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31 07:24:52| 人氣1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蘇格蘭高地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格蘭高地之旅

原本以為寒冷的冬天來臨時,我便會像是冬眠的動物一般,任命而安靜的呆在房裡,事實卻不然,越冷的天氣我越想往外跑,心想要冷就冷到盡頭吧!所以在聖誕節前的一星期來一趟格拉斯哥及蘇格蘭高地之旅。

旅行的起因是我的舊印度室友Rohini在格拉斯哥的藝術村駐村,駐村在十二月底結束之後她便要返回印度德里,如果這次不相見,下次便不知何年何月再見了,這就是國際學生的悲哀,在異地結識的好友總是在短時間裡說再見,而說再見之後真的不知什麼時候可以再聚首了。於是,我與舊室友Jason結伴飛到北方與Rohini見面,並安排了一星期在蘇格蘭的行程。

■ 格拉斯哥的壞天氣

格拉斯哥是著名的壞天氣,不過第一天的格拉斯哥居然整日的陽光,暖暖冬陽,雖然還是冷的半死,不過卻打從心裡喜歡上這個城市,尤其是整個城市的風格及街道櫥窗極度的現代感,是個非常當代藝術的城市。不過,第二天,才剛出門往城裡前進,一陣大暴雨讓我們深刻了解什麼是格拉斯哥的壞天氣。

我們一直住在格拉斯哥的藝術村裡,一個三個房間的flat,Rohini有一個室友Diane,她是個資深藝術家,曾在紐約打拼了二十五年,三年前回到英國落腳於格拉斯哥,她的創作是以性別議題為主的藝術家,以打扮為男人的行為表演,因為我對性別議題的興趣不大,與她談不到幾句話,倒是Jason與她相談甚歡,促膝長談到深夜。據Jason對Diane的描述如下:「當她說話的時候,會有一種神奇的幻覺,會覺得眼前這個人忽男忽女,她把衣服拉平就像是個男人,可是突然間你又會意識到其實在面前的是個中年女人。」這便是性別錯置的魅力所在吧!男與女,似遙遠而相異,但在這位藝術家身上卻是時時跨界,忽男忽女。

在藝術村裡,我們天天懶懶地窩著,常常拖到十一點都還沒出門,由於天冷,Rohini做了印度奶茶讓我們帶在路上,隨時補充熱量,晚餐則是頓頓大餐,印度料理與中式料理輪翻上陣,樂翻了每天吃罐頭食品的Jason。舒服的住宿外加美食,在這冷冷的天裡當然讓我體重爆增。

■ 什麼是英國人的面子

Rohini在格拉斯哥的畫廊有一個幻燈片秀介紹她的作品,那天下午她便去畫廊準備晚上的演講,剩下我跟Jason在路上閒晃。Jason說他的手套掉了要回那家登山用品社去買,那家店是我們前一天才去買了一個大登山背包,他們剛好有一個聖誕節的促銷方案,就是買超過五十磅,可以用五磅買一個很棒的旅行帶,我這個精打細算外加殺價習慣的台灣人自然覺得這個好機會怎可錯過,我就自做主張的跟店員說,我們昨天來買了Jason身上的大登山背包是三十幾磅,加上今天買的手套,當然超過五十磅了,可否有這個促銷優惠,店員問有沒有收據,只見Jason荒張急忙的翻錢包找收據,在經過一分鐘的尋找之後,他宣告找不到收據,這時我這個好事者又說話了,我說:「這個包包是你們店裡的,你們應該可以認得出來吧,可不可以幫我們問問看你們經理。」店員小姐走到房間裡去尋問了,雖然Jason鐵青著臉,不過由於我的漲紅的眼裡只有殺價跟拿贈品,根本沒注意到他,最後店員同意我們使用優惠方案,我高興的幫Jason挑著一個灰色的手提旅行袋,這個原價可是二十五磅的,現在五磅就買到了,真是太另人興奮了。

走出店門口,Jason非常嚴肅而近乎斥責的說:「如果以英國人的文化而言,我剛剛真是丟死臉了。」「你說,我真的需要這個旅行帶嗎?我根本不需要。」聽完這番話,還沉溺於成功獲得贈品興奮裡的我,根本來不及反應,只是呆呆的張大嘴,什麼話都說不出口,不過,眼淚到是不爭氣的流下來,我真不能明白爭取優惠有什麼不對的,我說:「那滿街的優惠、大特價是幹什麼用的,難道你們都不需要嗎?」

在那個當下,我是錯愕多於其它的反應,真的認真檢討自己是不是太貪小便宜了,而不小心觸犯到英國人的面子問題,而事後我才想起,我應該這樣回應Jason的斥責:「如果以台灣的文化而言,你真不上道,真不是朋友,居然不感謝我為你做的事,我想我以後再也不會為你做任何事。」這是文化差異,Jason認為面子比錢重要許多,而我卻覺得為朋友兩肋差刀還被嫌,真是不夠朋友,還好大家都能體諒彼此,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只是這給我上了一課最真切的文化研究。

■ 友情大考驗的高地之旅

我們原本計劃三人租車到蘇格蘭高地三天兩夜,我在網路上訂了S便宜的租車,並找了背包族的旅館(backpacker hostel),結果Rohini臨時決定因為經濟因素她不能參加,只剩我和Jason去旅行,我一點都不想跟他整天面面相覷,如果是這樣那乾脆大家都不要去了。我和Jason討論的結果是,我們兩個人去旅行所花的錢跟三個人是一樣的(尤其是租車) ,所以我們幫Rohini付車錢,她只要付兩晚的住宿(大約三十磅) ,吃的東西我們可以先準備,大部份自己煮或吃三明治把旅費降到最低。Rohini覺得這樣對我們不好意思,臨睡前還是拒絕了我們。

第二天一早,出發前Rohini改變心意,三個人高高興興的由城的一端到另一端的租車中心去取車,一路上大包小包的東西,加上問路找路,氣氛已經開始變化,到達了租車中心,小姐說明要外加保險費三十磅,也就是光車費就增加了快一倍的價錢,又是錢的問題,三個人火爆到極點,先是Jason問我,我還願不願意多出Rohini的車錢,我也問他,我們都願意,但這時Rohini堅持她不要去了,因為付擔太大了,她過意不去,此時,敏感而火爆的Jason馬上說:「那都不要去了」,「錢對我不重要,我重視的是我們的友情,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旅行也許,也是最後一次」,Rohini與我紛紛說:「錢對我們很重要,我們又不像你是英國人,光學費我們就繳你的三倍,怎麼可以說錢不重要呢」,討論了半天,連我都我也抓狂地說:「不要去了,沒心情了」,最後,三人真的決定放棄了,招了計程車返回藝術村,在計程車上Rohini突然’狂笑說:我真是太可笑了,蘇格蘭高地就在眼前居然放棄了,我們叫計程車轉回去吧!我們一起去高地吧!」

我們沒有返回租車處,而是回到藝術村好好吃了一頓晚餐,第二天一大早出發往高地去,行程濃縮為二天一夜,不過由於吵了一架讓大家都舒坦了,旅程也格外的輕鬆而愉快。

高地的雪景與湖光山色都比不上這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衝突來的印象深刻,多年後,也許對於高地的印象只剩一片白芒芒的雪景,但卻對我們三人站在租車中心外的吵架內容及在計程車上三個恍然大悟的傢伙,放聲大笑,將會被記憶的一清二楚。






台長: 小怡
人氣(1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