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4 15:32:10| 人氣8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吵架~ !觀照自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吵架 ~ 觀照自己

    忙於生活的現代人,有多少人去關照自己?

今天我想談的是,如何觀照自己,與原本的自己和平共處,如此才不會痛苦。也能在人際關係上有所體悟,怎樣的對待與相處,才不致於讓自己處處受阻不開心,想想自己是否常和人爭吵? 意見不合? 為何會造成如此的結果?

 先來說說吵架吧。

   吵架,如果能因此解決事情,並且吵架的雙方可以達成共識而沒有心有疙瘩,我想,這是吵架雙贏的結果,也是最佳的結果。而如果可以不吵,而用理智行事,雙方能心平情和的坐下來談,而達成共識,這是最高明的談判,表示雙方都是EQIQ不錯的人,能遇到這樣的人,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吵架,如果吵到雙方面紅耳赤,惡言相向,情緒激動,甚至拳打腳踢。我想,這兩人「當人」,都不合格。我的言詞或許傷人,但,我真的認為,隨便失去理智而動手動腳的人,與低等動物沒兩樣,不夠格當人,要重修,或許重新投胎較快。我不是在詛咒動手的人早死,

我只是建議,讓不是屬於「人類」,而是屬於「獸類」的暴行的自己快快去除,恢復一下理智的自己。否則,你就當四隻腳在地上爬行就好,當人做什麼 ? 很多動物,還比較有靈性,它們不隨便傷人,那為何自許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就可隨便傷人?  我指的傷人,是要你擴大範圍來看,傷人有兩種,一種是傷人於有形,如肢體的傷害。

一種是傷人於無形,如言語的傷害。而不論是讓人身體受傷還是心靈受傷,都算是一種暴行。甚至,傷人於「無形」比傷人於「有形」所造成的傷害更大,更深遠。

  在此呼籲大家,做為一個有思想有理智且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你願意被人用言語傷害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反過來思考一下吧。既然你不願意被別人傷害,那為何別人就要被你傷害? 將心比心,是大家一直在耳提面命的一句口號,請不要把口號與行為分開,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

   從今起,請好好深思自己的言行,你,每天出門到回到家門的這段時間,你做了什麼?說了什麼?你愉不愉快?請去找出

讓你不愉快,不舒服的點。而那個「點」,就是你每天要「修」的課程。也是那個「點」,是你真正要「觀照」的自己。

   人,往往因為所知有限,以及用自身的學識與想法,去套用在別人的身上,而不自覺得希望大家的想法和自己一樣。問題是,那是不可能的。即使100個人,你找到了99人和你相合,

總有那麼「一個人」是不在你的預期內的,而那個造成你不舒服的人,也許就是要來提醒你,你那裡不足了? 他是來讓你關照自己的,也是最好的學習對象。你要把握住與自己不同想法與觀念的人,你的修行,要靠他來完成。錯過了與他的圓滿,下輩子需再重修。故。請把握當下的每個「惡」緣,讓它在這世變成「善緣」。這是,我想表達的思惟,

關照自己最快的方法,就是看看你如何與他人相處。

   你有沒有足夠的智慧,用你在此世的所知所學,善用於與人相處的關係中。這個人,包含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

以及自己的子女與朋友。等這個功課都做足了,我想,你以經修了一半的路了。

   另一半的路,佛的國度,就不是初學者的我可以妄言的。故,我只能表達身為人類的我的生活體悟,好好去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它將是自己成長的一大助力。

   最後,提醒自己:

聲音大聲,不代表有理。只有沒智慧解決事情的人,才需要用大聲來壓制他人。我想說的是:用方法,無論遇到誰

,想辦法用方法來解決。它是考驗我們智慧的時刻。不要輸給自己,願意試,願意學,人有無限的可能。

 與大家共勉,若因此罵到喜歡生氣又愛拳腳打踢者,哈哈,那我就是你要學習的功課之一,請說服我,如果你的拳腳贏過我的理,歡迎指教。

            Pearl2010.02.24家中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4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Pearl的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煩惱 ~ 觀照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抉擇~ 我的前世今生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