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6 16:07:07|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嘗試在「古臺北十三度角」肩膀上伸展的《福爾摩莎十度角》2013.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這張照片是站在中山南路景福門旁向北遙望臺北最高七星山的情景,中山南路就是日治時期拆除臺北古城牆與護城河後所開闢。因此這張相片除了證明臺北古城把軸向從正北改為指往七星山外,中山南路的軸線與正南北向的夾角就是「十三度」。

 

 

不知道算幸或者不幸,我就是在所謂「天龍國」長大的老臺北人。除了島南當兵的兩年,居然已經在「天龍國」生活了四十餘年。雖不非常厭惡臺北,卻又稱不上打從心底喜愛,但既然大家都口口聲聲說要「愛臺灣」,我這老臺北人是不是要先由「愛臺北」開始呢﹝否則怎麼進一步「愛臺灣」﹞?不過嘴硬的我,還是認為肉麻說「愛臺北」不必了!倒是老臺北人之我頻頻汗顏地發現,自己對臺北還真是頗為陌生不解‧‧‧

因此當前沒多久,才知道臺北古城建造時,因為新主事者的不同風水觀,導致緊急變更設計,使得後來實際砌築的城牆方位﹝遙對著七星山﹞,與原規畫軸線﹝正南北向﹞產生了明顯的「十三度角」偏斜這件公案,感到無比地驚奇與震撼!原來這座我從來都未曾真正喜愛的生長城市,居然還藏著如此耐人尋味的歷史密碼‧‧‧

雖然不至於讓我從此深深愛上臺北,卻開始試著以另一種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天龍國」。曾子南宗師在大臺北盆地點定的「金獅坐北斗」與「仙人撒網」二穴,以及所寫之〈臺北地理可以王天下〉一文,無疑地是大大開了我的竅門,同時也讓「立碑」創作,有了完全不同以往的實踐想像‧‧‧

所以若非是一連串諸如「古臺北十三度角」般因緣巧合的開眼界過程,必然不會有《福爾摩莎十度角》的創作實驗。換而言之,《福爾摩莎十度角》是不是便試著站在「古臺北十三度角」的肩膀上,繼續伸展想像並邁步前進呢?

不管《福爾摩莎十度角》這件創作究竟成不成熟、有沒有意義,起碼藉由著與「古臺北十三度角」的連結與呼應,讓我這臺北小孩,似乎找到了一種穿透浮面「天龍國」的密碼語言,得以與島嶼進行對話‧‧‧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