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3 11:41:26| 人氣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

有人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也就是說人生大部分碰到的絕大部分都並不如意,得靠自己努力去克服,創造更好的佳績,其實我們在職場上,所面對的困境與挑戰,何其不都是逆境多於順境,人唯有在逆境中不斷的去改變自己,讓自己成長,方能夠在職場獲得成功。

 

  前陣子有位好朋友專程來找我,原來是他在職涯工作中碰到了嚴重的瓶頸與困境,從朋友所展現出來沮喪的心情與行為,可以知道這次的挫折對他而言打擊還蠻大的,在閒聊許久之後朋友突然問我說「我好像整個人感覺已經被擊倒了」,我安慰著他說「其實人最大的失敗就是害怕失敗」,剛好我前些時間看了一篇很好的寓言故事,我就將它分享給朋友,這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位廚師的女兒常常跟他抱怨自己的生活,抱怨事事都那麼艱難,好像一個問題剛剛解決,新的問題又現了,讓她覺得想要自暴自棄,有一天廚師就將女兒帶進廚房,然後在三個鍋子裡倒入冷水,然後用爐火將這三個鍋子的水給煮沸。

 

  廚師首先請女兒將廚房的葫蘿蔔倒入第一個鍋子,接著又要女兒將雞蛋放入第二個鍋子,最後又請女兒將已經磨成粉末的咖啡豆放入第三個鍋子,然後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廚師又請女兒分別將這個鍋子裡的東西分別放入兩隻碗,以及一個杯子,這時候很沒耐心的女兒,就開口問了自己的父親,「這要做什麼呢?」,這時候廚師笑而不答,讓她走近第一個碗然後去摸了下葫蘿蔔,廚師問她說「葫蘿蔔變成怎樣了呢?」,女兒回答說「胡蘿蔔已經變軟了」,接著又讓她把但拿起來摔一下,然後問女兒說「那雞蛋變成怎樣了呢?」,女兒回答說「雞蛋煮熟之後就變硬了」,最後廚師請女兒將裝咖啡豆的杯子拿起來聞聞,然後問女兒說「那咖啡豆變成怎樣了呢?」,女兒聞了聞之後回答說「咖啡豆已經被熱水給泡開了,味道已經變的很香」。

 

  這時候廚師解釋說,這三樣東西都面臨同樣的逆境,也就是煮沸的開水,但是這三樣東西反應卻完全的不同,葫蘿蔔在入水之前是堅硬的、結實的,就像一個毫不示弱的人,但是進入開水之後,它卻變軟、變弱了,感覺好像一戳即破;而雞蛋原來是弱的,感覺就像需要別人去呵護般,但是進入水開之後,它變的堅強了,感覺很不容易碎掉;而咖啡豆更有趣,本來只是一包粉末,不只易碎也沒有能夠成型,但是等到進入了熱水之後,它不止融入其中,甚至還改變了水的味道,而且產生了另一種完全價值更高的飲料-「咖啡」;這時候廚師看著女兒問她說「當逆境來臨時,妳會成為哪一種?」,而當我講完這個寓言故事之後,朋友恍然大悟的看著我說,我知道自己要怎麼去面對這些困境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也就是說人生大部分碰到的絕大部分都並不如意,都得靠自己努力去克服,創造更好的佳績,有時候挫折反而是讓自己更能夠成長與進步的動力,也就是說人不怕的不是挫折,而是自己無法去克服挫折,然後向前邁進,因為每個的挫折與打擊,都是可以讓自己從中學習與成長的好機會,問題就在於,「當面對挫折時,自己會怎樣去面對與應付的態度」,而這個態度就將造就不同的結果,就像是葫蘿蔔、雞蛋與咖啡豆,在進入熱開水之後,產生了三種完全迴異的結果與價值,這也像人在職場工作,在歷經多年的磨練之後,每個人展現了不同的成效是一樣的道理。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個如夢的人生,而完整的人生必定包含著順境與逆境都會並存著,而人生實在很難去預料逆境何時會來,也無法永遠都是順境,更糟糕的是人碰到逆境的機會,遠遠大於順境,所以如何讓自己碰到逆境時,能夠不斷的去改變自己、然後去順應逆境,為自己造就更有價值的未來,就成了每個人成功的關鍵要素了!

 

台長: 彼德
人氣(6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場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做了再說吧
此分類上一篇:心想事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