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8 04:41:34| 人氣2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境才是真修行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境才是真修行

  人的修為,在平日其實不太能真正看的出來,但是,只要一遇到境界,給一點磨難,很快的,所有的修為立見真章。在家居士所遇的境界,其實是非常多的。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磨練自己的機會。在境界來臨時的每個當下,都是提升自己的好時機,要好好把握住這些被磨練的光陰。因此,所有的苦難及難關,都在這樣的思維下,獲得了逆增上緣的鼓舞。這樣的當下,不再是「難關」為難自己,反而是這些「難關」在成就自己。

  遇到境界去思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常常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得過且過的過也是過,何必想太多?很多事情沒有解答,也不需要太去追究,這樣日子似乎比較好過?這是,以前的想法。人生苦短,何必去追尋一些沒有答案的答案?何苦為難自己的腦袋?但是,隨著年紀漸長,發現了一件事情,如果,在事件發生的當下不去思考它的前因後果,不去了解自己犯了何錯,不去追究一些是是非非,後來發現,以前發生的事情,由於隨順著自己的習性去處理,然後,自己不自覺的在日後會再次犯下同樣的錯誤。所有以前的經驗,都不能成為日後不再犯錯的助緣。於是乎,開始感到矛盾,沒有追究,真的是好事嗎?

  這裡的追究,不是指去跟人家爭辯一些是是非非,而是去思維事件本身發生的是必然性還是偶發性,是常態還是特例,主因是什麼?助緣又是什麼?如果可以推到源頭,是否自己日後不要再犯下相同錯誤的機會就會降低?用著腦袋去思考問題,就不會被自己的情緒及無明牽著鼻子走?當有能力去抽絲剝繭的如理思維,那麼,所有的事情都了然於心時,怎會再犯錯呢?因為,在做每件事情的當下,已經很清楚明它的前因後果,自然,我們在行為上,就不會走偏。有個正確的觀念引導著,方向正確,再艱難的路,也不會變成想去高雄卻跑來台北,完全錯的離譜。

  現在,我把所有的境界,所有遇到的困境,都當作是佛菩薩來考驗我的。所以,我只要在面對困境時,想辦法解決,保持著一顆不畏艱難的心。告訴自己,苦,只在當下,不會延續。因為,我會想辦法讓這苦,變成磨練心志最好的利器。只要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還有機會呼吸的當下,都是我學習的最佳時機。

  人生處處是學習,時時刻刻都是提升自己的良機。所有身邊的人事物,都是自己學習的對象。真正的修為,不在外相上爭贏,而在遇到境界時,能夠保有一顆清明不紛擾的心。

  黃湘於2015.01.18對境中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82)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章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每天一萬步,難否?
此分類上一篇:一心不亂

煙梭
我一生全困在病中‧沒情‧沒我、沒境
2015-01-20 23:58:09
版主回應
但我看到的煙梭,卻是多情,有我,多境啊!
2015-01-21 02:03: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