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8 03:20:01|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與黑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與黑色

  從來沒注意,原來,黑,有這麼多的變化。

  一直很喜歡夜晚,因為,夜的寂靜,讓自己覺得很安適。於是,只要入了夜,心裡總是特別的開心。喜歡著夜晚的一切,於是,也喜歡黑。

  黑色的衣服,讓看起來很胖的我,瘦身不少。雖然所遮依然有限,但是,還是有一些心理的安慰作用。光這點,就足夠讓我把黑色打一百分。

  「孩子們,你們會不會覺得有點暗暗的?」有次,在中間下課時,我這樣問學生。學生說:「不會啊!」當我發現自己的眼前開始慢慢從光明變黑暗,那黑,是漸進式的。從原本的白,漸漸有點像步入了黃昏的暗黑,到快要全黑時,才知道,原來是自己快昏倒了。此時,我無法再心喜於「黑」。因為這樣的黑,讓我感受到無常的即將到來。

  我以為這輩子就是對「黑」情有獨鍾了。誰知道,事情的發展,總是在我百分百的認定一件事情時,會發生另一件事情來推翻我的定見。之前寫了「每天一萬步,難否?」的文章,隔天就發病昏倒,然後,從此別說一萬步,接下來的兩星期,有時連一千步都是一種奢侈。這件事馬上讓我體驗到「話不要說太滿」、「定見不要說太早」、「凡夫不是佛,世事總無常」的深刻教訓。每次信心滿滿的告訴別人,自己的方法有多好,自己的毅力有多堅定,馬上隔天或隔幾天就會發生一件事情來打破自己的定解。然後,我發現,我所有堅持的,都在事件發生的本身下,不用語言,就被事件本身教會了寶貴的一課。

  這次,我對黑,有一種奇怪的感受與迷惑。

  每次要昏倒,都是眼前開始發黑,我可以從眼睛的接收「光」度去察知問題要逐漸大條了。但是,有一次我忽然覺得,會不會其實是我的眼睛有問題?如果,我閉上眼呢?在當下看不到「白」轉「黑」的過程,那我還會不會意識到要暈倒?我的心臟會不會在當下因為眼睛接收不到光的變化而不受影響?會不會這樣的暗黑,是心理及視覺上的因素?如果下次再如此,我能不能用閉上眼,關掉「黑」,來確保自己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心臟也不會因此加快跳動的速度?有沒有可能,這是一種視覺性的昏?

  已經檢查出心臟有問題。前幾天又照出頸椎狹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明天要看頸動脈超音波的結果。不管結果如何,我還是很好奇我對「黑」的迷惑。因為,視覺常常告訴我,我快要發生麼事,於是,我才有這種奇怪的想法,如果在當下閉上眼睛呢?是變成鴕鳥,得直接叫救護車?還是會發生奇蹟,停止「昏」的動作?算我沒有醫學常識啦,因為每次都從眼睛開始接收,所以,才有這樣的想法。

  還愛「黑」嗎?愛嗎?我想,我是愛的。黑的穩重,黑的神秘,黑的靜諡,黑的力量,還是深深攫獲我心。

  還怕「眼前發黑嗎?怕嗎?」我想,這也是肯定的。

  寫文記錄自己的疑惑,真的慎重考慮要去看一下眼科……

   黃湘於2015.03.18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