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4 17:06:56|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剪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應該是要俯首於工作中,分秒必爭
但是,我卻把時間浪費在跟工作毫無關係的信用卡上
而且,一口氣剪掉了兩張卡

我的信用卡不算多,前後才四張
記得辦第一張信用卡,是大三的冬天
在那之前,總覺得信用卡對學生的我來說
是件很遙遠的事,因為那是上班族才會有的奢侈品
同時,似乎也是一種身分的象徵
當學生信用卡開始在校園流行的時候
我也抱著一份好奇心,與些些的虛榮心辦了第一張卡
當時,發卡銀行不多
自然是選擇了當年廣告打得凶,企業形象良好的CITIBANK
(當時對這樣的外商銀行印象超好)
也開始了我的信用卡生涯

老實說,當初辦卡絕對不是因為什麼紅利點數、辦卡開卡贈禮的
(那時候壓根就沒有這玩意兒)
純粹只是虛榮心作祟
然而一個月刷不到一次的紀錄
讓這張信用卡老是被塞在皮夾裡最不顯眼的位置

後來,有一陣子在研究VISA卡和MASTER卡的不同
在大學最後一年的十月,我辦了第二張卡
也是到目前為止使用度最高的卡
(該感謝發卡銀行的服務態度呢?還是他的卡友服務?)
(不過,這家國內最大的發卡銀行也遭受不少批評哩)
這也是我的第一張MASTER卡
雖然擁有了兩張卡,但是使用度還是偏低
並沒有充分發揮信用卡的功用

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我談了第一場戀愛
也見識到了「剪卡」這回事
那時的他,是個十足享受生活的上班族
不但懂得理財,還十分善用信用卡
在他的影響下,我開始習慣以刷卡代替付現
不過,我不會被刷卡的陷阱迷惑,反而很小心翼翼使用每一次的信用卡
其實,我有一個觀念
每月刷卡的總金額絕不能超過戶頭裡的存款
有了這一層的自我把關,我從來沒有付不出信用卡費的問題
話說回來,那時跟他到高雄度假
特地到銀行去辦理剪卡動作
我也才發現,原來辦理停卡的程序並不會太難
尤其,當行員在我面前把卡剪掉,著實嚇了我一跳
我原以為要把卡回收處理,才算是OK!
所以,我也央求他把剪卡過的信用卡給我當作紀念
(畢業搬家後,那張卡就不知道被塞到那個箱子裡去了)

說來有趣,那時每個月銀行寄來的對帳單
我是看了就丟,反倒是把購物時的簽單保留下來
這個舉動讓他足足笑了我好久
哎呀!人家年少無知咩!想說親筆簽名的東西不可以亂丟
他笑說:跟對帳單校對過後,沒有問題,就可以銷毀啦!
反倒是對帳單應該保留下來,日後不但可以檢閱,還能了解自己的消費情況。
果然是經驗老到的傢伙,句句金言,讓不懂世事的我茅塞頓開
後來,我用卡的習慣便更加無往不利啦!!

去年(2002年)暑假,SOGO百貨推出布丁狗系列的信用卡來店禮
為了能順利拿到少爺鍾愛的布丁狗
打破不隨意辦卡的衝動,硬是辦了張SOGO信用卡
可惜發卡下來時,已經過了送禮期………
這張卡的使用度也是低得可以
到目前為止,似乎只刷過兩次,總金額還不到1000元哩!

同年11月,由於受不了小額信貸的循環利息
剛好收到大眾銀行的業務來電
於是,辦了第四張卡——代償卡
看準了前六個月的利息不高,拼了命在半年內把大部分的貸款還清
所以,現在還挺感謝這張卡的哩!
雖然從來沒用這張卡刷卡買過東西

其實,在此之間,我也曾經想申請其他信用卡
如:「愛校認同卡」及慈濟「蓮花卡」
原因是從每一筆刷卡金額的2%(好像)捐贈給認同單位
這算是愛校心切及助人為善的心念吧!
愛校認同卡在我堅持兩張信用卡(VISA、MASTER)的原則下
遲遲沒有去辦理
而蓮花卡則似乎是沒有審核通過吧!
(大概那時我在同一家銀行已經有學生信用卡了,所以無法辦第二張)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
其實是源於下午終於把較晚申請的兩張卡剪掉
心裡突然冒出來的一些感觸

尤其是剪卡的那一剎那

或許現在大家對於剪卡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因為在信用卡、現今卡氾濫的這個年代
每個人身上平均都有四張信用卡以上
才不會在乎剪卡什麼的呢!

不過,真高興,皮夾就不會塞得鼓鼓的
每次刷卡也不用擔心該用哪一張卡了!

台長: 培特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