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6 09:03:14|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斷的追求進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斷的追求進步
記得以前在唸研究所時,都會提到日本的「持續改善」的能力,是讓日本氣車製造業可以在80年代橫行全球的主要原因,所謂好還要追求更好,也是每個人與企業成功與進步的動力。
這幾天在跟同事做教育訓練教學工作的示範與彩排,雖然每次都是短短的1小時,可是他每次在彩排後,都會去把整個教材重新的自我檢視,然後思考更適合課程需要的例子,無獨有偶的,昨天有一位朋友在很晚的時間利用MSN跟我討論一些問題,當我回覆他答案之後,就好奇的問他問這問題是要做什麼?他回答我「因為這些天他回答一些問題,雖然得到很多肯定,可是,他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回答的更棒」,其實他們所作所為就像日本當年的「持續改善」作法是一樣的,因為,不斷的改善與追求進步,才會讓事情可以越做越成功。
在很多年前,當我還是很小主管時,有次主管交付一個工作給我,希望我在三天內完成,當然我在他要求的時間內完成了這項工作,後來沒多久他又交付了一項類似的工作,我也如期在三天內完成,結果主管很不高興的告訴我,如果你連續做了兩件相同的工作,如果在品質、交期或分析的結果都是相同,這代表你是退步的,你並未從中學習到成長,這就是退步,一個不能不斷自我要求、不斷追求的人,未來是不可能成功的,經過這麼多年的工作歷練,我也發覺這是一個多麼真實與重要的成功關鍵要素啊。
想想看,企業對我們的績效目標,一定是明年要求的絕對比今年高,不管是業績成長、顧客滿意度、人力資本的提升….等等,都是呈現向上成長的曲線,萬一最終的結果是只能維持現狀,那自己當年的考績肯定就會比別人差,原因何在呢?因為別人都在不斷的進步,你卻在原地踏步,雖然沒有退步,但是,整個團隊的平均水準、標準與要求,都往前邁向一大步,所以,留在原地的人就變成落隊者了,這時候如果下一年度,別人在持續進步、在往前邁向一大步,而自卻又沒進步,那可能就成為組織思考要被淘汰的人。
人常常會活在過往,認為自己當年對組織的貢獻與付出是多大、多重要,但卻沒思考與認知到,隨著組織的快速進步,自己是否已經從組織進步的貢獻者,轉而變成組織阻礙進步的障礙,這種差異性的變化因素就在於,因為自己並沒有不斷的在追求進步與改善,而「不進則退」的原理,這時候就會發生在沒有跟隨進步的人身上,就像製造業的品質良率是一樣的道理,當要求平均標準線不斷的向右邊移動的時,過去是合格的品質,現在卻成為了瑕疵品,被迫淘汰離開市場,在職場面對強大競爭的我們,能不去自我提醒,或是只滿足與安逸於現狀嗎?也唯有不斷鞭策自己,不斷的持續追求進步與改善,才會讓自己永遠不會成為職場的被淘汰者!

台長: 彼德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職場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學歷重要還是經歷重要
此分類上一篇:老同事相聚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