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07 03:39:02|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同與對立:一直躺著的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同與對立:一直躺著的3

  心靈提昇營給我的第四個思維是:認同與對立。

  人與人相處,不管走到哪個團體,都會不知不覺,自然而然的為自己找到同伴。這些同伴,剛開始互相不認識,透由彼此的交談,溝通,慢慢在其中找到相同處,同時,也會因為相處久,越會慢慢發現彼此的不同點。然而,因為情誼已經建立,所以,也能彼此互相欣賞,體諒。於是,我們每個人開始有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朋友。也開始彼此互相豐富對方的人生。人際關係的建立,就這樣產生了。

  能夠彼此認同,心靈才有歸依與溫暖。因此,觀念無法相合的兩人,就會產生對立。但是,這種對立,是我們彼此要的嗎?無法透過一些方法來解決嗎?譬如說:各退一步,或是放下堅持,聽聽別人怎麼說……

  如果能夠找到某些部份的認同感,那種對立的感覺會忽然消失。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一旦你接受了對方,很多問題都不是問題了。這次的心靈提昇營,上師有提到讀書時曾經發生過的一件事情,就是,上師總是把3寫倒,讓3躺著。上師的老師當然糾正過很多次,但是,上師的3依然是躺著,沒有改變。所以,幾次以後,老師就問:「為何你的3總是躺著呀?」上師回答:「因為我覺得3老是站著,很累呀!」之後,老師有一次問上師類似這樣的話(我無法完全描述,只能傳達大意):「你的3休息夠了嗎?可不可以偶爾讓它站起來呢?」那一次,上師回答:「可以呀!」。於是,上師的3終於站起來了。老師還跟上師說:「要記得,考試的時候要讓3站起來呀!」

  有時,硬碰硬,總會兩敗俱傷。所以,當我們先去聽聽別人怎麼說,並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為他設想與思考,或許,我們會發現,真正的對立,其實不是別人給我們的,而是自己給自己的。

  所有的對立衝突,都來自於自己的堅持。堅持什麼呢?當然是堅持自己的想法與觀念是對的。所以,當認為自己是百分之百的對時,哪有機會再接受他人的新思維?更別論讓每個人都找到認同感!於是,我們的堅持,會帶來朋友,同時,也會產生敵人。這裡的敵人,就是指跟你對立的人。如果沒有利害關係,這對立可大可小;但是,如果牽扯到商場上的利益,對立所造成的損失,可不容小覷呀!

  上師的故事,讓我想起自己很多時後的堅持,都是超級的猛烈的。我是一個很堅持的人,要說服我,一定要用理,否則,很難讓我改變。然而,要我為他人付出,卻很容易,只要讓我發現對方有需要幫助,這時已經不管是親人、朋友還是敵人,只要是人,在危難時的求助,不用任何的「理」,就可以讓我為這些需要的人付出了。當然,這些需要,不是那種做非法事情的需要,這是要釐清的。

  因為自己的堅持,容易認為自己都是對的。或許,我也因為這樣樹立了敵人而不自知。而這堂課,讓我明白了「善巧」的重要。尤其在溝通上,更需要先認同對方,不要產生對立,才有機會平心靜氣的談,甚或打開自己的視野,接受新的觀念。

  人們會欣喜於找到知己,因為,對方了解你。因為,認同感的不孤單,讓活在世上覺得很美好。至少,認同讓我們的心處在喜悅中,而這喜悅可以驅趕對立帶來的寂寞。

  這不是說從此不要堅持己見的意思,而是在堅持己見的當下,或許,可以把「總是自己說給別人聽」,改成「願意認真聽聽別人怎麼說」,聽完後,或許自己也會因此而改變。但是,也有可能聽完後,更加確定自己的觀念可能是無誤的。

  所以,懂得傾聽,找到認同,自然對立就自動消失了。

  所有的對立,也都是自己內心的感受而已,不是嗎?

    黃湘於2015.08.07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