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07 04:17:25| 人氣2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害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害怕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害怕的事情。有些人會正面迎戰,有些人會選擇逃避,事情來了,如果真的躲不過,就只好面對。在這期間,當你經歷過你害怕的事情之後,或許,這樣的經驗就會教會你勇敢,也教會你,或許,很多事情都是我們自己嚇自己。

  以前,我是個非常害羞又內向的人,完全不敢在人前講話。所以,在學校當幹部,對我而言是一種折磨。必須在同學面前講話,一直以來都是我的一場惡夢。國中三年都當衛生股長,班會時老是要上台講話,那是一場心理害怕又顫抖的折磨。好不容易熬到畢業了,升上高一,我竟然因為數學好又當上了班長,於是,又是一場怕到底的折磨。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站在大眾前,會緊張到雙腳顫抖,聲音也抖個不停,手也無法安放好。這是一種打從心底的人前恐懼症。

  大學時代要上台報告,依然無法克制住那種顫抖。這跟我對英文的感覺一樣,一直認為這是我人生中一場醒不過來的惡夢。於是,老天爺慈悲的待我(應該也只能這樣想了),讓我最恐懼的英文成為我的吃飯傢伙,因為我害怕人前說話的狀況,所以,直接讓我當了老師,天天站在人前講個不停。

  老師,真是一個很好的人前訓練舞台。上天一個安排,同時幫我解決這兩個問題。害怕英文,所以,考上英文系。害怕人前講話,所以職業是老師。兩樣都害怕的東西,乾脆一起結合,讓我訓練一輩子。別人可能只要訓練幾個月就能適應狀況,而我,資質比較不好,所以,我需要透過一輩子的訓練,才能克服對英文及站在人前說話的恐懼。

  好不容易,花了二十多年的歲月,越來越駕輕就熟,終於,我克服了羞澀,英文也因為教書而漸漸進步,一切,變得似乎沒有那麼令人害怕了。

  然而,當我第一次進入廣論班學習,班長要我當廣供主持人的時候,那種恐懼又回來了。那種在人前講話的害怕情形又出現了。每個人都說我可以的,每個人都相信著我的台風,也都認為我是老師,站在人前講話是家常便飯,哪有什麼困難的?但是,班上同學不知道我內心真的很害怕,不好意思推掉,就硬著頭皮接下主持人的角色。我記得,廣供那天,我拿到麥克風時,手心都濕了。我還是好緊張,是不是語無倫次我不知道,只知道結束時,整個人都沒力了,我真的好緊張。因為,法會是那樣的莊嚴,神聖,我好怕說錯話。還好,沒有出什麼大錯。

  現在,我因為自己的作息問題,調整了班級,換到新的一班學習。當我知道我們班要承接十一月的廣供時,當班長要分配工作,我內心就又開始害怕,很怕被選為主持人。當天,當我知道我不是主持人時,內心是很歡喜的。好像有逃過一劫的感覺。可是,今天下課時,總護持和班長來跟我說,原來要當主持人的師姐不能當了,所以,班長希望由我來承接,我內心又開始害怕,掙扎。我要答應嗎?

  看著他們希冀的眼神,又想想能當主持人是人家看得起我,為何我就不能歡歡喜喜的接受呢?最後,我還是勇敢的承接與答應。我知道,我會盡所有努力去把這件事情做好,但是,我依然還是會害怕,會緊張。我想,是因為我還沒有真正克服這方面的恐懼,所以,才會一直給我機會去練習嗎?

  教英文,已經是我熟悉的領域。所以,我不再害怕。但是,我不習慣當主持人,尤其在那麼多的師兄姐面前,真怕自己說話會語無倫次又打結。

  寫這篇文章,是想釋放自己的恐懼,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機會,再次訓練自己,不要再那麼害怕。我告訴自己,不管我做的好不好,不會有人笑我。不管我是不是又會顫抖著說話,這都是佛菩薩再次慈悲的給我機會,讓我再次面對那個內心深處還是不安的我,希望自己能克服這種無來由的害怕。

  班長認為我可以,總護持認為我可以,我怎麼可以讓他們失望呢?即使,我還是會害怕,但是,我想,我應該謝謝他們給我機會,讓我再次面對自我。

  我想對班長說,我對我一開始的推辭感到抱歉。我說我想給其他師兄姐集資糧的機會,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會害怕。當我想不出可以推薦誰可以當主持人時,我也很著急。當我看到班長和總護持站在那兒,用希冀的眼神看著我時,我覺得很愧疚。於是,我當下不管內心可能又會害怕的恐懼,不假思索的說:好。我承接。

  我看見你們的安心,至少,主持人解決了。我想,我做對了。因為你們要忙的事情還很多,我只是當主持人而已,而班長和總護持要做的事情更多。我不能因為自己個人的心結造成大家行事的困擾。雖然,我沒有把握可以做的很好,但是,至少我會很努力的去做。這點,班長可以放心。

  害怕,是一種我無法用更多言語來形容的一種深深的恐懼。每個人看我,都說:「你行的」。於是,我得用行動來做到大家的期許。這次,這篇文章過後,我希望自己能夠堅強並勇敢的承擔,並再次告訴自己:「我行的」。不要被內心害怕的感覺擊敗,我行的。

     黃湘於2015.10.07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