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02 02:01:20|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右腦切片) 哈囉,你看戲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囉,你看戲嗎?是否記得生命中的第一次戲劇感動?

  通俗易懂又華麗萬分的音樂劇,是我認定的啟蒙劇種,堅定如初生雛雞都相信,第一眼見到的就是親娘。更精確地說,音樂劇中的經典「歌劇魅影」算是我戲劇經驗的源頭。

  而荒謬的是,我竟沒有看過這齣戲。

  並非忘典的想抹煞幼時對歌仔戲、京劇的接觸,也絲毫不帶崇洋媚外的心態,純粹只是那時的觀看並未與自身美感經驗接軌,我把它們當成是種「過目可忘」的餘興節目,沒有意識到這就是戲劇。

  遙遠國中時的英語會話課,老師出了一道功課:十分鐘的英文話劇。不願俗氣的演些童話故事或搞笑短劇,死黨中有人便提議「歌劇魅影」,當時的我第一次知道世界上還有音樂劇,正合了極欲與眾不同的心態,想也不想便投下贊成票。

  於是,我對「歌劇魅影」的認識,是從不完全看得懂的原文劇本和其原聲帶開始(那還是個卡帶盛行的年代),並直接從舞台上實踐並感受這齣劇的淒美動人。

  我們既是演員,也是觀眾。

  雖然當時很受老師、同學的好評,但事實上,那十分鐘的呈現自是想當然耳地蒼白幼稚。它的價值在於成為我和死黨間,一個集體的、欣賞與演出同時發生的美好戲劇記憶。與其說我們演了「歌劇魅影」,不如說我們藉著演出紓發了對「歌劇魅影」、對音樂劇之美的驚豔和渴慕。

  這樣特別的共同美感經驗,佐以友誼,太甜美太難忘,讓我開始留意相關資訊、收集周邊產品,甚至為文以記之,用一種少年強說愁的姿態;並衷心期待有一天能到紐約朝拜完整的「歌劇魅影」。極度思念時,便聽後來補買的原聲CD過乾癮。

  可是回憶的瞬間,我膽怯了。

  越來越有機會去看劇,卻開始害怕這麼多年來,這齣戲是否被我的個人感情加上太多美化和柔焦,而在舞台上等著我的會是失望,還是魂牽夢縈已久的那份感動。



台長: 病患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