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19 23:29:46|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股鹽山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他照片請連結至我的網站閱讀
-----

其實說穿了,整個七股之旅還是「衝動」這麼一回事。
原本想說,把當兵時騎的機車騎到台南車站後寄回斗南,只是順著省道台一線,騎著騎著,就在台南縣市界,卻就這麼被我看到了台十七線的路牌,然後某一次莒光園地的畫面就被這重重的安全帽給擠壓了出來。
說真的,莒光園地也不是那麼難看,最近多了幾個單元還會介紹那裏好玩。似乎是上上個月底的那一集中,就介紹了七股鹽田,就在台十七線旁。還記得看到小朋友在鹽田上溜滑梯的影像。這輩子也沒看過幾次雪,想著反正都是結晶,就讓我在這個酷暑之中作作白日夢想像一下好了。
所以,就在想著的當頭,我不自覺的便把車騎進了待轉區。就在垂直邊正閃著黃燈的同時,覺得有點猶疑了起來。這一去可回不了頭,得這麼騎回斗南的,那是保守的得用五個小時在計算的。
想到了聽說因為我是男生CityGuide連我的履歷看都不看,想到了明日報旅遊美食記者因為不能馬上上線也沒應徵上,油門催下去我也不管了。那些想作的工作從來就不屬於我,生活還是得過。
那部七年的小Dio,完全沒避震器了,機油燈也正閃著,這樣的景況,我竟然敢冒這個險,去一個完全不知道在那的地方,現在想來也真夠不可思議。
從下定決心開始到南科園區,騎了一個多小時。從原本大太陽的天氣,騎到了傾盆大雨。穿著雨衣再騎了一個小時,才看到了七股的路牌。說也奇怪,雨也停了,太陽甚至還漏了點臉。整個小鎮只有我一個人穿著雨衣曬太陽,一看就知道別的地方來的。
穿過小鎮往鹽田方向走,很快的就看到了一大片的潟湖,一個交叉路口,立著一塊石頭,斗大的紅色字「鹽田曬玉」刻在上頭。在它後面一座白色的地標,就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鹽山,真是,簡單的太不可思議了。
鹽山所在地是台鹽公司的廠區,門口立著「歡迎參觀鹽山」,幾台遊覽車同它擦身而過。我尾隨其後。
把車騎進了廠區,也沒人攔我。下了車第一件事不是掏出相機,而是找賣鹹冰棒的地方。
攤位前擠滿了人。慕名而來的人不止我一個。桌椅上坐滿了剛從遊覽車上下來的人群。海風很大,老闆娘喊著大家,「快點吃,風吹吹很容易化」。只是人的舌頭怎麼可能舔的比風舌快呢?大家背著風低著頭,玩著與化掉的冰棒汁液躲避球的遊戲。
鹹冰棒有兩種口味,一是杏仁核桃,一是蛋黃核桃。說鹹其實不鹹,感覺起來有點像是花生冰棒的鹹度而已。列個成分給你看:杏仁果、蛋仁、蔗糖、天然香料、奶粉、美味鹽、鮮奶油、牛奶、乳化安定劑。瞧,還是加了糖麼。兩種我都嚐了,覺得杏仁口味比較好吃。沒吃過還是可以吃看看,只是對於鹹度請不要有太多的想像。
鹽山有圍籬攔著,前面一塊牌寫著「風吹日曬我不怕只怕天下雨」,這地方雨果真下的少。才記得我才剛被雨衣悶的透不過氣來。雨下的多當然不行,潟湖裏的海水可永遠會乾不掉,眼前也不會有這麼座鹽山了。
另一塊牌子寫著,請勿攀登鹽山。不爬不就白跑了?我鑽過了明顯的破洞,往約兩層樓高的鹽山踩上去。
我的老天,真硬。抓了一把起來,顆粒還真粗。我開始懷疑電視上小朋友在上面溜滑梯那個畫面的可信度。這種坡度在這種表面上滑下來,褲子一定馬上破掉然後再起碼給磨破好幾層皮。
去工廠裏逛逛。兩個婦人正忙著把輸送帶送來的鹽裝袋,卡車上挺著肚子的男人也沒閒著,一袋一袋堆著鹽的積木。
「這鹽送那去啊?」我問。「工業鹽當然送去工廠啊。」「給我拍張照吧?」我舉著食指詢問。「啊唷,拍外面的小姐啦!拍我們浪費哩!」兩個婦女躲在機器後面不探頭。
工廠另一頭有鹽滷池,據說跟死海的鹹度相當。池旁有商店,賣著鹽肥皂、鹽洗髮精等一些鹽產品。脫了鞋我下了池,沒什麼感覺,終究不敢把全身沉下去測測浮力。
騎上了車四處逛逛,附近有鹽業文化觀光的教學房舍。沒人看顧,無從得知有什麼樣的課程。
其實與想像有點差距,鹽山的規模與柔軟度跟想像的不太相同。但畢竟沒來過,新奇的要素可以為這趟「機車」之旅加許多分。
在這裏待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吸了口氣再度騎上小綿羊離去結束這趟衝動之行。途中在嘉義布袋看到了另一座鹽山,原來台鹽的加工廠就在這裏。經由北港,最後到了斗南,剛好是整整五個小時。屁股早酸的沒知覺了。
西台灣玩的差不多了,剩下的十天左右我要來攻略東台灣。

台長: baga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