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6 01:52:48| 人氣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計畫好先去看不見 再看不散 但不見已經下檔了
短短一個禮拜 每天只演三場 很悲情
可是 那些光看海報就不想看的帝國主義電影
總會一連上映一兩個月 每天十幾場 

很奇怪的 不見和不散都被歸類在 懷舊寫實 之下

*  *  *  *  *  *  *  *  *

片頭一開始 龍門客棧的詭異氛圍
過於遙遠的時代背景 配上當代戲院 感覺很錯置
對於台灣老片我有一種近乎非理性的排斥感
演員可怕的標準國語和恐怖配樂都令我起雞皮疙瘩
     ˙˙˙˙ ˙˙˙˙
也許是小時候對武俠電影有可怕的回憶也說不定
以前這些電影都是在廟前面臨時搭建的蚊子電影院撥放的
我想到小學二年級 老師要我們去圖書室看「旗正飄飄」
現在想起來 那些都是很噁心的「健康寫實」電影

台灣早期的武俠片有種很可怕的疏離感
那客棧 那江湖豪情 那刀光劍影 那盛竹如式配音
那三千年前的中國民間故事 全在台灣實地拍攝 

片中的「台灣」是講究義氣的未開發處女地 
沒有房地產 摩天大樓 核能發電廠 和總統大選
這樣的台灣令人毛骨悚然 

*  *  *  *  *  *  *  *  *

不散 鏡頭拍得很美 結構很完整 氛圍營造很好
那戲院的質感 溼度 嗅覺 聲音 影子 陰暗
可以透過銀幕傳達

極簡主義 打破了所有人對電影公式的期待
沒有對話 沒有敘事 沒有角色發展 沒有衝突 

空鏡頭 讓別人無聊 卻讓我心驚膽跳
總期待著同一個鏡頭會持續五分鐘
鏡頭靜止的時候 似乎總有來源不明的貓或狗偶然地掠過
我其實很享受這種緩慢的剪接 
對於節奏強烈 追求速度的好萊塢動作片
好像生命是一連串必須在時限內完成的緊急任務
我反而感到頭暈

女主角的安排 很完美
陳湘琪來演 又比陸奕靜來演 或者楊貴媚來演 要來的新鮮有趣 
她連吃包子挖紅豆陷的小怪癖 喝水的聲音 都很妙

只要她出現的鏡頭都很經典 
這個角色的存在讓畫面變得很有意義

*  *  *  *  *  *  *  *  *

同時我在想一個問題
如果同一個故事 如果給阿莫多瓦來拍
不知道會變得多麼平易近人的有趣

但蔡明亮的說故事方法自有他的好處
尤其電影凋零的故事屬於老年
老年人的故事有老年人的說法

他一直都喜歡廁所 破敗的老舊裝潢
陳腐的濕氣 照明不足的光線 雨天 漏水 
馬桶裡的污垢 國語女星老歌 每一部片都是

台長: 印度屋叔叔
人氣(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