的門,迫不及待的來到陽臺上,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油綠,周五還盛開的菜花沒有了,菜花上忙碌的蜂兒不見了,滿地的油菜被風吹得東倒西歪的。

一地的殘黃,一臉的茫然,滿腔的失落與憂傷。此時,我終於懂得了黛玉葬花時的心情。“花落亦如人飄零。”看到我難過的樣子,同事笑話我:“你怎麼如此多愁善感呢?!那花不是今年謝了明年還會再開嗎?”

雖說“年年歲歲花相似,”可誰不知“歲歲年年人不同”呀?除了對時光易逝,歲月易老的感慨外,我對油菜花的凋謝確實有些傷感,這源於我對油菜的深厚感情。

我生在農村,小時候家裏很窮,晚上如果能夠吃上一頓面條,那便是我們兄妹幾個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只有在吃面的時候才能沾到一點久違的油分California Fitness 教練,也只有在吃面的時候才能吃到新鮮的蔬菜。媽媽才舍得從熏幹的豬大腸上切下一截,用水洗淨,剁得細細的,然後放到鍋裏煎出油來,那滿屋的香味令我們兄妹垂涎欲滴。沒有蔬菜怎麼辦?媽媽就叫我們從蔥鬱的油菜上擰下一些葉子來,擰葉的時候可要小心,一定要把葉柄留在油菜上,那樣才不會傷到油菜。油菜的葉特別的細嫩,滑膩,吃到嘴裏有入口即化的感覺。

油菜開花的時候,也給我們留下了很多難忘的回憶。油菜花,我們是心存敬畏的。有一次,油菜花開了,California Fitness 教練我們幾個小夥伴捉了些采花的蜜蜂放在玻璃瓶中,然後從油菜上折下一些花來放進瓶裏,就算給蜜蜂建了一座漂亮的房子。後來媽媽知道了,很嚴厲地批評了我們,並且嚴肅的說:“菜花黃,瘋狗狂!”從那以後,我們經過油菜地的時候,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從菜地裏鑽出瘋狗來,更別說去摘花了。現在想來,那只不過是騙人的伎倆罷了。

花謝的時候,那油菜地裏總能留下我們的歡聲笑語。有空的時候,我們是要背上背簍,去采摘豬草的,油菜地裏那些鮮嫩的草兒是豬的最愛。於是,油菜地便成了小夥伴最好的去處,鑽進菜地,呼吸著帶有油菜味的空氣,天空被密密麻麻的油菜枝條割成了一綹一綹的藍綢緞,斑斑駁駁的光點散射下來,那裏便成了我們最好的遊戲場所。躲在油菜叢中,拿出撲克牌,玩上一陣子“升級,戴帽子,”那是必不可少的。快回家的時候,菜地裏茂密的小草總會幫上我們的大忙,實在不行,那油菜杆上沒有枯幹的葉子也是我們很好的選擇。每次背著滿滿的一背簍回家,家長們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






20120125215159_2hVWR.jpg


煙花三月



台長: threelink27
人氣(2,109)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5-03-27 15:13:0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5-03-27 16:3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