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9 10:26:41| 人氣1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彷若芭蕾是人生唯一?─巴黎歌劇院《Veronique Doisneau》影片2012.12.4「身體政治」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彷若芭蕾是人生唯一?─巴黎歌劇院《Veronique <wbr>Doisneau》影片2012.12.4「身體政治」課

↑ 創作彷若芭蕾是唯一?─巴黎歌劇院《Veronique Doisneau》2012.12.4影片「身體政治」 

 

 

 不管現在如何回顧,從小不聰明、不會念書、不好動的我,似乎也真的只有畫畫比較好。算是十分幸運地,一路讀美術班直到大學美術系畢業﹝若不是學美術,以我的爛學科彼時一定考不上大學﹞,但另一方面亦無比悲哀,因為畫圖畫不過人家﹝所以早畫不下去啦!﹞,在藝術圈更沒搞出什麼名堂。混到如今已中年,也不會其他事情。正由於只會、只愛創作,卻又如此不堪,所以當我在黃建宏老師的「身體政治」課之廷安老師所帶「身體工作坊」第二堂課,看到巴黎歌劇院之《Veronique Doisneau》影片時,當下居然彷彿白居易詩句「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千古遭遇感觸般,心底忍不住共鳴哭泣著‧‧‧﹝真糟糕,人到中年哭點都很低嗎?我想其他年輕正意氣風發的研究生們,現在一定還不會有這種真實的哽咽感!廷安老師在這次上課其實有分享許多很棒的當代舞團,但很抱歉,我反而對這古典芭蕾的相關影片印象最深刻。﹞根據廷安老師上課時的背景介紹,巴黎歌劇院目前仍擁有世界最頂尖的芭蕾舞團。古典芭蕾舞團極講究階級與明星,而本片主角「Veronique Doisneau」,即使因為四十歲要退休了,卻從來都只是明星旁的配舞者﹝應該就像是平劇或歌仔戲裡的跑龍套身分吧!﹞。所以因為這部巴黎歌劇院的影片拍攝,「Veronique Doisneau」不僅第一次當主角,其實也可能是在巴黎歌劇院的舞台最後一次表演。以世間經驗設想,「Veronique Doisneau」年輕時能進入世界拔尖的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當初想必也是打敗許多人,懷抱著莫大夢想的極優秀芭蕾舞者,可惜在高處不勝寒的芭蕾殿堂裡造化弄人,歲歲年年青春體力不停地流失,尚未成為目光聚焦的獨舞明星,便要離開待了職業芭蕾生涯一輩子的舞台。因此「Veronique Doisneau」是如何面對在退休前終於逆勢當上主角跳舞這件事呢?應當不會只是單純畫下完美句點,反而更加揉纏著種種複雜滋味地百感交集吧!從來我都不懂得如何欣賞芭蕾舞,不過我卻在「Veronique Doisneau」的非正式獨舞中,感受到最真實、深厚與動心的人味﹝對我而言必須包括了第一段舞完後的喘息、若有所思、喝水,時間從4分56秒到7分39秒﹞。如同畫畫與之後演化的創作,大概是我唯一會與愛的事,「Veronique Doisneau」在影片中第一次獨舞所表現,不就是她從小認真不懈、流汗努力所持續鍛練追求的全部一身好功夫嗎?但卻從來沒有在正式演出時有發揮的機會。所以若說我從「身體政治」課上獲得什麼新的身體「觀察」與「感受」的話!4分56秒到7分39秒的影片中,最吸引我的其實是舞蹈中後段漸漸顯著的密集換氣聲,以及舞蹈結束後「Veronique Doisneau」毫不掩飾的大動作喘息﹝先是插腰,後來甚至於彎下身子﹞,因為是否正強烈對比凸顯出,縱然再有一身好本領,錯過了時機,也抵不住現實殘酷的歲月催人老啊!但即使如此,芭蕾應當還是「Veronique Doisneau」人生唯一會與不悔﹝也許會有一絲絲遺憾﹞的最愛‧‧‧人世間能成為獨舞的耀眼明星者,終究只是極少數!巴黎歌劇院《Veronique Doisneau》的影片讓我獲得了解脫與救贖,承認自己可能就是跑龍套的角色吧!但就像是「Veronique Doisneau」在影片中依然盡全力展現畢生芭蕾功夫般,就算的確是配舞者,並不妨礙我把自國小美術班開始所學習累積的所有能力,享受似的完全表現在每一次的創作中‧‧‧

 

 

↑  站內相關連結:

●  《小草書籤62》 關於黃建宏老師的旁聽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613017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