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9 16:59:44| 人氣30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京、杭州之旅(Side 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月8日

久違了的清晨,早上的街道散發著令人舒暢的氣息。我和爸爸、外公乘巴士到機場。當日天色陰暗,到了機場後,更是大雨傍沱。由於雷暴的關係,飛機也稍遲起飛。飛機突破地心吸力時,雨點沿著機身往上流,原來水也有往上流的時候。在三萬尺的高空,卻是這麼風和日麗。在機上看,南京農田處處,流過田野的溪流像一條條銀色腰帶反射著陽光。到達後,到南京公幹的母親就到機場迎接我們。廠家有備汽車接送,我們就先到酒店下榻。其實,母親在南京的工作已告一段落,只是離下一站的杭州還有一段時間,因此這三天,我們一家人正好可以遊一遊南京。在酒店稍作安頓,我就翻閱南京市的旅遊地圖,決定先遊覽一個比較近的景點:總統府。

歷史在「總統府」這地方留下的痕跡可追溯到明朝,它原為「歸德侯府」,一處安置受招安的陳友諒之子陳理的地方。但「總統府」令我比較印象深刻的身份是它曾是太平天國的「天朝宮殿」,另外孫中山任民國臨時大總統時,以此地作為總統府,後來蔣介石總統府也設於此。當中保留了很多民國時期的文物,國民黨的政治軍事文書、軍旗、軍用裝備等。外公把每件展物仔細端詳。一般而言,一家人之中只有我這麼好心機仔細地參觀博物館的,但現在我卻多了一個「勁敵」,爸媽早已在展覽館外等著外公了。其實,連中國大陸也不介意展示民國時期國民黨的歷史,阿扁又何苦「去中國化」、「去蔣化」?以政治動機去抹殺歷史,只會帶來惡果,文化大革命就是最慘烈的一課。

跟著我們到秦淮河附近吃晚飯。南京的菜偏鹹,是另一種風味。中國不同的地區,人們所喜愛的味道就有所不同,例如四川人好辣,蘇杭的人嗜甜,這在他們的地道菜中似乎可以觀察得到。秦淮河是古時的繁榮之地,騷人墨客、才子佳人都在這裡留下不少足跡。飯後,我們乘觀光船遊秦淮河,船上清風徐來,走馬看花,氣氛多於實際所聞。
6月9日

如果問我南京最值得去的地方,我會說非遊「鍾山風景區」不可。當然鍾山風景區是相當大的,我想最少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才能稍為仔細的遊玩。如果時間只得半天,我建議只遊中山陵好了。「中山陵」顧名思義是孫中山的陵墓。國父雖在北京病逝,但由於當時南京是首都(更重要的是這是國父的意願),後人遂把國父的遺體安葬至南京。陵墓的興建絕不馬虎,由著名的建築師呂彥直設計兼督工,這位建築師甚至在進行工程期間,積勞成疾而英年早逝。中山陵實際上是沿山而建的建築群,包括了牌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堂、墓室。遊人必須走上很多階級才能到達墓室,實在有一些朝聖的意味。我們在朝聖途中不忘拍照。終於到達墓室門前,向著剛才走上來的路俯瞰,一望無際,發現已置身鍾山的一片青蔥之中。鍾山氣勢磅礡,重巒疊嶂,歷來的人都說它有「龍蟠虎踞」之勢。外公唸起一些詞句來:「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蟠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是毛澤東的詞,豪放有力、氣勢不凡,真是好詞。老毛作為文學家實在是萬民之福,但作為政治家實在是萬民之禍。不過,可能正因為他有著這種藝術家的魅力,才可使群眾把他視之為神。

在南京吃飯發現一個現象,就是無論去到那一間館子,他們的服務態度都奇差。服務員不收拾碗碟不在話下,有一次外公要吃藥,叫服務員幫忙倒一杯水,服務員竟然連杯中的黃豆渣也不沖走,就這樣倒開水進去。我想是當地的服務文化如此吧!叫他倒開水就老老實實只倒開水,非常安守本份!
6月10日(上)

在HP未回復的狀態下,一大早到明故宮遺址公園。去到公園才明白這是美麗的誤會。本來以為明故宮的遺址一定是極盡恢宏之能事,或至少有些歷史的文物展覽。原來只是一個不會比荔枝角公園大的優閒公園。公園裡唯一與明故宮有關的就是一些斷得只剩下一小段的石柱。不過,公園裡有不少當地人在放風箏,或跳社交舞,總算親身了解過當地人的生活。

之後到南京博物院,一如中國大陸的其他博物館,展品多得令人眼花撩亂。印象最深刻的是「銀縷玉衣」,不仔細看真的不知道它是由極小的銀絲貫穿而成的。到底為什麼漢朝能造出這麼精細的玉衣呢?真的要學Adam鄭煞有介事的說句:「依個仍然係一個……謎!」

後到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可惜「摸門釘」,紀念館大修,年底才會重開。話說回來,南京是不見有日本遊客的,他們是不好意思來吧!

後來到朝天宮(南京市博物館)逛一逛,然後就乘出租車到南京大橋。南京現在興建了新的大橋,但看過旅遊書的圖片,和香港的汀九橋沒兩樣,當然是去比較有歷史價值的南京舊橋看看好了。由於禁止出租車在橋中停泊,我們只好步行到橋中心。HP繼續下降,沒了半條人命。長江大橋的中央有著新中國青年的雕塑,他們神氣地望向朝陽。我們則望向橋下壯闊的長江,以數十年前的中國而言,要興建這麼宏偉的大橋的確不容易。難怪外公說當時大橋落成是一件盛事。由於出租車不能在橋中停泊,我們只好乘公車離開。

吃完晚飯後,我發現一件事,大叫不妙(不是暗叫)。嗯……我要說一件糢事給大家聽了。都說網誌是一樣「搵自己笨」的玩意啦,又或者是私隱暴露狂的勝地。我絕非私隱暴露狂,但為了完成這篇遊記,我唯有「搵自己笨」。究竟,這件糢事是什麼?請聽下回分解。
各位,還有Side B。

台長: 葉仔
人氣(30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特輯 |
此分類下一篇:南京、杭州之旅(Side B)
此分類上一篇:西安之旅補述

Agnes
期待...
2007-06-30 01:19:38
版主回應
哈,竟期待我的糢事,真不夠朋友。
2007-06-30 14:12:59
Agnes
hey,是關心。
而且期待Side B,是期待遊杭州的部分。
是你不夠朋友,不明白人家說什麼才對。
2007-07-03 14:15:46
版主回應
好了,只是說說笑吧了!我想side b快登場。
2007-07-03 16:46:12
海陸風
不錯的介紹, 照片也很好, 等待下回.
2007-07-03 15:56:09
版主回應
很過份啊!竟然在office中看新聞台,還留言!
2007-07-03 16:4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