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9 04:21:21| 人氣5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初四,爸爸喝醉了。對著妹妹的小叔,一直說著一些很奇怪的話,我完全聽不懂。

 

首先,爸爸開始對著這位小叔品頭論足,說他天庭飽滿,說他鼻子如何,又說他人中如何,兩人說了大約2小時候,爸爸突然冒出一句話:你、太有女人緣了。要「守」。懂得如何「守」,這輩子就會有美滿的家庭,也會有圓滿的人生。

 

原來,爸爸還會看面相?我可從不知道呀!

我問爸爸,那我呢?

他看了我一眼,只說:「給你自由發揮。我才不管你。」接著就對著一群親戚朋友說:「我這個女兒啊,最會吐我槽了!

~

我一聽,頓覺驚愕不已。

親愛的爸爸,我想對您說: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過去的事,可否就讓它過去呢?在此,女兒為過去種種的不當言行,向您說:對不起。

 

小時候不懂事,總是「自以為是」。腦筋不夠好,思慮又不周全。常常只思考其中一面,就以為全世界都該是這樣的思考模式。自以為是的觀念,想法,就因此套在他人身上而不自知。現在,我知道錯了。我知道我只是一個小小小小的人類,我的想法也只是「個人」人生經驗的想法。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因此,我的經驗告訴我的「經驗法則」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而我若老是用自己的經驗去套用在他人身上,不見得有幫助,甚至,有可能還會因此而害了他人,如此,則甚不妙。

 

但是,爸爸送給這位小叔的「守」或許適用於每一個人。只是每個人「守」的東西不同。當爸爸在說「守」時,我就想起了自己一堆沒做好而該守的事情。

 

首先,我腦中想到的是「守」住自己的「心」。因為,爸爸這個年送給我的字是:「定」。而又教我要顧好「心」。不可讓自己沾染太多的塵埃。而一旦沾染了,要想法擦拭與丟棄。因此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守住自己的本心。本來清靜不受汙染如嬰兒剛出生時的無雜染之心。能讓自己恢復一些最自然的東西,丟掉不必要的束縛,或許,就先守住不敗之地了。

 

第二個守,是「守護」家人。家人是自己一輩子最在意的親人。守護他們。可以讓自己「定心」。顧好了根本,再由根本出發而去行,通常,無後顧之憂的心理狀態下所做的事情,都較能成功。

 

第三個守,是「守時」。這是我最糟糕的狀況之一。總是等火快要燒到眉毛時,才要動。總是把時間算得剛剛好。問題是,路上狀況總是令人難以預料,因此,提早總比遲到好的觀念,是我該奉行的準則。

 

第四個守,是「守」信。一個人如果沒有信用,在世上大概會寸步難行吧。

 

聽到一個「守」字,在當時,就在心中開始閃過好幾個念頭。而最重要的念頭,依然是守住自己的心。別讓它受汙染。讓它保持在最乾淨無染的狀態,大概就是爸爸要我做的「定心」吧。

Pearl2011.02.09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556)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feeling
我發現"守"這個字真的很棒!以前從來沒想過一個字幾乎可以涵蓋很多美德~這次真的要感謝小叔~沒有他去家裡還真的聽不到這一番勸戒的話~而且很適合自己.1.對一個相貌堂堂風度翩翩的男子漢.要守住不對任何女人緣的誘惑實屬不易.相對的:漂亮的女人亦如是.2.要守住物質的誘惑.不讓辛苦賺的金錢輕易的揮霍賺一百花兩百.卡奴越來越多就是屬於這一類.守不住~3.守住自己的心.清楚未來的方向.勇往直前更是不易.~~~對自己說聲加油^^~~~~~
2011-02-09 16:09:51
版主回應
守得雲開見月明
等待烏雲善盡後
一切 明
2011-02-10 00:57: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