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14 12:54:38| 人氣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灣大學草山宿舍」首訪2013.9.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臺灣大學草山宿舍」首訪2013.9.18

 

前不久才剛解了「草山第二水道橋」在哪與「中山樓後山的建築體」到底為何的兩個陽明山大惑,其實我還有一個關於草山的疑問,這個同樣未解的問題來自於一本大學時看到的書上照片,影像中的主人物是我從大學時便景仰不已的臺靜農先生,相片解說中標註拍攝地點是在臺灣大學的陽明山招待所。由照片裡臺先生坐在和室中推斷,臺大陽明山招待所,應當也是帝大時期留下來的日式屋舍吧!但房子會在哪邊呢?則完全沒有任何線索。所以這個因臺靜農先生一張照片而起的懸念,就從大學時隱時顯延續至今已有二十多年,雖然後來我憑直覺推斷,可能在某個每天經過的熟悉區域,卻一直沒有追根究柢。

儘管強求答案常常不能如願,但老天要將謎底揭曉時,往往又自然而然。前一陣子聽聞某朋友承租了臺大在陽明山的老宿舍﹝因為朋友十分低調,所以就姑隱其名﹞,當下便直覺地心想,關於照片中臺靜農先生所在的臺大陽明山招待所位置之懸念,也許有望解惑了!

事實上不僅果然印證了之前推論的所在大略區域,更進一步在朋友的大方慷慨下,有幸親身一探究竟,追隨拜訪臺靜農先生曾經的足跡。

這兩棟顯然是臺北帝大時期建造遺留下來的日式房舍,為了因應陽明山極為多雨潮濕的氣候,擁有更高比例的石材砌造結構部分﹝相對地結構上木材運用便較少﹞,加上長期以來臺大派有專人照顧﹝以及現在友人承租﹞,所以屋況大體延續舊貌、維持地極為良好。另一方面臺北帝大當初之所以要遠離臺北校區,來到草山建造招待所,貪圖的不是此地的溫泉嗎?換句話說若沒有了溫泉,這兩棟私密的招待所,是否便失去了大半的靈魂與吸引力了呢?難能可貴地這兒至今依然擁有著源源不絕的草山祕湯﹝我知道泉源在哪,深知管線暢通不易,所以這是此處維護是否良好的最高指標﹞。幸上加幸地是,趁著首訪的機會,我也夫復何求、泡了從日本時期延續至今未斷的草山純正老秘湯‧‧‧﹝臺先生很有可能也泡過這口溫泉啊!﹞

這兩棟日式屋舍之隱密,連我這新陽明山人都直到今日才確切知道位置,或許正因為其不為世人所知的無比神秘性,方可狀態極好地保存到現在,期待在友人的細心維護下,這口流傳有緒的純正草山老湯,可以源源不斷地流動著屬於這方島嶼、這座山獨有的時間溫度‧‧‧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並不如煙的草山日治老湯物語2013.12.2

 

早在約二十多年前讀大學,四處在草山、北投廢棄老日本屋舍遊蕩時,就已見過各式溫泉浴池,甚至於與學弟野人合組的「華岡雙鎚」,還敲回過幾尊出水口的張嘴獅子頭。不過卻似乎未曾泡過日治老屋舍的溫泉池﹝反倒是當兵時在關仔嶺初體驗,但草山、北投則無﹞,儘管秋冬我幾乎天天至前山公共浴池洗溫泉,也泡過陽明山的幾處野溪溫泉,可是沒經過真正日本時代流傳溫泉浴池的洗禮,應該也算是小小的遺憾吧﹝先前與楊燁兄曾到過北投地熱谷上方一棟有溫泉的日本老房子,可貴的是泉源就在屋內,但也沒機會一泡﹞!

對於秋冬幾乎天天洗溫泉已好多年的我來說,泡湯完全不稀罕,不過卻始終無緣掌握草山老湯方獨有的歷史與空間氤氳,然而今日在冬陽明亮的微寒午後,於一處流傳有緒、維護良好的日本屋舍浴池中﹝溫泉管線保持暢通極為不易﹞,終於並不如煙地讓我抓住且身浸其中‧‧‧﹝必須再次感謝一位低調好友的慷慨大方!﹞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人氣(3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七星山下 |
此分類下一篇:並不如煙的草山日治老湯物語2013.12.2
此分類上一篇:《小草書籤46》:「七星金字塔」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