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4 12:49:43|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017 ─ 罷課滿月、接管系辦﹝2013.8.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017 ─ 罷課滿月、接管系辦﹝2013.8.1﹞

 

明年﹝2014﹞,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就要整整滿二十年了!將近二十年的不短時間,是否擁有足夠的距離讓我回首想想,美術系學運到底對自己的人生﹝或生命﹞產生什麼樣地影響呢?除了我之外,對於其他一起參予學運的同學和學弟妹又是如何呢?或者,其實大家都已遺忘了‧‧‧

1999年美術系學運五周年時,利用學運當時各方捐款的最後一筆錢當印刷費,大夥無酬製作出版了一套文大美術系學運紀念明信片,因為1998年我即已印製《燦爛紅葉‧射日三十年》的小草明信片創業作六張,所以特別地把這套學運五周年共十二張的紀念明信片,跟在紅葉少棒六張明信片之後,編號設為007至018。這套明信片並沒有公開販售,而是四處分發,時間過得真快,1999年出版到今也十四年囉!我的手頭因多年發送亦剩沒幾套。

既然現在正進行著《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計畫,究竟該如何重新打開這套編號007至018的文大美術系學運的周年紀念明信片呢?最直接簡單的方式,大概就是尋找明信片的影中人吧!所以號碼017「罷課滿月、接管系辦」﹝1994.5.25﹞的版面,我便試圖聯絡照片中央背對著,正拿「大聲公」引領眾美術系學生呼口號的帶頭者 ─ 許久已未碰面的小一屆學妹林靜怡。

如同許多人親自與我實際接觸後,皆會訝異於我的口拙及遲鈍,完全不像是印象中搞學運之人的滔滔激昂雄辯,所以往往我就會趁機解釋,敝人只是被退學的學運引爆點,美術系學運真正開始後,我可是從來都未曾帶頭與拿麥克風過。那麼這張017「罷課滿月、接管系辦」版面中的主角靜怡,就是學運全面展開,被發現在眾人面前﹝包括著校方﹞拿著麥克風,可以毫不怯場又思緒、口條清晰的領導者好料子。靜怡當時表現之好,也許可以這麼說  ─  如果靜怡在美術系學運結束後改去從政,不僅許多人完全不會意外,甚至於還會認為靜怡必定大有前途吧!

不過近二十年過去,事實清楚證明靜怡還是留在美術的畫畫領域,如今廣為人知的頭銜是繪本家「林小杯」!不知是否因為一直待在相對單純的藝術創作領域,不知是不是由於沒有忘記當初學運的初衷與啟蒙,也許是近二十年前的學運情景才彷彿昨日歷歷在目,拍攝小草017「罷課滿月、接管系辦」版面的時空行旅,發現靜怡此際的容貌與神情,竟一如十九年前那專屬於照片中背影的印象記憶,絲毫未變‧‧‧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263銀厚 ─ 臺灣案內圖繪﹝2013.8.1﹞

 

年序剛剛跨進了2014,爆發於1994年的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再過幾個月就要滿整整二十年囉!假若「十年」是個可以藉此回首的時間刻度點的話,那麼此際已屆中年的我們,會以怎樣的心情,看待人生兩個「十年」刻度之前的年少革命呢?或許,現實與時間的無情,讓大家都忘了‧‧‧

近來與一倆常聯繫的同學朋友,試著討論二十年前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或小草藝術學院,在今日的可能影響及意義,最後彼此默認的結論,竟如同學坦白從實所說:「因為時間真的有點太遠,硬說還有影響恐怕過於牽強‧‧‧」

那麼真要任由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與小草藝術學院二十年,便這麼無意義地無聲無息過嗎?恰巧得知當初學運拿麥克風者之一的林靜怡學妹,要辦個人的繪本原作展﹝2014.1.11在板橋小行星藝廊開幕﹞,除了原本就必須前往觀賞外﹝我也算是被靜怡救回來的吧!﹞,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二十年究竟有沒有丁點意義,或許可以回覆的答案,正藏在林小杯的這個展覽中!

如同我在〈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017 ─ 罷課滿月、接管系辦﹝2013.8.1﹞〉記錄中已寫到:

「‧‧‧靜怡,就是學運全面展開,被發現在眾人面前﹝包括著校方﹞拿著麥克風,可以毫不怯場又思緒、口條清晰的領導者好料子。靜怡當時表現之好,也許可以這麼說  ─  如果靜怡在美術系學運結束後改去從政,不僅許多人完全不會意外,甚至於還會認為靜怡必定大有前途吧!

不過近二十年過去,事實清楚證明靜怡還是留在美術的畫畫領域,如今廣為人知的頭銜是繪本家『林小杯』!不知是否因為一直待在相對單純的藝術創作領域,不知是不是由於沒有忘記當初學運的初衷與啟蒙,也許是近二十年前的學運情景才彷彿昨日歷歷在目,拍攝小草017『罷課滿月、接管系辦』版面的時空行旅,發現靜怡此際的容貌與神情,竟一如十九年前那專屬於照片中背影的印象記憶,絲毫未變‧‧‧」

靜怡不僅仍持續拿著畫筆,而且現在以「林小杯」之名進行的繪本創作,相較於過往,竟能愈發地自由自在與放鬆﹝這也是我第一次有機會看到靜怡這麼多數量的繪本原作,以往頂多都只是看到個別的繪本印刷品﹞。然而真正待在小行星藝廊的展覽現場,一時間我卻完全無法判定「林小杯」今日的個展呈現,與二十年前的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到底有沒有直接密切或間接內化的關聯?

抱著更大的疑惑及不確定回來後,我想起去年《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的拍攝計畫,在八月一號﹝2013﹞除了請靜怡拿著小草017「罷課滿月、接管系辦」的版面外,還有一款小草263 「臺灣案內圖繪」的銀厚版,亦是由靜怡手持參予。現在重新看著靜怡特地把海藍底的手繪臺灣地圖,不單放在頭頂,並且還以水汪汪的靈動大眼睛往上望著,對照「林小杯」個展的長期創作實踐,近日來不停逼問的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與小草藝術學院二十年意義,是否其實就盡在這不言不語的畫面中呢‧‧‧

  

 

●  《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2013.10 ﹝YouTube正式播放影片﹞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小草書籤86》:《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單影像總彙整連結

  《小草書籤76》:《小草明信片的時空行旅》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