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3 10:10:27| 人氣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掌握事實了解真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掌握事實了解真相

人在看事情的時候很容易被外表所矇騙,也常會只以外表所見的就做出決定,但往往事實真相卻不是如此,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讓事情更加的惡化。

   曾經有位朋友因為感情問題而非常的沮喪,我好奇的問他原因,他告訴我「因為跟女朋友常常吵架」,我問他「你們之間發生了什麼問題嗎?」朋友想了很久之後回答我說「他說可能因為彼此工作太忙了很少溝通,」我接著告訴他說「溝通只是個形容詞,你要深入去探討,真正造成讓你們之間無法溝通的原因是什麼?」,朋友聽完之後點頭表示贊同,也聽我的建議慢慢去思考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後來一段時間之後,他釐清楚了問題,其實他們兩個人現在的個性根本已經不合適,應該成不了情侶,但是,卻可以成為好朋友。

  在管理課程TWIJR(工作關係),裡有一段問題解決的四個步驟,第一步驟叫做掌握事實、第二步驟叫做思考措施、第三步驟叫做確認結果,這中間最重的就是第一與第二步驟,也就是要全面性的掌握事實與原因,然後再全面思考問題發生的根源與從根本解決的方法,很多人當面對問題的時候,常常會有主觀意識或是放入很多感情因素,所以,就會對問題適而不見,或者是不認為這些問題是問題,這時候如何冷靜去面對與思考,就變成非常的重要,可能事情已經都轉變了,可是,卻不去面對與認知,當然了最終做出的決定只會讓事情越來越糟糕,根本對事情的解決是沒有任何的結果。

  而人力資源管理所面所談的都是從人衍生的問題,裡面所牽扯的更是錯綜複雜「人」的因素,這比一般性的問題,更容易令人迷失事實的存在,因為,人之所以異於萬物,就是因為人會思考,所以,有很多管理者,當面對人的問題時,很直覺的會忽略「人的內心會掩蓋了事實」,或者是因為偏好、喜愛,而失去主觀的判斷,所以,如何去掌握每件事情背後的真相與事實,就變成解決人力資源管理非常重要的關鍵要素,這也是我這些年從事管理工作經驗中,覺得最困難確也是最挑戰的要素,不過,相信只要願意放掉自己「心中」的那份障礙,還是能夠有效的搜集與釐清事實的真相。


台長: 彼德
人氣(3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人力資源管理 |
此分類下一篇:從「南京!南京!」這部片來看人性與職能
此分類上一篇:不景氣下的人力資源管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