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08 02:48:32|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煩惱來自於未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煩惱來自於未知

  煩惱來自於未知,恐懼來自於想像。無明是因為無智。

  這是這陣子以來的體悟。

  生病了,身邊的朋友開始為我煩惱。身體長了腫瘤,所以開始擔心受怕。可是,我常常在想,一直害怕就能解決問題嗎? 我不喜歡自己活在恐懼當中,所以,在事情未完全定案之前,我不想太過憂慮自己的狀況。因為,憂慮,真的會使一個人更加的生病。

  檢驗結果出來是好的,於是,大家放了心。我也放了心。只是,不禁思慮,這陣子身邊人的擔憂,是不是真的多慮了?

  很多人面對困境時,都知道該正面的回應及思慮,但是,自己身處其間時,究竟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的做到無懼?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我發現,我做到了。做到了不過度的憂慮,做到了事情不到最後一刻,絕不叫恐懼侵噬我。有很難嗎?其實沒有。今天這篇文章,只是想分享,當我生病時,自己如何去面對時的思慮及做法:

1.得知腫瘤存在時,和醫生討論病情後,開始上網查詢自己的病,以便能夠全盤了解所有的可能狀況及該如何處理。

2.多方詢問意見,配合醫生的檢查,在這期間,依然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由於平日養成看花花草草及拍照的習慣,所以,在身體狀況許可的情況下,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全心全意的投入,此時,會忘記所有的煩憂。由於自己喜歡藝術方面的,美的事物,因此,培養了畫畫塗鴉的興趣,再加上喜歡寫文章,所以,可以抒發心情,有空就去山林中走動,讓大自然的山景陪伴,不僅豐富了自己的心靈,也同時因為走動而做到運動的效果,由於安排滿滿的活動,而這些活動都是自己的最愛,因此,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可以花在擔憂上。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很快的,就來到了檢查的日子,也很快的,就來到看報告的日子。因為結果是好的,很快的,這個腫瘤事件,就在生活中過去了,然後,依然是如常的過日子。拍照學習植物,寫文章,寫心情,畫畫聽音樂,日子,沒有什麼變化,心情,也沒有起伏不定。

3.我很慶幸自己是個陽光般想法的女人。不是過度樂觀,只是真的明白了一件事情:憂慮,不會讓事情變好。提早憂慮未定案的事情,是傻子的行為。我不想當傻子。不想自己嚇自己。我一直告訴自己,一切等結果出來了,要有什麼心情,該憂慮時,到時再說。我學會沉住氣的等待,並因此去安慰身邊的朋友。

  或許,因為自己還能走動,所以,還可以做這些活動。如果已經不能走動了,就會在想法上多做轉念。因為明白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常態,沒有人可以逃離。真的要面對死亡時,一定要讓自己有個想法,死亡,是正常的。不是自己才會面對,不是自己倒楣,怎麼就我才會遇到?其實,真的不是這樣。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只是早和晚而已。已經身為人了,肉體的毀壞是一件必然的事情。很多動物被人類獵殺,吃掉,他們也沒得選擇,只因為他們是比人類低一等的動物,在食物鏈上,比人類低一層。而人類,在造成動物死亡的這件事情上,大部分的人似乎沒有特別的同理心,還吃的很開心。並不會去體會動物的身體在遭受切割時有多痛苦,正如自己被刀割時一樣。動物有痛覺神經,但是,他們不會說話,所以,無法在人類宰殺時,告訴人類一聲:「請不要殺我」。正如人類在面臨死亡,被病菌腫瘤毒害時,你無法對著病菌腫瘤說:「請不要殺我」。人類對動物的無情,正如病菌對人類的無情,似乎是一樣的。但是,真的都沒得選擇嗎?

  所有動物面臨的生命失去,無論是哪種情況的失去,都是失去,都是一樣的活不了。但是,人類可以選擇不獵殺動物,吃無痛覺神經的植物為生,還是可以因為這樣的選擇,而不去造成太多動物的痛苦。我們,是可以選擇對其他動物多一點的慈悲的。但是,對於病毒癌症對我們造成的傷害,我們該向誰去求助,請這些病毒放我們一馬?

  醫生。

  醫生盡力救助我們,但是,醫療行為的結果,有時是延續了當下的壽命,可能因此多活幾十年,為我們爭取了在人世間的時間,但是,最終,幾十年過後,依然要走,不是嗎?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概念,所以,在面對死亡這一塊,自己的觀念是如此,因此,也接受的比較快。不管心中害不害怕,就是覺得,生死,本來就是如此,該怎樣就會怎樣,有時,真的不是人力可以救的。因此,與其不斷的恐懼,不如學會如何去面對。

  趁早做好心理準備,告訴自己:隨時可能走,不要太訝異。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有人或許可以看到自己白髮蒼蒼的模樣,有人就是沒有辦法。個人因緣不同罷了。

  在這樣的作法及思慮下,自己面對生病這一塊,就不是挺憂慮的。該來的就會來,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既然自己無法控制,那我憂慮做什麼?

  回到原點:憂慮,又不能改變結果。

  所以,我選擇在有呼吸的當下,努力的活著。

  這是,結論。

           黃湘於2016.03.08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的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廣告有錯嗎?
此分類上一篇:孝之始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