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2 15:08:43| 人氣7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抉擇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抉擇之旅

 

◎天氣悶熱,還爬不爬山呀?

5點,向承天禪寺出發。

天氣有點悶熱,好不容易等到太陽下山,才與兒子,女兒,及同事一起向山林而去,希望山林的深邃與林中的小精靈仍會為我們的到來歡欣鼓舞,畢竟,太陽下山後,入山者就不多了。人人往山外走,只有我們一行人往山中走。不是特意與眾不同,實是天氣的熱度,讓人無法在白天提起爬山的興趣。但是為何仍要去呢? 這是母愛展現的最高極致。為了幫兒子減肥,不得不打起精神前去,但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接近山林,我已經從被迫的心態,轉為期待了。不管是否颳風下雨,都無法阻止我們前往的決心。

 

◎古色古香的「鹿鶴園」餐廳

吸引我們不斷前來的,不只是為了要運動,更為了吃一家淡雅的有如古代客棧的素食養生館,它的名字是「鹿鶴園」。第一次爬山時,誤闖入那樣的古色古香,讓我以為自己進入一個異次元的世界。老闆親切的微笑,典雅的服務生予人的氣質與舒適之感,木頭的室內裝潢,室外森林的景致,聽著優雅的音樂,坐在和室的用餐包廂,望眼一看,整個餐廳與人一種遠離塵囂的感覺。喜歡這兒的氣氛,自從第一次踏入,我不斷帶朋友前去,每位前去的友伴都讚不絕口。

     我想,真正吸引我們前去的,不只是它的環境,還有它的餐點。餐點只分A(180)B(350)。而實際A餐和B餐的正餐都是一樣的。只是B餐多了一壺茶,一份糕點,一份甜點。最特別的是,此餐點每次去每次都不一樣,有點像日本定時,但是用的卻是中式料理。一碗飯,三樣菜,一碗湯,一份水果,是每份餐點的必備。而我們最愛,也是每次必點的一道菜是:滷香乾。老闆自己研發的滷汁,配有些許中藥味,我不喜吃豆乾,卻為了這樣一份50元的滷香乾,可以期待一整個星期,只為了週日趕快到來。人間美味的感受,不斷在唇齒間環繞。我想,稱我為美食的愛好者也不為過。

 

鹿鶴園網址:

http://0222693645.tw.tranews.com/

 

◎油桐花步道,帶您進入思古之幽情

通往承天禪寺的油桐花步道,保留著原始的林木風貌。有小橋流水,綠意盎然,伴隨著鳥語花嬌,大自然的景緻令人忘卻所有的煩惱。

木造的階梯,讓您進入思古之幽情;身處山林的心曠神怡,讓您短暫遠離俗事的煩憂;潺潺的小溪流水,讓您感受宇宙常存的源源不斷生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山林大地,在經過921的襲擊之後的油桐花步道,依然保有它的完整性。其中的賞螢區,是孩子們的最愛。誰說夜晚不能入山林? 在這兒,您隨時都可前來。白天有白天的美,夜晚的清涼靜諡,更是消暑的大好時機。

 

承天禪寺簡介: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967.html

 

◎回家的抉擇

爬完山,用完餐。該是回家的時刻。

在今天之前,每次去承天禪寺,幾乎都是大雨小雨不斷。因此,我們總是會請餐廳老闆幫我們叫計程車上山,送我們到永寧捷運站。但是,今日天氣良好。坐計程車,實在太浪費我辛苦賺來的血汗錢。

因此,我們決定走路下山(25分鐘)或坐公車(8分鐘)

    說實在的,上山時精力充沛,下山時因為剛飽食一頓,誰還有力氣在撐著肚子的狀況下走路? 孩子不肯走,同事也不想走了。出門在外,少數服從多數。好吧,就等等看囉。聽說8:30有一班車下山,現在是8:25分,只要等5 分鐘? 哇,這真是完美的搭配啊。

    然後,天空竟又開始下起毛毛雨? 還好好心的老闆借我2把傘。免去我可能禿頭的危機。老闆人真好啊!

  5分鐘已過了,孩子開始不耐煩了。

  10分鐘過了,奇怪,車子怎麼還不來?

  15分鐘過了,已經8:45分了,我猜,8:30的車早已經走了。接下來要等到9:25分才有車了。但是,如果車子沒過呢? 只是晚幾分呢?4人頓時陷入抉擇的掙扎。請問要繼續等還是走路下山?於是Pearl我呢,就描述了一下選項,讓孩子與同事來決定。

我把我們原來下山的狀況列出來。

 

選項1:如果我們用完餐直接走入下山,只要25分鐘,亦即在8:50分可到達永寧站。而現在已經8:45分了,我們還在山上。我們已錯過這個選項了。

選項2: 我們搭公車下山。於8:30分上車,8:48分可在永寧站了。 顯然,我們選擇了這個選項,卻出了意外,沒坐到車,也不知車子究竟過了沒? 應該再3分鐘後就可到永寧站了,現在845分,我們卻還在山上。

選項3: 現在我們還得再做一次抉擇。走路下山還是等公車。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中,時間已悄悄的來到8:50分了。繼續等公車,可能公車隨時會來,可能公車9:25才來。如果9:25來,我們還要再等35分鐘。這樣的等待,走路的話早就下山了。但是,

       如果我們選擇走路,會不會才剛離開站牌,公車就來,而實際上只要再8分鐘就可下山,亦即8:58分就可到永寧站,而我們用走的還要到9:15分才到。孩子們,走還是不走啊?

 

◎選了就不要後悔

我們對過去已發生的事,已無法彌補了。尤其是「時間」。老實說,我後悔一開始就沒堅持走路。因為,在等了20分鐘的公車後,最後大家一致贊同走路下山。女兒還邊走邊回頭,希冀公車會突然冒出來。但是,公車並未來。我告訴女兒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雖然在當時,我已後悔於第一時間作下錯誤的判斷。但是,誰會知道我們會沒搭上車? 如果我搭上車,我會說:哇,好幸運的一天。哇,多美妙的抉擇。

而我沒搭上車,然後我就說:早知道就走路下山。問題是,我們不是未卜先知的神誰會知道早知道?

◎滿足自己的抉擇,並相信走過的路沒有白費

在等待的過程中,是一種煎熬。在經過這樣的浪費時間後,我悟出了一個道理。人生的抉擇,不會是一場一場的後悔。我們總是在錯誤中尋求真理的存在。在抉擇中增長自己的智慧。在推理中,經歷一場場的人生思辯。誰說這沒收穫的? 我知道,後悔是一時的感覺。但回想延後下山的沿途景致,看見山谷的幽靜,燈光的迷人指引,稀少的人煙,馬路上只有我們四人的腳步聲,輕輕拍打在寂靜的夜裡。走在這樣的馬路上,天地間彷彿只剩我們4人的存在。偉大的感覺油然而生,短短25分鐘的路程,又經歷另一種不突的心境。或許,這次的抉擇,是啟發另一思緒的開始。因此,我還是要滿足的說,時時享受自己的抉擇,放下執著的剎那,將使心更寬廣與開闊。

    山林之美,總是可以洗盡人事的鉛華。

有空多多接近大自然,時時洗滌心中的塵埃。是一種精神上的解脫,更是一種思古之幽然。

 

不管是一開始的抉擇,中間的抉擇,最後的抉擇,總之,要做到

擇之、信之、享之、不悔,進而悟之。

 

Pearl2010.07.11承天禪寺之旅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7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Pearl的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年輕 真好
此分類上一篇:當孩子不想學英文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