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8 09:51:35| 人氣93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富也要”窮”孩子---閱讀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再富也要”窮”孩子(星洲日報╱副刊文:柯世力2006/07/31)

前些天,帶兒子去逛書局,他吵嚷著要我買一個精致、昂貴但不實用的鉛筆盒給他,最後我只買了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給他,他的嘴頓時呶了起來。接著,他看中一個設計小巧玲瓏,曲線優美,尺面圖案喧賓奪主地蓋過刻度的精美塑料尺,我買給他的卻是一把木尺。他的嘴嘟得更有“克夫”(curve)了。我不作聲,打算晚上臨睡前才透過故事開導他。

自升為人父後,我一再提醒自己要貫徹一個與東方社會價值觀反其道而行的育兒理念──再富也要窮孩子(雖然我並不富有)。幾年下來,我漸感難于堅持下去,直到有一天我輾轉讀到南京大學一布告欄上,一封署名為“辛酸的父親”寫給其上大學的兒子的“匿名信”,才又深感無論如何得貫徹始終。上述“私函大公開”(是無奈才將私函公開吧?)很有轉述的價值,茲摘錄如下:

親愛的兒子:
儘管你傷透了我的心,但是你終究是我的兒子。雖然,自從你考上大學,成為我們家幾代里出的惟一一個大學生後,心裡已分不清咱倆誰是誰的兒子。扛著行李陪你去大學報到,挂蚊帳鋪被子買飯菜票甚至教你擠牙膏,這一切,在你看來是天經地義的,你甚至感覺你這個不爭氣的老爸給你這位爭氣的大學生兒子服務,是一件特沾光特榮耀的事。

在你讀大學的第一學期,我們收到過你的3封信,加起比一封電報長不了多少,言簡意賅,主題鮮明,通篇字跡潦草,只一個“錢”字特別工整,而且清晰。大二以後,從你一封接一封的催款信上我們能感受到,言辭之急迫、語調之懇切,讓人感覺你今後畢業大可以去當個優秀的討債人……最令我痛心的是,今年暑假,你居然偷改入學收費通知,虛報學費……沒想到你竟也運用這招,來對付生你養你愛你疼你的父親母親,僅僅為了能出入卡拉OK及酒吧…我一想起這事就痛苦,就失眠。這已成為一種心病,病根就是你──我親手撫養大卻又倍感陌生的大學生兒子。不知在大學裡,你除了增加文化知識和社會閱歷之外,還能否長一丁點善良的心?

閱畢整封信,我想起妻懷孕時一位辛酸的父親第一次上做超音波掃描時,我最關心的不是胎兒的性別,而是他到底是孤身上路抑或結伴而來──雙胞胎甚或4胞胎?

難以兩全其美

我執教的學校,有2男2女各取名為“歡、樂、新、年”的4胞胎兄妹。我常看到他們的爸爸拎著4份一模一樣的便當盒在籬笆外分4次塞給4名可愛的孩子,而每次看到他們蹦蹦跳跳地回課室享用,便知道他們對便當的“內涵”相當滿意。我身為窮教員,如果孩子是結伴而來,我所能給他們準備的便當的內容,恐怕會顧得了“量”來顧不了“質”。

我之所有這種顧慮,主要受華人“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傳統觀念所影響。直到有一天,我那移居澳洲多年的老同學回國探親,及時給我來個當頭棒喝。

據他說,澳洲人民生活富裕,然而他們在信奉上帝之餘更信奉:“再富也要‘窮’孩子!”的教育理念。他們認為,在過份呵護下長大的孩子將無法自立並且不懂感恩。

他回國的第二天,我陪他冒著風雨出外辦點事,他指著一個被包裹得像棉花團的華人小孩說:“孩子應當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他說在澳洲,即使冬天時也很難見到“棉花團”;如果是艷陽高照,母親們也會別有用心地故意不撐開嬰兒車的遮陽棚。

我們東方家庭“再窮也要富孩子”的做法,看來有糾正的必要了。那天晚上,我思前想後,決定等將來孩子入學了,為他準備一些“其貌不揚”的便當,以窮他物質,富他精神。

不同意義的象徵

其實,以上辛酸的父親在信里提到的不孝兒,恰恰是我們用傳統的“再苦不能苦孩子”模型塑造出來的典型“模”特“兒”。我手頭上有這麼一則資料:美國費城納爾遜中學門口有兩尊雕塑,左邊是一只蒼鷹,右邊是一匹奔馬。雕塑所要表達的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鵬程萬里和馬到成功,而是象征一只餓死的鷹和一匹被剝了皮的馬。

原來,那只蒼鷹,為了加速實現飛遍五大洲七大洋的偉大理想,練就了各種高超優雅的飛行本領,結果忘了學習覓食,只飛了4天就活活餓死了。那匹奔馬嫌第一位主人──磨坊老板給的活多,就乞求上帝把它換到農夫家;而後又嫌農夫喂的飼料少,又要求與其他馬對調,最後到了皮匠家──不必幹活,飼料又多,好不愜意。然而沒過多少天,它的皮就被皮匠剝下來做了皮革。

由此可窺見,一個缺乏起碼的獨立生存能力及不懂感恩的人,無論他有多大的才華,日後有多了不起的成就,都不算是一個健全的人,都是一個生命有缺憾的人。

動物界有一套超越萬物之靈的育兒理念,許多動物在它們的幼兒很羸弱時,會把它的幼崽含在嘴里或護在翼下,怕它們遇險而夭折;但當它們的孩子長大些,它們會毫不留情地把孩子趕離自己身邊,讓它們獨自去經風雨、練本領,甚至不給孩子留下回頭路。只有這麼做,孩子才能經得起任何風浪之襲擊,才能夠絕處逢生。含在嘴里護在翼下和趕離身邊(只掛在心上),都是父母對孩子不同的愛的體現,連動物也深懂慣子如殺子的道理。

再富也要窮孩子,才能逼孩子學習獨立前行,學會感恩惜福,畢竟,孩子的後半生我們已不能參與了……。

========================================================================

閱讀此篇文章,反而有一番不同的體悟

教孩子會讀書,還不若教孩子懂得做人處事,明瞭熟是熟非

讀書,此時不開竅,假設這個孩子有慧根,總有開竅的一天
此時不成器,將來老了想再讀書,沒有人有辦法制止;但一旦養成不正確的觀念時,這樣的觀念會傷害到身邊關愛他的人.

我經常訓誡我的學生,讓他們知道是非對錯.

偶而經常總是讓我的兩個稚子,予取予求,要什麼玩具有什麼玩具.
一直到今天早上,班上的一位同學和我說,他昨天生日,但爸媽上台北去了,他沒有蛋糕吃,也沒有什麼生日禮物,這個孩子在連絡本問我:『老師,妳也這樣對待妳的孩子嗎?』

有一位朋友,從來不給自己的孩子過生日吃蛋糕,因為她說,她的先生不給孩子吃蛋糕,當然也沒有禮物;事實上他們的生活頗為優渥,這些東西,卻也不是買不起的,原因為何?朋友說了:『我先生說,要讓孩子從小就養成沒有玩具、沒有禮物、沒有蛋糕吃的習慣!』我問:『為什麼?』她說:『我先生說,將來孩子是要靠自己的能力過日子、過生活的,萬一養成要什麼都有什麼的時候,如果將來他不是這麼有能力能賺錢時,他會過得很辛苦...』~(我想這是由奢入儉難之義)

我的朋友她說:『我小時候因為都沒有吃到蛋糕過,所以我很希望我的孩子過得快樂,能夠吃到蛋糕!』我和甜爸聊,甜爸說,他小時候也沒吃過蛋糕,不過,他覺得讓孩子吃蛋糕沒關係,倒是養成習慣給孩子玩具這種方式是不恰當的,讓孩子什麼都擁有的結果是:『孩子會漸漸的不懂得珍惜身旁所有。』

看了這一篇文章的此時,我又再思考了一次.

你讓孩子什麼都不缺,什麼都擁有的前提是什麼?
你可讓我們的孩子清楚,父母親賺錢工作是辛苦的嗎?

我們要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富裕的童年
還不如教他如何面對挫折,還不若給他挫折,順便在挫折的同時好好愛他,並陪他成長?

當然,不是刻意去製造挫折,而是當他能遇到挫折的時候,不要給他找理由、台階下,不需要保護過度,而是要讓他有接受挫折的勇氣。同時,為人父母的我們,也要能和孩子一樣能接受挫折,我們有時候太愛孩子,其實有時,在孩子遇到挫折時,或許是父母親不能接受的程度比孩子們還要大呢!是不?

共勉之!

台長: 甜媽
人氣(93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私人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淬鍊
此分類上一篇:雜感---明日報復原感言.

Ing
我在等
哪天孩子也懂得父母賺錢工作的辛勞
讓他們有所體會惜福感恩
2006-09-11 14:30:27
版主回應
Dear Ing

妳所說的也是一個好方法!
我只是在想說
我們平常疼愛孩子們慣了,要什麼有什麼的狀態下
可能要收歛許多
這樣才能讓孩子不因為自己什麼都擁有
養成嬌縱心態,這是所有父母需要共勉的.....
2006-09-11 15:13:26
Maggie
之前這篇文章讀完時,
也曾跟孩子.老公分享過,
其實我們的孩子在我們身上領受到的,
往往要到他做了父母才真正了解其真意,
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很贊同文中的觀念,
要讓孩子多磨鍊,培養其挫折容忍度
否則我們不也成了
種了水蜜桃又嫌水蜜桃嬌嫩難照顧的農夫了嗎?

Maggie
2006-09-14 21:59:42
版主回應
maggie

是啊
等到自己為人父母才知道辛苦。

培養孩子挫折容忍力很重要的。
因為人生路上不會是一帆風順的,變成要早點訓練孩子們堅強與勇敢,獨立處理事情。

謝謝妳來!謝謝妳關心!
2006-09-15 12:01:54
蜜桃
恩~這真的太難了! 那一天大雨姐也和我們談到這樣的問題,也許在寵愛和困苦之間選擇一個平衡點吧!


LINDA
2006-09-15 09:03:28
版主回應
蜜桃

是啊,為人父母的我們,身負重任呢。
希望我們都能好好的思考這個平衡點!
也祝福妳週末愉快!
2006-09-15 11:56:23
晴媽
甜媽:
我們幫孩子準備蛋糕, 但沒有禮物, 因為強糕是大家分享, 禮物是一個人獨享, 你看出其中端倪了嗎??


那篇文我也看過, 也和老公討論, 結果老公對孩子們說: 我們要省一點, 過窮日子了.

晴: 那是不是像非洲的孩子一樣, 可能沒有東西吃, 日餐, 午餐, 晚餐都沒有....(十分擔心的臉色)

靖: 姐姐, 你不用怕啦, 明天早餐不是買好麵包了嗎?(我和老公二人對這一番雞同鴨講大笑失聲)

我: 爸爸意思是不該買的不要買, 要省一點, 但吃飯的錢還是要花啦

晴: 可是我們都很省, 出門自己帶水, 坐公車, 沒有坐小黃, 也沒有亂買飲料

靖: 而且我們也沒有去吃很貴的麥當勞或肯德基

我: 對啊, 我們真的很省

二個孩子把目標轉向爸爸, 爸爸你愛抽煙, 而且還會買報紙, 或是買啤酒, 這些錢都可以省下來...


看來我家最需要節儉的是爸爸, 我們母子三人真是很節省的在過生活呢
2006-09-20 15:13:00
版主回應
晴媽

妳寫的好用心,看了令我好…感動!
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妳呢!:)

真好,遇到這樣子的文章能讓我們想了再想,思考咱們的教養方式,太棒了!

我這學期的課,週一到週三的課排的滿滿的...
週四能回留言我卻又在做成績表格,所以慢些回留言,謝謝妳來,真好!
2006-09-22 09:27:48
EROS
您好,我很喜歡這篇文章,可以讓我引用嗎?
2006-09-20 23:36:18
版主回應
您好,謝謝您的喜歡!

這篇文章在後半部才是我寫的,前面的文章是別人寫的唷,謝謝您引用,也謝謝您附上本台網址。

另外,希望您也能留下自己的台址,謝謝新朋友!
2006-09-22 09:24:55
EROS
2006-09-22 16:06:29
版主回應
EROS

呵,假日愉快!
我已經晃到您家走走了,謝謝你來訪!希望這些文字對你有所助益,歡迎再來聊!:)
2006-09-23 22:36: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