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5 14:41:09| 人氣6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如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如夢

 

人生如夢

夢如人生

人生何患無夢

只怕好夢由來最易醒。

 

 你如何知道現在的生活不是一場夢?

在真實的覺知裡,人會哭、會鬧、會悲傷、會興奮、會大笑,所有的七情六慾裡,沒有一樣是假的。那真真實實的存在,那心的感受,那因為心傷留下的淚水,那因為興奮快樂而通體舒暢的愉悅感,這些如此的真實,為何會是一場夢?如何讓人認知,那實際的存在,其實是一種在真實中的假像?世上的一切都是真的。但是,相對於亙古的存在,當此刻的真實滅在時間的洪流中,幾十年後的人來看現在,就如現在的自己去看千年前的歷史,即使,知道千年的歷史人物曾經真實的存在,於我,他們已不真實。我觸摸不到他們的實體存在,但卻又透過歷史文字的豐功偉業與傳承,明白了我的存在來自於過去的先人,這樣,讓他們的存在多了份真實,而這樣的真實,卻早在軀體的散去後,變成不真實的幻象。真與假,在心的感受中,早已成為一種無法真正破開的迷惘。此刻的真,竟是日後後人的夢。前人的真,竟是現在的我的夢。既是真實,又是虛幻。用人的一世,用人的意識,用人的觀感,來觀看此世。究竟,我們要自己如何的看待這樣的如夢似幻?

 

我一直不願渾渾噩噩過日子。每天醒來,就是吃飯,工作,吃飯,睡覺。總覺得來此一遭,該做點什麼事吧?從以前,我就一直在想這個課題。賺了錢,穩定的生活,但是,心裡卻無法真正的滿足,只因為,我知道人會老,會死,我知道自己擁有的一切會幻滅。我不是悲觀主義者,而是,在生活中體會太多的「失」,才從其中驚覺到「擁有」的短暫真實。

看了一部電影,就好像經歷一個如夢似幻的人生。在電影裡的人物,我陪他們度過喜怒哀樂,短短的兩小時,可能已經歷了一個人的一輩子。而拉開時間的長河,我們的生命,不也是如電影一般,於外面天地而言,不也是好像看了一場電影般的短暫?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即便知道此世的短暫,依然該如實如理的生活。因為,我們是凡夫。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存在,對宇宙而言雖是短暫,但是,對每一秒都在呼吸的我們,每一秒都是我們生命的延續與永恆。一刻於他人不多,於我卻珍貴異常。如果我不去比對外面的世界,而是觀照自己內心的存在與呼吸,那麼就會明白,每一秒,都不只是短暫那樣的簡單。每一妙,都代表下一秒可能的延續。下一秒,一定要承事上一秒。當知道自己的每秒都是如此的彌足珍貴,就不會去浪費接下來的每一秒。人生如夢又如何?即使,人生如夢。當下的我,就是最真實的存在。只要知道,自己的存在,不要造成一種真正的浪費,不要讓人生如夢般的過去而無所建樹,想想自己究竟能為自己為他人為社會為人類做些什麼吧!

Pearl 2010.11.15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62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PA爺
是呀
人生如夢
夢如人生
一切都是夢境呀~
2010-11-15 15:13:28
版主回應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真中有假
假中有真
這是人生
2010-11-15 15:25: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