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2 17:09:27| 人氣3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主管的影響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管的影響力

人生扣除求學歷程的時間,大部份的時間都投入到職場,所以,主管就成為自己很重要的影響者,尤其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主管有可能會成為改變自己一生的重要推手,而對組織而言主管管理能力的好壞,有可能就會直接影響組織的成敗與發展,對於人資單位而言,是不可不在意的。

   來大陸帶領HR團隊工作已經一段時間了,整個HR團隊成員在這段時間工作量增加,但相對的效率卻也提升了,我好奇問到他們「是什麼讓他們如此進步神速」時,他們都回答是因為「是我給了他們機會與希望」,每個人的工作壓力都比以前多很多,但是,他們認為「我影響也改變了他們對於HR這份工作的熱情與態度」,而他們也相信這樣的改變與進步,會讓他們未來在職場具備更強而有力的競爭力,這跟之前他們對於未來茫然的感覺,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甚至對於我主導的HR組織變革,內心從開始抗拒慢慢願意接受,到現在每個人都全心全力的投入變革的工作,因為他們已經培養了能力與自信心,而對於變革不會產生害怕。

  自己的主管是影響自己最多的,尤其是剛從學校畢業時,進入社會工作時碰到的主管,都會是影響自己一生很深的人,這也是為何人家會說:找工作時,碰到好主管會比好公司還重要的原因,因為好主管會影響一位年輕人的未來是既深又遠;當然,有時碰到不好的主管也可以讓自己學到很多東西,我自己剛從學校畢業後,進入職場時碰到的主管就不是很好的主管,不僅很少教我東西,也常常會藉機修理我,不過,也因為他的作為,讓我學會了獨立自主與自我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將他視之成為一面鏡子,在往後的主管生涯中,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像他這樣來對待部屬,當然在當下的過程是非常的艱辛與痛苦,如果個人心境沒法隨之調整,可能很快的就會從職場「陣亡」,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不要太過年輕的時候去跟隨不好的主管,否則對於自己的負面影響,可能會常常久久的。

  也因為如此,所以,當我在幫很多企業主管上課時,都會特別提醒身為主管的同學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及領導與管理風格,因為我們的言行都會成為部屬學習與模仿的對象,而由於長期從事訓練發展工作,我也發覺到只要主管是自己有意願來接受管理能力的教育訓練,通常會用較正面的方式來對待部屬,而部門人員的離職率也就會相對的降低,甚至部門的整體能力與效能也就會提升上來,這也說明主管對於部屬的影響力是很大的,這也是HR對組織投入資源時,會用很大的比例投入到主管身上的原因。

  孫子兵法上有句名言「兵隨將轉」,意思是說主管可以轉變員工的能力,從低變高或者由高變低,所以,組織成敗關鍵要素就在於主管的身上,因此HR必須對主管有規劃一套完整的養成與訓練發展體系,以我所服務的公司而言,一位主管至少必須接受長達50小時以上的管理能力訓練,才算達到公司對管理者的要求標準,從表面上看起來成本很高,但是,假使主管因為沒有接受很好的訓練,而造成影響所浪費的成本,遠遠高於這些訓練成本好幾十倍,所以,如果主管的能力被培養了起來,組織的績效也就會被提升了起來,這也是我們人資單位最重要的職責。

  主管不管對於個人或是組織的影響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如何去選擇、扮演與培養好主管,真的是一項挑戰的工作,尤其對於身為HR主管的我們來說,更是身兼多種角色,挑戰與壓力更大。

台長: 彼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