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6 23:24:51| 人氣65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爸爸的話(修行在人間)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爸爸的話

寡言的爸爸,很少開口對我們子女說話。

他總是說得少,做得多。但每次只要爸爸開口對我們子女說話,總是反覆著同樣的概念與說詞,多少離家的歲月,每每想起我敬愛的老爸,就忍不住一陣熱淚盈眶。為他這生所受的苦難而心疼不已,也為他的堅忍耐勞而佩服有加。他一生所奉行的準則,影響我至深。如果不遵從爸爸所教的這些,我不知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大千世界而不被人世間林林種種的困境所擾。我的自信,其實是從自卑中發展出來。由於體認自己樣樣不如人而不得不讓自己堅強。環境不如人,沒有好家世,如果自己不努力,更不可能有機會翻盤。我的永不放棄的精神,就是跟爸爸學的。爸爸說得雖然不多,也不常說,但因為重複性太高,一輩子都說同樣的話,當然,做子女的我,就不自覺得牢牢記在心中。

 

這次回家,因為某些因緣,讓爸爸又開始訴說他的理念,然後這一說,竟然在初三的時候講到深夜兩點多。隔天初四,也就是今天,又說了一整個下午,最後,我竟然聽到陣亡了。由於身體的不適,我連晚餐都沒吃就倒頭睡著了。我是子女間最捧場的,爸爸說的每句話,都聽得仔仔細細。弟弟妹妹說:那是因為你不常回家,我們都早已經耳熟能詳了。

 

以下分享爸爸對他的人生是如何在過活的:

1.我們人來這世間,第一要做的事就是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們不是每輩子都能當人,如果不能好好照顧身體,讓自己有機會修行,這輩子就白來了。

2. 我們要廣發菩提心。要利益一切眾生,要對眾生有悲憫之心,要有愛人之心。先愛人,人家才會愛你。

3. 修道人不一定要吃素,我們要修的是「心」,心若淨,一切國土淨。心若安,社會才能安。不要執著吃素與否。嘴巴吃素,「心」卻不吃,那是沒用的。一切唯心造。修心要往內求,而非往外求。

4.什麼是修行?一切的生活都是修行。像我在種芭樂,包一粒芭樂,都是在修行。一個人的心若能時時的「定」,無論你在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是在修行。不要被外在的這些人間俗事所影響。面對外面的人際關係,把他維護好,就是一種修行。把家庭顧好,就是一種修行。把子女教育好,就是一種修行。孝順自己的父母,也是一種修行。修行無所不在,它就在我們所有的呼吸間。

5.做人不可「怨」與「妒」。我這一生都一直告訴自己要「不怨」、「不妒」、「不恨」。別人比我們好時,不可忌妒。別人待我們不好時,不可怨恨。心要常常放得開,心開才能生出美好的蓮花。忌妒會讓一個人的心瞬間下到地獄去,那是非常痛苦的。我們為何要做這種痛苦的事呢?

6. 我們要用智慧來解決問題。智慧不是聰明才智的智慧,而是佛陀的智慧。(補充一下:這個佛陀的智慧,我的爸爸可沒說明,說要自己去體會與學習。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因此,不管我聽多少年,永遠不明瞭。)

7.一個人的心念很重要。我們要常常把自己的雜念排除。不要把雜念放在心中讓它生根發芽。如果一個人的心念不清淨,這一輩子要修行,難啊!

8.要用「平常心」來面對一切的是是非非。對我而言,這些人間的所有事,不管多不平常,都是「平常」。

9.做人子女,孝順父母為第一要務。嫁入人家家裡,要把對方的父母當做自己的親身父母來看待。我這樣教,我自己也是這樣做。

10. 當我往生時,請不要掉下任何一滴淚。只要口念「阿彌陀佛」。你們的一滴淚,會像「針」一樣刺入我心中,會干擾我離開。千萬記住,不要在我面前「哭」。

爸爸其實還說了很多,今日,他喝醉了。他開心的招待著妹妹的公婆,用一瓶酒,讓親家公笑呵呵。爸爸龍飛鳳舞的比手畫腳,說著「心開見佛」,「撚花微笑」的故事。平日不太開口的他,竟為了親家公連說了好幾個小時。他說他好開心,他說他醉了,以上的話隨便聽聽就好。聽得進去的就聽,聽不進去的就讓它隨風去,沒差。(他今日說的話,就是我上面打的前九點。)

當親家公一行人離開我家門口時,本來神采飛揚的爸爸,高談闊論的爸爸,讓我覺得醉得厲害的爸爸,忽然在一瞬間沉靜下來,眼神不再飛揚與狂亂,眼睛清明的轉頭看著我,用著無比清醒的語調對我說:「這就是應對。這就是七情六慾。這就是人情俗事。我的心,並不因為剛才說那些話而有任何的改變。剛才你看到的,都是外在的。爸爸的「心」還在,還是「定」的,大家都說我醉了。我知道我沒醉。但是,我必須用醉言才能讓自己盡情的表達我要說的話而不讓大家見怪。」爸爸的眼神,瞬間深沉許多。爸爸讓我看見別人沒看見的一面。連媽媽都說爸爸醉了。但當客廳只剩我和爸爸時,我發現了爸爸的清明。可是,當爸爸還要對我說些話時,其他人送完客進門來,爸爸在一瞬間又恢復了他的醉態。我看得稱奇不已,原來,爸爸也這麼會演戲。之後,再也沒機會讓爸爸教我一些東西了。我知道爸爸要對我說的話還沒說完,而且,他想告訴我剛才在客廳內所發生的一切的事。家人都說他醉了,所以,他只好醉了。而我在當時忽然間明白,或許,從頭到尾,真正醉的不是爸爸。一直不是。

爸爸讓我覺得,只要穩定住心,一切事,都能迎刃而解。

表態的醉不是醉,醉生夢死才是醉。

 

Pearl2011.02.06紀錄於高雄家中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659) | 回應(5)|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紅塵佛子
精彩的一篇文.讚

讚嘆您父親.真修行人

抓到"眉角"了

厲害.厲害 !

阿彌陀佛....

看了心生歡喜 !
2011-02-07 00:09:35
版主回應
謝謝紅塵佛子的讚嘆。這篇文寫了快一小時。
2011-02-07 02:02:53
feeling
借酒引渡他人也是方便法~尤其是他送給小叔的兩句話我也謹記在心~1.守 2.孝順~尤其在說要守的過程真是經典!爸爸真厲害!哈哈哈!
2011-02-08 12:46:13
版主回應
這次回家 對爸爸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啊
2011-02-08 14:13:11
小雪人
你爸爸說的真有道理

所以說 有其父必有其女

能說出以上這些話 就不簡單
你爸爸更身體力行 落實在生活中
這使說出來的話 更有說服力

謝謝您的分享
2011-02-14 00:12:47
版主回應
謝謝小雪人的貼心話語,近來好嗎?
2011-02-14 23:35:22
小雪人
謝謝湘的關心
近來 小雪人還OK

通常有人問我 我的回答都是如此

因為 如果還不錯 我會低調一點
如果 適逄低潮 我會更低調

不過最近真的OK

如果轉個念頭 生活真的是OK的
如果感恩多一點 生活就是OK的

法鼓山今年是知福幸福年
知福幸福
發現在身邊的福報 就擁有幸福
不一定要大大的幸福 小小的就可以

願你我 願大家 都能知福幸福
2011-02-15 10:02:58
版主回應
我剛好跟你相反
從除夕病到現在 發燒3天 咳到出血 連咳三天有血
坐骨神經痛到無法走路站立 頭昏沉到不行
寫爸爸的話那篇文章時 還在發燒 且燒到39度
由於這次的生病 再次體會沒有健康的身體 真的什麼事都很難做
更能體會你之前的病苦
病 真的苦
希望 這次的身病 可以讓自己的心 更加的柔軟 更體會眾生之苦
2011-02-15 20:09:27
小雪人
天呀 怎麼會這麼嚴重
你有吃藥嗎

燒到39度還可以寫文章 你也太強了吧

你現在好多了嗎
生病真的好可怕

我上次咳到
已經不是能不能上班的問題
而是基本的生活已出現問題
咳到快不能吃飯
沒有胃口就算了 吃一吃
突然就咳到快吐
睡覺也咳 說話也咳 不說話也咳
喉嚨會突然間從深處癢起來
你就知道完蛋了
就開始咳到沒完沒了

我在想 為什麼 咳是不能忍的
喉嚨癢 為什麼一定要咳呢

當下的那一刻
才知道
原本理說當然的呼吸 吃飯 睡覺 說話
竟然這麼的奢侈
這麼的珍貴

請好好保重身體
多休息
不要讓自己太累
身體會抗議喔
2011-02-15 22:31:07
版主回應
謝謝您,小雪人。上次發燒寫文章是為了要吃退燒藥,整天躺在床上躺到腰痠背痛。
2011-02-16 14:13: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