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7 00:10:16| 人氣7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015 ─ 政黨金權學閥宰制‧‧‧﹝2013.9.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015 ─ 政黨金權學閥宰制‧‧‧﹝2013.9.30﹞

 

一九九O年當我勉強擠過美術聯招的窄門,搭著尾班車進入文化大學美術系﹝彼時美術系錄取率僅約百分之十,我的學術科總分只比文大美術系的錄取分數高零點零幾分而已﹞ 。原本期待終於擺脫聯考的束縛,可以完全自由自在享受著大學美術系的學習創作生活﹝尤其文大美術系向來就是以自由著稱﹞,但無憂無慮的新鮮人沒當多久,系上便發生學長姐們連署要罷免不適任系主任的事,最後這次的罷免行動以失敗收場,幾位帶頭的學長姐都遭到系主任或重或輕的秋後算帳﹝比如學長「五花肉」至今仍沒有領到畢業證書,當然「五花肉」也有可能不屑這張文憑﹞。如果說我大一時,學長姐這場功敗垂成的起義,讓我身歷其境感受到美術教育與創作,掛羊頭賣狗肉的虛假卑劣;那麼四年後﹝1994﹞的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無疑地不僅讓所有罷課的美術系學生,見識到政黨、金權、學閥共犯的宰制結構,並且在忍無可忍、退無可退之後只能團結起身反抗!﹝那時解嚴尚沒多久,黨國體制仍牢固,因此我們真的是對抗著龐大政黨、金權、學閥三位一體的共犯結構﹞

現在總是被我和許旆誠稱呼為「蛋糕老師」的林德平,是我們大學四年的同窗,平日無風無浪只知道他是很有女人緣的大帥哥,完全都無法想像學運轟轟烈烈展開後,他與學妹林靜怡都是個面對眾人完全不會畏縮膽卻、臺風與思緒皆穩健的拿麥克風好料﹝哇!簡直是帥上加帥﹞。事實上前後整整三十四天的學運,也真虧有林德平與林靜怡兩位牢牢緊握著發聲的麥克風,才撐住、挺過一次又一次、大大小小的對抗場面。這款編號015的小草明信片,畫面中蓄著長髮頭綁黃絲帶的背影,就正是林德平,於學運中期舉行的公聽會上,直挺挺毫無畏懼地面對著在「政黨金權學閥宰制、孤苦學生投訴無門」布條前的系主任﹝學運爆發前誰敢啊!﹞

這場在校內開放舉行的公聽會,因為雙方根本沒有交集,所以等於白開,我們也持續在廣場罷課﹝之所以會罷課三十四天不是沒有道理吧!哈!﹞。但是讓我對「政黨金權學閥宰制、孤苦學生投訴無門」布條感到萬分貼切卻又無比諷刺的是 ─ 這位被學生一次次指控不適任的系主任,在二十年後的此際,居然又能彷彿無事般再度回鍋繼續把持著美術系!﹝這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共犯結構怪獸啊!所以我們布條寫得完全沒錯吧!﹞

因此為了《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計畫,這個015的學運版面,必定要想盡辦法聯絡並不好約的「蛋糕老師」,多次契而不捨下終於在林老師上課地點之一的「師大」碰面﹝「蛋糕老師」現在可是四處巡迴上課的美術名師耶!﹞,雖然林老師只能撥出上課前的一點時間給我按快門。當昔日拿著麥克風嘶聲吶喊的學運健將,將印著年少時毫不畏懼的革命背影明信片,舉起在依然帥氣的成熟臉旁,不得不驚訝於「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匆匆已要過整整二十年了!但真正令我不禁要嚇出渾身冷汗的則是  ─ 「政黨、金權、學閥」竟也依然還在,而且更加地可怕‧‧‧

 

 

 

●  《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2013.10 ﹝YouTube正式播放影片﹞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小草書籤86》:《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單影像總彙整連結

  《小草書籤76》:《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