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2 14:16:42|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平,我們的探索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台南這麼些時日,奔波與恍惚間,竟不覺成了晏起一族。九月三日,星期五,晴天。在風鼓鼓的振奮與戰鬥力趨使下,我們決定趨車前往安平,一面懷古,一面以我們的"食量"表示我們對安平這個地方的敬意。

永康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都市,比起住慣了五六年的民雄,這個地方的人口密度、年齡層,甚至緊張感,都不是民雄可比擬的。或許是台南科學園區的吸引,使得永康這個小小城市,突然一夕之間拔尖了起來,簇擁的大廈群遮蔽了原先我對台南的淳樸想像。

它速成,而且有著極不協調的商業化氣息。尤其在回家的路上,明明是再平常不過的住家外觀,卻每每被花花綠綠的招牌淹沒。門庭前的車水馬龍與奔走急急的人潮,讓我從此把台南那個淳樸小鎮的印象給抺滅。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忙碌而且慌張地失了秩序的都市印象。

要抵達安平,我們首先得穿過市區才行。台南市的感覺很奇妙,一路上古蹟與現代文化並陳,老舊的房子裡總是裝著現代潮流的新鮮話題,前一秒才置身年輕世代的顏色中,但下一秒的一抬頭,那些老早為你等待千年的門扉卻又如此地佇列在你面前。

在跨越臨安橋之後,我們終於到了安平。密集的小吃攤販在矮矮的騎樓下寧靜地等待客人上門,非假日的關係,讓這裡的生意流露著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對映。不過,這些情景對兩個飢腸轆轆的人來說,倒沒有太大的震撼力。我們早就訂好了目標,要一一地完成我們的定點美食之旅。

周氏蝦捲、陳氏蚵捲、還有安平豆花…。

陳氏也有賣蝦捲,比起周氏的蝦捲來說,他的蝦捲汁多而且味道濃郁,但吃多了容易膩;而周氏的蝦捲吃來清爽,想是多了芹菜的關係,讓人比較容易入口。在周氏,我們兩個人只點了蝦捲來嘗鮮。然而,到了陳氏,我們就再忍不住口腹之慾,而大舉點菜。

我們各點了乾麵、蝦捲、蚵捲、蚵仔炸、還有一個羹麵。滿滿的一桌菜讓兩個人看得口水直流,一時囫圇吞了起來,也顧不得吃相,唏哩呼嚕地,活像餓虎撲羊。

「嗯,這個蚵捲還不賴,妳吃吃看。」他細心地往我盤子裡夾菜。

「哇…這個蚵仔炸得好酥…」我一口咬下,突然驚叫著。

「嗯…真的耶…還不錯說…」他滿滿的嘴早不顧什麼賞析,含糊地應和著。

「欸…可是,他的蚵仔還是比較小顆耶…」在我精密計算每樣菜入口的量恰好滿足自己的需求之後。我停下筷子,開始搜尋腦袋裡的美食記憶,徹底比較一番。

「要是他的蚵仔換成布袋漁港的,那該有多好啊。」我蹺腿在一旁納涼,一手支撐著頭,慵慵懶懶地說著。

「呃…嗚…欸…好粗,好粗!」他還在低頭猛啃著桌上那堆美味的食物。「咕…呃…不過我也好希望蚵仔大顆一點喔…那一定更是絕佳的美味。」他抬頭望了下沒有進意持續吃相的我,低下頭,不一會,就把盤底的東西一掃而空。

付了帳,我們總算有多餘的心思跟眼光好好看看安平這個地方。灰色的水泥地陳列在人來人往的騎樓間,那些比鄰的攤販人家,有的豪里豪氣地大聲招呼著往來客人,有些卻靜默地等待客人走進。在這一個午後時分,熱氣蒸騰,人氣雖說不上熱絡,但在不斷地流動中,倒也讓店家沒有閒下來的時刻。

此時,我的眼光落在對街的一戶剝蚵人家。與送往迎來的商家不同,它就在那一個明顯得讓人不能忽略的角落,默默地將面前那座堆積如山的蚵以熟練的手法剝完。

我們進了人行區。古堡的磚牆,在焚風如襲的氣流中,依舊神氣如故地守候在你來的地方。「要進去走走嗎?」我的額頭不由自主地滲出止不住的汘水。「算了,我們先去吃豆花吧…」他眨了眼,轉身就帶我往人煙漸稀的地方走去。

豆花店到了。冷氣與熱鬧,跟戶外發威的太陽全然不搭。我們點了豆花後,也加入了這場不預期的熱鬧之中。「怎樣?舒服多了吧?」他對我著嘻嘻一笑。

然後,我們循原路回去,眼光依舊在古堡前注目,腳下卻不多做停留。我們趨車回到市區亂走,發現婚紗街,發現乾貨洋行,發現了一堆屬於傳統而親切的氣味,然後車子停到孔廟前面,我們坐了下來。

依舊是一個紅色磚瓦砌成的懷想。濃濃的樹蔭,淡淡的閒適感,讓人不由得想要深呼吸。長椅上有老人或坐或臥,拿著扇子在乘涼。嵌在泥土之間細長的小徑上,有幾個頑皮小子衝勁十足地飆著兒童電動車…。

「Excuse me, would you take a picture for us?」兩個看起來明明是台灣女子的遊客,突然欺身向前,用一口流利而標準的英語要我幫她們拍照。

「Where are you from?」我疑惑地看著她們,在交還相機後,這樣問著。

「I'm from Osaka,and she is from Okinawa.」接過相機的女子很有禮貌地回著。

「But you look so much like Chinese, I can't tell..」我不好意思地為我的魯莽作了個解釋,然後在一陣驚喜之中,目送她們離去。

或許,她們也是留學生吧。至少在她們的口語中,完全不見日式特有的不捲如發音與怪調,倒是多了一種流利與自然,猜想,或許她們若不是特定科系出身,就是負笈國外的學子吧。不過,長得還真是台灣!

我搭著他的肩,眼光落在兩個類台灣女子的背影中,然後心滿意足地回家。或許是傍晚,也或許是風動了,我開始覺得肩頭有股微涼。背對著孔廟,我們又陷入了來時混亂的交通秩序裡。我們的足跡經過赤嵌樓,也和武廟有過淡淡一瞥的交會,那些傾慕的目光卻阻止不了我們的離去,專心在車陣裡維持著自己的平衡,讓心底的思古幽情及典雅都削了大半。

「但是,今天我們的肚子很快樂吧!」到家的時候,他咧著大嘴這樣開心地笑著。「我下次還要去吃,耶~~」在他把自己往床鋪丟去的剎那,我也倦了。帶著蝦捲的味道,豆花的滋味,加上一種奇妙的驚喜,我闔上眼,為今天的探索旅程落幕。

安平,我們的探索之旅。

台長: pikamimi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