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5 08:58:33|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習慣成自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習慣成自然
人的行為絕大部分源自於自己習慣的反射,而好的習慣會讓自己獲益良多,當然不好的習慣就會讓自己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在教育訓練的經驗裡,要傳授知識與經驗都很容易,最難的就是要去改變一個人的習慣。
前陣子我送了一本書給個朋友閱讀,希望他能在閱讀之後跟我分享他的對這本書的想法,這位朋友以前很少有閱讀的習慣,這次為了充實、增強本職學能,逼迫自己每天閱讀,這幾天他跟我說「原來培養與建立新的習慣,真的是很不容易啊!」,看他這麼努力的培養與建立新的習慣,我內心也著實的替他高興,當然,好習慣要被養成,成為生活上很自然的行為,可能還要一段很長的時間,除了堅持與毅力,也必須說服內心的自己。
人一般都會在碰到大挫折或失敗時,才會願意去改變壞習慣,或是去建立一個好習慣,就像我常說2007年讓我自己養成每週長泳運動的好習慣,因為,不管周遭同學、朋友健康發生的實例,或是這一、兩年自己常常感冒的警訊,都是讓我心生恐懼,人真的要常懂得害怕、戒慎恐懼,如果當一個人都不知道害怕,也就是代表了這個人不容易改變,因為,人是習慣的動物,會喜歡依循過去自認為成功的方式,在周哈利窗口的理論來說,人也是最喜歡待在舒適區與安全區的,這也是為什麼說「改變是困難的」,尤其年紀越大,改變越難,因為,年紀大了很多習慣早就已經根生蒂固了,要改變這些陳年的臭毛病,難矣!
很多主管每次都會跟我談到,希望能藉由教育訓練,來幫忙改變部門一些同事的行為,聽完之後我也很誠實的告訴他們「撼山易,改變個性難」,行為本身是人展現於外表的顯性動作,是將自己內心的個性、想法表現出來而已,而最前的根源就是個人的習慣所造成的,譬如人的思考模式不同,就跟自己平常習慣思考的方法有絕對的關連,有人習慣以聽到的資訊就作為思考的依據,有人卻會等見到了的資訊來做為思考依據,有人則會以感覺到的資訊就作為思考的依據,這也是說如果你想改變你的個性,或是轉變職場的機運,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去養成好的習慣,因為,習慣了就會成自然,自然而然的習慣就會內化成為你的個性,當然個性就會展現出來不同的行為,這也是人家常說,為什麼讀書會改變氣質與談吐, 原因不是書的問題,而是藉由唸書會改變很多自己的思維習慣與想法。
如果你願意嘗試去做改變,建議您去觀察些成功的人的好習慣,然後去模仿與學習,久而久之你就會發現自己也會有某種程度的改變,當然,前提是,你必須要堅持的將這些習慣,養成為內心很自然的想法與行為,否則光模仿是不夠的,也是不會成功的。

台長: 彼德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職場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是堅持下去呢?還是放棄呢?
此分類上一篇:蝴蝶效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