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28 04:07:40|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一定要考優秀成績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一定要考優秀成績嗎?

  最近常常遇到家長在憂心國三會考的事情。我發現,太多家長給自己好大的壓力。看了,聽了,真是心疼不已。想一想,明明是孩子要考試,為什麼卻是父母憂心煩惱?

  可以不憂心煩惱嗎?

  常常在想一個問題,是我太幸運,還是我太放得下?

  我的孩子從小讀書,我對他們的要求頗低。我常常說:只要有及格,六十分,不要被當掉就好。剩下的成績,考高考低,自己負責。於是,我就開始放牛吃草,不管他們的課業。除非發現低於六十分,這時,我才會出面,去看看孩子有什麼問題。

  可能因為我太放任又不要求,孩子在課業上也不是挺認真。但是,或許因為學校老師有要求,或是孩子自己也不願意自己考太差,所以,兩個孩子成績就不會太差。於是,我更不用擔心了,因為我的標準是六十分,他們的成績都高於六十分,所以,我覺得夠了。

  不想逼孩子讀書,因為看太多家長為此而苦,也為此而心情不好,更為此而和孩子有所爭執。我希望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所以,因為沒有這種成績的困擾,所以,和孩子從不會因為成績有所爭執。

  兩個孩子一路從國小玩到國二,看他們讀書都很輕鬆,沒什麼壓力,甚至連隔天要月考了,還搞不清楚要考什麼。國中時,課本也都不帶回家,每天就是便當盒加連絡簿,書包都是空的。看起來真的很閒!

  女兒國三那年,也沒有補習,就每天留在學校讀書,到那時,她才知道,由於過去不用功,國三那一年念起書來真的很辛苦。於是,念國三時卯起來念書,真的有點廢寢忘食的感覺。我在旁邊看了,真覺得心疼。開始覺得,我是不是錯了?如果,她讀國一時我就叫她念書,會不會她國三就不會這樣辛苦?

  我問孩子這個問題,她說:「時間未到,妳叫我念我也不會念,不想念。」聽完之後,想想也對。多少家長叫孩子進書房讀書,或去補習,但是,有誰能保證進書房能專心讀書,補習能認真上課?最終,還是要孩子自己願意配合才行。

  女兒考上新莊高中,我覺得有學校念,是公立的,這樣就可以了。我沒有要孩子一定要念多優秀的學校,能就近就學是最好的。省下交通時間,希望她可以多睡點,因為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於是,兒子今年也上國三,五月就要會考了,我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只希望快快考完,也依然不憂慮他的成績。或許,是我標準太低,所以,我對課業就沒什麼煩惱。孩子們也樂得輕鬆。

  有學生問我:「老師,你跟孩子不談課業,那你們都談什麼?」我想了一下,回答:「閒話家常,叫他們早一點睡覺。或談要不要煮湯喝?」每天孩子回家,已經很晚了,還是會叫我炒一盤青菜或煮個湯給他們喝。內容幾乎不會談到課業。有時都快忘記我兒子是考生了。

  兒子上國三,也是跟姐姐一樣,忽然開始願意讀書。當他終於坐在書桌前,不是玩手機,而是讀書時,我還訝異很久,很驚奇的站在他的門口看著他,覺得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一開始,竟然還有點無法適應,原來這孩子可以坐在書桌前讀書?真是跌破我的眼鏡。於是,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當他天天讀書時,我又漸漸習慣了。幾乎已經忘記他是那個永遠不在家讀書的小孩。根據以往經驗,常常不知何時月考,也常常不知道第一天考什麼?有時,當我知道月考時,看他玩手機,就叫他不要玩,多少念一下明天考試科目。只有此時,我才會提點他一下。結果,果不其然,他很大聲的說:「家裡沒書是要讀什麼?」然後就去睡覺了。

  這樣的兩個孩子,成績當然不會很優秀。前幾名的那種優秀。但是,當月考校排成績出來,發現兩個孩子都還在一百多名,進入校排前兩百。到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兩人的成績還不會太差。於是,對於只要求六十分的我,就更不會去管他們讀書了。自己都會自己念了,何必管?至於考到哪所學校,能力加運氣,也差不多是這樣,何必煩惱?

  所以,孩子一定要考優秀成績嗎?

  其實,我發現,如果孩子有能力考優秀成績,那當然要考優秀成績。因為,當一個人的成績好時,各方面也會相對的比較有自信。不管在哪一方面,都容易受到肯定,這種自信心的建立,對孩子其實是很好的。

  但是,如果你的孩子沒有能力考優秀成績,那當然不一定要考優秀成績。因為,即使成績不優秀,依然可以在其他方面發展,讓自己求得其他方面的自信。一個人只要某方面能夠傑出,擅長,不一定是非課業成績不可。

  適性而教,真的很重要。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何必妄自菲薄樣樣不行呢?

  我很幸運不用煩惱孩子的成績,後來發現,這幸運是孩子帶給我的。因為他們讀書還可以,所以,我才不用去憂慮。也因為我要求低,所以更不用憂慮。

  我沒有孩子要讀明校的困擾。就正如,我也沒有要用名牌的困惱。生活過得去就好,比較在意的不是這些物質的享受,而是心靈能不能平靜富足。寫這麼多,實在是太多家長太過憂慮孩子課業而有感而發。抒發己見而已。

  可能有人贊同,有人反對,但,那又如何呢?

  日子還不是要如常過。

          黃湘於2016.03.28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的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跟著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