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0 09:32:37| 人氣28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命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命名

 

一個小生命昨天降臨我們家。

 

◎愛情是什麼?

我的小叔,曾經信誓旦旦的非某某人不娶,然後,結婚了。生了一個女兒後,卻在女兒小學4年級時離婚了。然後,不到幾個月,又結婚了。哈哈,愛情,竟是如此的容易失去?又是這麼容易得到?奇哉怪哉?為何一堆人的另一半還沒出現?為何跳進婚姻的又一大堆人跳出來?結婚,難道真是愛情的墳墓?

 

◎不被祝福的婚姻

小叔的第二段婚姻,娶的是大陸人。當婆婆得知時,小叔已經要去大陸迎娶了。勁爆的小叔說:「我只是來告知,不是來徵求認同的。」儘管婆婆反對的很厲害,小叔依然不受影響,決意要娶。在別人看來,小叔的婚姻,不經過母親,而一切自己打理,也不需自己母親的出席,彷彿大不孝。在旁的我,也無法理解為何可以完全不管母親的想法?尤其是婚姻?但是,實際上,小叔是孝順母親的。離婚不敢說,也是因為不想爭吵,結婚拖到最後一刻,也是希望走他自己的人生。他不想上演8點檔的連續劇情節。雖然,我覺得這已是連續劇了。我在旁看的津津有味,然後,思考,在這件事裡,我應該說什麼話?扮演何種角色?

 

◎擔心對方是來騙錢的

我決定站在現實的那一面。因為,我知道反對是無效的。如果不接受,日後的日子,難道要變成仇人般的生活?婆婆認為她如果知道小叔要離婚,一定會極力勸阻。她不想有個大陸媳婦。婆婆開始煩惱,對方會不會是來挖錢回大陸的?

    我的想法是:

1.     離婚,已挽不回,當感情生變,愛情不再,生活

在婚姻裡的兩人,會變成怨偶,兩人都不開心,這樣的婚姻,再持續下去,壞的是兩人的人生。

2.     誰說大陸人一定是來騙錢的?台灣的詐騙集團難道就不猖獗?誰說大陸人都是壞人?台灣也有壞人。論斷一個人,不該是以國籍來分。況且,我們都還不認識她,不需太早下評斷。要說別人不好時,也要別人真有做出不好的事情時。問題是,我們還沒機會認識,還是不要下評斷。

我告訴婆婆以上的想法,並請婆婆不要再憂慮,先跟對方約見面,相處看看再說。

 

◎前去珠海,婆媳會面

事情就這樣定了案。婆婆和小叔前去珠海找未來媳婦。在那兒,她,用她的懂事,禮貌及禮物,收買了婆婆的心。相處3天回來後,婆婆眉開眼笑,從此。開口閉口都是第二媳婦的乖巧懂事。我一聽,很開心。不過,我知道,我一直不是乖乖牌媳婦,跟另一個乖乖牌媳婦比較,我想,我一定會被比下去。但是,我不是挺在乎,因為,能夠好好相處就好,較疼誰,已不是我要關心的。我一直有自己的事要忙,如果能夠多一個媳婦來陪伴婆婆,我想,我也比較不用擔心沒多分一些時間給她。而婆婆有人陪,也較不孤單。

 

◎房子賣我,好嗎?

我有兩間房子。一間24坪。當初因為生了兩個小孩,婆婆又來跟我一起住,三間房間不夠睡,尤其我的書就住了一整間,沒辦法之下,只好再買大一點的。為了上班方便,我第二間房子(亦即現在住的)也離第一間很近,走路約5分鐘就到了。

   當我們搬到新家時,我把房子租出去,希望以後老來可以靠房租吃飯。每個月1萬元的租金,已夠我生活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小叔離婚後,把孩子房子都留給前妻。一人隻身出來,現在要娶老婆卻沒房子住,他很著急,手邊又沒頭期款,因此,他打電話給我婆婆,告訴婆婆希望我把房子賣他。

   婆婆說:「你大嫂不可能把房子賣你。那是她的生活後盾。而且,當初她娘家有拿出30萬資助,不要妄想了。」小叔不死心,打電話給我先生,請先生詢問我,因為,房子在我名下。

    我告訴先生,只要能讓我的生活在日後不會發生問題,我就賣。先生說,那有什麼問題。我會資助你。我笑笑說:「那就賣了吧!這樣媽也有伴。媽最想要的是一家人能團聚,住近一點。這樣,確實近很多啊!

   口頭上的賣,不需頭期款,也沒貸款。我們拿不到全部的金額,就讓小叔每月固定給幾萬元,當賣房子的錢,然後,房子就成為他的了。

   我好捨不得。我真的很喜歡我的舊家。而世事無常,誰知日後小叔會不會付不出來? 其實,房子賣他,真的很沒安全感。我怕日後若有個萬一,我辛苦大半輩子來還那間房子的貸款,日後,會變成白白送他們。我的心是有掙扎的。但是,我知道不管怎樣的掙扎,我一定還是會賣,因為,那是婆婆的希望。

 

◎做人要知恩圖報

先生家境清寒,曾經窮到要買農藥,母子三人約好一起離世。後來小叔休學,國中畢業後就賺錢養家,讓我先生可以繼續讀書。先生說,當初沒有小叔的犧牲,不會有今日的他。我知道,做人要知恩圖報。因為他是先生的弟弟,也因為先生對妹妹的資助,我想,先生能無私的幫他的小姨子,我為何不能無私的幫小叔?

在這樣的思惟下,我放開了對那房子的執著,也放開了錢這一塊。先生說,縱使日後小叔還不出錢來,畢竟是自己的弟弟,就不要計較了。

 

◎婆媳變成好母女

因為住的近,小叔的老婆,小娜,年紀輕又愛撒嬌,無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與增進感情。就這樣,一次次的出遊,讓婆婆和小娜成為很好的母女。有次,婆婆問我:「你覺得我較疼誰?

我是實話實說者,回答:「你較疼小娜。」婆婆馬上變臉:「我哪有?」我很勁爆,當我回答這句話時,我是當著小叔和小娜的面說的。

    其實,婆婆真的較疼小娜。因為小娜很依賴她,讓她過足媽媽的癮。而我,不會撒嬌,又常和婆婆因為教育小孩而吵,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發展。我只是說出實情罷了。我也能面對現實。但是,當我說完你較疼小娜時,我跟婆婆說;「你問錯話了。不要做這樣的比較。」

如果你改問:「我對你好不好?」我會說:「你對我很好。」這時,婆婆笑了。我想,小叔,小娜及我婆婆,終於懂得我要表達的事了。

 

◎凡事不要一直做比較

很多人的不快樂,來自於比較。如果多一分體認自己該做的,少一分不斷比較的心,我想,大家會自在很多,快樂很多。只要一比較,發現自己不如人,發現別人東西比較好,發現別人擁有你所沒有的,比較,是永無止境的。這樣的人生。何時才會快樂?

 

◎小娜生了,做大嫂的我要幫忙命名

昨天,小娜生寶寶了。小叔工作忙,小娜又不懂。婆婆說:「給你15天時間,幫小孩命名。」

「啊!」我又不是孩子的爸,也不是孩子的媽,小孩的名字怎會是我要命名? 婆婆大人既然說了,我只好照做。問題是,我又不是算命的。

現在為了小孩的名字,我竟然要一大早起床,開始忙著算孩子的名字,又要筆劃大吉,又要姓名三字不能相衝,要配合天格、人格、地格。很辛苦耶!

 

◎認命了

寫完這篇文章,我認命了。我開始要想盡辦法去取名了。希望,我能達成任務,取個大家都滿意的名字,否則,豈不是浪費我的時間?

最後,我還是要賀喜我的小叔,喜獲麟兒。以為這輩子他都不會有兒子的命了。誰知,第二段的婚姻,讓他取得美嬌娘,又生了兒子,我想,小叔的苦難應該也漸漸遠離了。在此祝福他接下來的日子,一路順遂。

 

Pearl2010.07.20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28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Pearl的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一切皆禪
此分類上一篇:從無到有,從有到無

AS
任何事多想好的一面 就會少報怨 反而困難自然的迎刃而解
2010-07-20 15:28:19
Pearl
對呀
做人真的不要太計較
2010-07-20 15:53: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