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8 13:09:02| 人氣2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與爭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與爭鋒
人在職場上常會去設想「假想敵」或是「標竿」,來作為自己競爭或學習的對象,在某種程度而言,這是很好的事情,只是如果過於將別人視為「威脅」而沒有去提升自己不足的能力,或者是去思考自己現在的缺點,可能最後會發現「打敗自己的人,其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最近在上課時談到「績效考核」的相關規範時,有主管問我「員工的績效」主管到底要扮演多重的角色與職責,我覺得這個問題非常的好,當場開放讓學員大家來討論與回應,某位主管思考了之後回答我說「主管負有教導、協助與稽核的職責,可是員工自己卻要負責績效成敗的絕對職責」,我請這位主管能夠再深入的詳細說明他的想法,這位主管說「大部分員工在績效評估結果出來之後,首先都會覺得績效制度不公平,主管可能是偏袒某個人,因為大部分的人心理都會有『比較』的人,不過員工自己卻很少去思考,自己的問題與缺點」。
我非常認同這位主管對「績效考核」職責這件事的看法,我接就分享自己過往實際的經驗,曾經我下面有兩位部屬,他們不管學經歷或是能力大致都相同,在當年度的「績效考核」結果,甲的績效成績比乙好,因此,乙覺得是我個人偏愛甲,而當我在跟他實施績效面談時,乙的情緒很激動的將自己的能力與績效,來和甲做了比較,我聽完安撫了他的情緒之後,跟他說「人都會與別人比較,也希望自己的表現得到主管的肯定」,只是過程中卻會忘記,「比較」世界此提升自我的不足之處,並非成為忌妒與爭寵的對象,我就舉了幾件當年實際發生的例子,來告訴他,當下我提醒也要求他能改善,但是,他卻認為這些事情無傷大雅,也沒有好好的檢討與改善,而相對的,甲也有不足之處,但是當我告知他這些缺點之後,他卻努力而且盡全力去改善缺點,我最後這樣告訴他「當然,長官對甲的肯定是高於你了」。
人在職場上常常會去做「誰與爭鋒」的假設,如果只是正面的,想藉此來學習與改善,那這樣絕對會產生好的結果,而且我想這也是職場所必要的,但是,若成為自己「忌妒、威脅」的對象,可能最後會發現「打敗自己的人,其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沒有哪個人天生是沒有缺點的,而缺點也是可以藉由持續學習來改善,人最怕的是自己不願意去改善缺點,反而在心中產生了逃避、忌妒與怨憤的心態,甚至有「敵人」的對抗行為,只是這樣子的發展以後,到頭來那個真正的敵人其實是自己,當然也就會被自己給打敗了。
寫道這邊突然想到「論語」的一句很好的古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是告知人們,很多事情可能先從自己內心與行為來做沈思,而不是直接就去指責或去要求他人,畢竟同樣的事情由不同人來做,為什麼最後會產生不同的價值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內心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與態度不同而已。

台長: 彼德
人氣(2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職場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自我期許
此分類上一篇:良師益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