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2 09:21:45|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波城散記~你那邊幾點?與蔡明亮有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波士頓後,人突然變的氣質了起來,ㄧ向都是好萊塢娛樂電影工業的最大擁護者,沒想到繞了大半個地球,才發現自己也會有興趣去接觸了解被我遺忘好久的本土國片, 距離上次看國片的時間已不復記憶了,更遑論參與座談討論。嘗試與歸零是我來到波士頓,重拾學生生涯的另ㄧ大收穫。我想,我對這部電影的好奇,是來自亮雅(YMCA朋友 哈佛訪問學者) 她一直很注意蔡明亮來波士頓的消息,無意中與她聊天對談,發現他對蔡明亮作品的推崇,引起了我的高度興趣。

〝“你那邊幾點邊?” 算是蔡明亮電影裡較為大眾熟悉及讓人看的懂的ㄧ部‧‧〞 亮雅這麼說著;〝看完他的電影會讓你思考很久‧‧〞 亮雅繼續說著,我想我自己也是有為青年,對這部代表台灣勇奪多項國際影展大獎的電影,當然該給些鼓勵,雖然已經是晚了很多年,但我終究去看了我生平第一部蔡明亮電影。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對蔡明亮是很陌生的,除了亮雅的推薦,並不曾對這部電影做過任何功課,所以就像是一張白紙,毫無預存立場的去感受這部電影。看完電影後,很難用ㄧ句好看或不好看帶過,整部電影沒有過多的聲光譁眾取寵,但相對的也少了電影娛樂的基本元素。對於劇情內容,心中有很大的疑惑與不解,想問導演為什麼鏡頭下的台北充滿陰暗失序,這跟我所認識的台北並不完全一致 在某種程度上是不是窄化了外國人對台北的印象?如同電影裡刻意描述的巴黎並不是想像中的浪漫美麗而是混亂冷漠;男主角小康一個30幾歲的大男人,在父親死後可以抱著父親的骨灰罈卻不敢半夜起床上廁所似乎不合理;女主角遠赴巴黎的目的是逃避還是放逐?有勇氣選擇到陌生國度的現代新女性,卻不會在餐廳裡點餐?男女主角看似不經意的短暫交會,真能在男主角心中產生那麼大的能量而無時無刻牽掛對方”你那邊幾點”?電影最後死亡的父親出現在巴黎公園與女主角同在一個時空又傳遞什麼訊息?不過對於影片描述小康母親在失去最愛後內心的轉折,為掩飾心中的痛苦悲傷所產生一連串看似不合理的脫序行為,透過鏡頭卻是真實深刻而令人動容。整部電影用死亡為主軸區隔闡述具體存在卻游移的軀殼及看似虛幻的意象卻又真實壟罩在生命四周,這的確是一部看完會讓你想很久的電影,滿腹疑問很想問導演但大家的問題不是電影運鏡的分析就是電影的表現手法或創作獨立製片的甘苦..等; 對於劇情似乎不是大家著墨的重點,加上這已不是一部新的電影,所以讓我與一同前來的Pearl 硬生生將滿腹疑問吞回肚子裏,不過我也在整個座談會的過程中, 發現蔡明亮其實是一個很靦腆及有誠意的創作者,即便在台灣獨立製片並無太大的生存空間,他還是堅持他的理念創作,用自然乾淨原始的鏡頭去傳達人性的世界。故事沒有結局端賴觀眾自己的想像。可惜忘了帶相機沒能把握機會跟蔡導拍照留念。

當然,我不是一個這麼輕易就放棄的人,為了寫這篇文章,我特地上網找了資料,也看了些影評,對於前述的疑問總算找到些解答也更了解電影所傳遞的意涵,也讓我有興趣去研究蔡明亮的其他電影。但同時也讓我有所感觸,小人物的世界並不全然是悲苦的人生,電影的首要功能還是在娛樂而不是教育或啟示大眾。究竟這些藝術創作者,知不知道觀眾想要的是什麼?這不是迎合而是去了解,不是每個人看完一部電影,都願意花這麼長的時間去研究,如果一部電影充滿濃厚的個人色彩, 那麼已經注定是一部小眾電影;藝術與商業不是永遠都是天平的兩端,類似像魔戒這樣的電影,你能說他沒有藝術價值嗎?電視劇大長今不也叫好又叫座。我希望更多人能看蔡明亮認真拍攝的電影,如果創作者能更貼近大眾,我想台灣國片會更好。
如果你問我,會不會推薦這部電影?我的答案是因人而異

台長: 楊 阿票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波城散記 |
此分類下一篇:波城散記~紅襪隊的傳奇與貝魯斯魔咒
此分類上一篇:波城散記~Concord之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