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09 00:52:16|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年的犯規訪碑 ─ 《雄鎮蠻煙》約1992年草嶺古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不久當我看到潭哥前輩貼出「2014草嶺古道追芒 」活動訊息時,立刻就想起二十多年前讀大學的某個暑假,與同學大寶及阿福一起走草嶺古道的古遠回憶,所以雖然在福隆車站的集合時間十分之早﹝對我這晚睡晚起的人而言﹞,最後還是決定即使沒睡也要參加。因為除了二十多年來未曾再到訪過草嶺古道外,主要的驅動力,還是因為現在正嘗試著立碑形式的我,對年少讀書學習創作時在草嶺古道所見的《虎字》與《雄鎮蠻煙》兩碑,實在是念念不忘,或許在立碑試驗已屆十年的此際,也該是回過頭再拜見土地啟蒙老師道聲感謝的時候了!﹝但二十多年前完全無法預料後來居然會實驗立碑﹞

不過在人滿為患的芒花季﹝2014.11.8﹞,重回草嶺古道觀《虎》字與《雄鎮蠻煙》兩碑,心底雖仍激動,但也發現事過境遷,《雄鎮蠻煙》碑旁立了塊「三級古蹟禁止攀爬」的告示牌。如同因為潭哥「2014草嶺古道追芒 」的活動訊息,讓我追想讀大學時訪草嶺古道的回憶般,這塊「三級古蹟禁止攀爬」的告示牌,馬上讓我聯想起,哈!我正擁有著二十多年前攀爬到《雄鎮蠻煙》巨石頂上,現在絕對是超級犯規的到此一遊照﹝如沒記錯的話,當時僅告示禁止拓碑與毀損﹞。

回家後當然憑記憶立刻翻相本找出了這張犯禁之照,除了年少輕狂、朱顏只堪回首殘影中,是否也像是前不久重新出土的1995年手釘檜木小桌,所引發的恍然大悟,原來早在二十多年前的草嶺古道探訪行,已在無意間播下現在小草立碑實踐的偶然種子‧‧‧

今日在《雄鎮蠻煙》碑旁誘發回憶的禁止告示牌

 

二十多年後的《雄鎮蠻煙》碑今日,爬上不少厚苔

 

二十多年前在《虎》字碑,發福大叔僅殘存影中的年少朱顏啊!

 

與大寶及阿福,那時候草嶺古道最高點的土地公廟塗裝超級鮮艷耶!現在則是石頭原色

 

在草嶺古道最高點與當地一位戴阿福帽子但身穿大里國小運動服的小朋友合照,這位小朋友現在也三十多歲了吧!後面那位小夥子已成大叔無誤,泣!

雖然我始終搞不清楚臺灣黑熊與草嶺古道有何關聯,但今日又和偶像潭哥在草嶺古道的黑熊前拍到一張合照了!興奮!﹝對不起潭哥,我又穿牛仔褲爬山囉﹞

 

↑十九年前親手釘製的臺灣檜木小桌1995-2014

有些事唯有成為了大叔,在猛然回首之際才會驚訝地發現並確認:「原來一切都彷彿已經安排好地如此啊!」

之所以會有感而發,乃因為昨日整理舊物,幾乎是完全忘記有這件東西地與一方檜木小桌再度重逢。此算是失而復得的小物底面,所幸留有自己以毛筆寫的字跡,才喚起模糊漸轉清的記憶,這是十九年前﹝1995﹞二月十八日于迷霧朦朧的大屯山前,「親手純以上等『臺灣檜木』釘製成此小木桌,材質華美,得之不易,當珍愛之。」⋯⋯


1995年正當是我延畢大五的那一年,雖然不久後馬上就要當兵並接著在退伍後進到現實社會中,不過現在回想,那個時候儘管會稍稍思考未來的人生,但實際上仍是不知憂慮、不知天高地厚,極浪費地享受著最後一年的學生奢侈日子﹝如果知道之後的當兵與社會生活是怎樣,一定會更珍惜與積極吧!﹞。正因為最後學生生活的無所事事,才會無聊地以在日式廢棄老屋舍內撿拾的臺灣檜木舊料,嘗試性地釘了這個簡簡單單的小木桌。

但真正令大叔的我,感到無比驚奇並嘆道一切真的都早已安排好的是 ─ 如同大學時開始喜歡收集明信片,一路走來我居然成為了明信片職人般;現在的我,業餘之際依然愛好以臺灣檜木老材,敲敲打打著小物件,而且完成後,一樣還是會儀式般慎重地以毛筆書寫註記﹝但過了十九年,字應該有進步一點吧!哈!﹞。

因此大學時期對一個人的影響大嗎?也許是因人而異吧!但是從這個十九年前手釘小桌的重新出土來看,起碼就我來說,我現在愛搞的事,都還是沒有逃脫大學時期所設下的魔掌,好可怕啊‧‧‧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73》─「朱顏只堪回首殘影中」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788112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