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26 06:05:45|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地

  有時,感動,只在一瞬間。

  然而,不可思議,卻在分分秒秒中。

  當你發現時,通常奇蹟已經醞釀了很久。所以,你會被感動。真正感動你的那瞬間,其實是久遠以來默默進行的不可思議的安排。

  是誰,安排了這一切?

  我想,是宇宙,是大地,是風,是雲,是日月的交替,是造物者慈悲的展現。於是,我們在這片土地上,孕育著生命,一代又一代,這是,宇宙的神奇,也是,小小人類的我最大的驚異

  上面的想法,來自於今天要分享的荒蕪的菜園故事。

  久違了兩個月的菜園,已經雜草叢生到令人不忍看下去。我為自己的錯判悔恨。在菜園變成草原的這兩個月裡,我安逸放心的教書,兩個月後,發現自己看到滿園雜草時,內心的驚異與責怪同時升起。那不快的情緒,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有一點生氣,有一點責怪,有一點哀怨,有一點慚愧,然後是深深的懺悔。

生氣之因:菜園的委員明明告訴我,我的菜園從七月十五到九月十五這段時間要委託隔壁的伯伯幫忙,我提供土地,讓伯伯種植,也讓他收成。我若想收成,跟伯伯說一聲就好,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吃菜,其實能吃的有限,應該不會收成太多,對伯伯不致於造成太大困擾。就這樣,我跟委員敲定。敲定的那一天是七月十三,從那天起,一直到八月底,我都沒去菜園了。

責怪之因:當我課程告一段落,一開學,我就往菜園跑。我滿心的期待著伯伯的菜將佔滿菜園,然後,我可以收成一些帶回家吃。但是,當映入眼簾的是滿園的雜草時,我驚愕到說不出話來。第一個想法是生氣。第二個當然是責怪。我責怪是因為:明明講好了。而且這個提議是隔壁的伯伯先提議,請委員來跟我說,我才答應的。為何結果會是這樣:讓菜園荒蕪了快兩個月!當時,心裡開始責怪委員不盡責,我認為是:委員食言了,竟然沒有傳達我的訊息給伯伯。

慚愧之因:當看見自己的菜園變成這樣,我真的很痛心,非常的不開心。我認為是委員沒做好溝通。懷著這樣的心思一段時間。終於,有一天,我在菜園遇到阿伯。我問阿伯:「委員有沒有跟您說要幫我顧菜園?」結果,阿伯的回答讓我吃驚,他說:「有!」所以,我錯怪了委員了?真是慚愧啊!在沒有做查證時,我竟然將人入罪了!接下來,我又升起責怪阿伯的心。然而,阿伯跟我這樣說:「我也想幫你。但是,後來發現來不及。所以就算了!」蛤?這是結論。然後因為我都沒出現,所以,菜園就變了樣!

哀怨之心:真的是非常的哀怨!那麼多草,究竟要怎麼拔啊?光看到,就覺得自己快昏了。差點一邊拔草一邊掉淚,加上網球肘又發作,手痛,讓自己更加怨懟了!

懺悔之心:自己承租的土地,原本就該自己負責。與人溝通,也該跟當事人做最後的確定。而我,並沒有跟阿伯做直接的聯繫,又在未經查證下,就誤會委員。又在阿伯沒幫忙時,心裡責怪他。在其間,我看見自己把自己該承擔的責任,自己沒做好的部分,怪罪在他人頭上。又用理所當然的方式,認為他人應該要幫忙。然而,誰說別人一定要幫你?人家也有拒絕的權利。可能一開始阿伯是願意幫忙的,後來,或許我的菜園太難整理,人家打退堂鼓也說不定。我怎能去要求別人做他不樂意做的事情呢?光誤會別人,責怪他人,真的值得我好好的懺悔。在其間,看見自己的修為,真的很差。實在該好好檢討一下。

大地之心:大地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而我們能生長在這肥沃的土地上及豐富資源的自然世界裡,真的除了感恩,再沒有其他形容詞可以用了!現在來分享除草過程中的感動:看見菜園這樣,除了認命的去拔草,還能怎樣呢?我又不想放棄種植有機蔬菜。好吧,既然事已至此,就乖乖的做吧!然而,在除草的過程中,這片土地,真的讓我訝異極了。首先,兩個月沒去照顧,沒施肥澆水,竟然還可以收成茄子?再來,我的秋葵,竟然在草叢中長的又高又大,雖然都太老不能吃了,但是,我因此收集一堆的秋葵種子。再來,早就被我放棄的地瓜葉,竟然還在長?而最不可思議的,是皇宮菜。它長得又大又長,跟所有的草夾雜在一起,數量之多,非常驚人。所以,原來我以為的滿園雜草不是真的?因為,竟然在這堆草中,看到那麼多的菜在奮力默默的成長著。從這兒,看見大地滋養任何的植物,都是一樣的。菜也好,草也罷,都是大地撫育的子民。大地送給我的,遠遠不只菜而已。

  大地,用這些植物,教會我感恩讓我看見在絕望中的新生。在看似毫無生機的狀況下,留了那麼多的菜給我。而我,兩個月沒去,菜,竟然就樣默默的撐了兩個月,還長得如此好!只是,要把這些菜和草分開,真的是花了不少時間。

  今天的進度,終於:菜是菜,草是草。在除草的過程中,我也學會了。因為,很多菜已經老到不能吃了吧?即使可惜,還是得丟棄。心中的不捨,還是要讓它自然的過去。我知道,孕育著生機的大地,它,不會捨棄我。因此,我把希望放在整地後能重新開始種植新菜。這土地,不會再如過去兩個月般的,又失去主人的疼惜。

  不斷的告訴自己:切記!切記!當大地為我奉獻時,我也該用勤勞及珍惜來回報著這份撫育之情。

  切記,切記。

  切記。

黃湘於2014.09.26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