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15 05:33:39| 人氣1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如何說服一位考零分的孩子來讀英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如何說服一位考零分的孩子來讀英文?

  老闆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有一位朋友的小孩今年剛升上國一,非常排斥英文,我遊說朋友讓兒子來讀英文,你要不要打電話問問看呢?」

  我在想,一個不願意讀英文的孩子,究竟要用怎樣的方式幫他呢?一邊思考著,一邊就打電話給家長。我和家長談得不多,因為,老闆一直說我是好老師,我想,她對我應該不會太陌生,所以,我直接切入主題。請問:「孩子學英文的狀況如何呢?」想不到家長直接說:「英文都考零分。」當聽到英文零分時,我腦中思考著一些可能性,最後,做了大膽的假設:「請問,您的孩子是否都交白卷呢?」家長有點訝異我的猜測,於是,很快的回答:「是的。」

  所以,我大膽假設這孩子的狀況。其一:他可能會寫卻不願意寫。其二:他真的完全不會寫。其三:不是挺懂,只會寫一些。與其錯一堆,讓人責罵,不如留一點想像空間。個位數或三、四十分對他而言都是不及格,也一樣會被否定。不如,不寫。腦中紛飛著各種可能性,嘴巴也沒有閒著,跟家長聊完上課時間後,我問家長:「我可以和您的孩子談談嗎?」那位家長很訝異我的要求,稍微楞了一下,後來說:

「好。」接著,聽到她叫她的孩子來聽電話。原本,我還怕孩子會拒絕接電話。還好,當下馬上證明我的憂慮是多餘的。孩子很快的就接起電話來。我不假思索的先問他的名字。我想先聽聽他的聲音,由他回答名字的態度來決定我可以說多少話。當他很快的、毫不猶疑的說了他的名字後,由他的聲調中,我開始判斷,這個孩子說話不拖泥帶水,而且講話聲調很穩定,感覺好像很有自己的主見。於是,我的第二句話馬上說:「我很討厭英文。」我想要一開始就吸引他的注意。

  「我真的很討厭英文。」接著我又再強調一次。我知道那孩子在聽著。我跟他說:「你知道為何我是英文老師卻討厭英文?」他很快又回應:「不知道。」接著,我說:「因為我以前英文都考個位數。我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我不會背單字,我看不懂句意,我也不會念。那你知道我英文當時那麼差,怎麼有辦法當上英文老師?」我想,我的起頭應該有吸引他,他馬上說:「不知道。」於是,我開始丟一個問題:「請問,你覺得自己聰明嗎?」我以為他至少會猶豫一下再回答,沒想到他很有自信的說:「聰明。」接著,我又問:「那你覺得你夠聰明到可以科科考滿分,來彌補英文零分的缺憾,而又有本事缺了一科的分數,還考上你理想的高中及大學,你覺得你夠聰明到可以完成這件事嗎?」這時,他竟然猶豫了一下才回答:「不行。」

  於是,我乘勝追擊的說:「那你發現自己沒有自己想的那樣的聰明優秀了,你怎麼敢放棄英文一科再用別科的分數來補呢?」我不等他回答,馬上說:「剛才問你的問題,在我讀高中考大學,放棄英文時,曾經有老師也這樣問過我。當時,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太天真,自己又不夠聰明,怎麼敢用四科成績來跟別人拼五科的分數,而還期待自己考上好大學?當老師的問題一拋出,我就知道自己錯了。程度不好,更沒資格放棄任何一科。所以,我決定重新面對我的天敵英文。我用了一些方法,也開始用功讀英文,考大學的前一個月,我只讀英文一科。我用一個月的時間讀英文,最後,我考上英文系。」

  孩子聽到這兒,我想,他已經聽懂我想跟他說什麼了。接下來,我又說:「如果,有一個英文老師,不管你考五分,十分還是零分,都不會罵你,只會想盡辦法教你,把你從「無」教到「有」,並願意陪你成長,學習,如果是這樣的老師,你願意跟著她學英文嗎?」這時,他毫不猶豫的說:「願意。」然後,我告訴他:「我可以做到這樣的對待。那麼,你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跟我學英文嗎?」這時,我聽到他大聲的說:「願意。」話講到這兒,我知道我成功了。於是,我希望他稍微了解我是一個怎樣的老師,於是,我問他:「一次考十個單字有問題嗎?」他沒回答。我馬上說:「一次考五個單字。其餘五個單字用抄寫的。別人考十個單字,全對才有一百分。你考五個全對,我就給你一百分,但是,缺的另外五個單字你必須在課堂上抄寫,你辦得到嗎?」他說:「可以。」我想,他是聰明的孩子,所以,我用拋問題的方式,來讓他自己去思考,而不是我告訴他答案。最後,我請他把電話轉給他媽媽。

  「你兒子說願意跟我學英文了!」當我這樣對家長說時,我聽到她的驚呼聲從電話那頭響起……。那位家長用著不可思議的聲調一直跟我說:「真的嗎?真的嗎?老師,真的很感謝妳。」那通電話,不到三十分鐘。我就掛上電話了。

  之後,我打給老闆,告訴她:「搞定了。孩子願意跟我學英文了。」老闆笑了出來:「怎麼可能,他又沒給你教過。你們又不認識!」我看老闆似乎不太相信的樣子,我說:「是真的。孩子親口答應我的。因為我有找他談啊!」我沒有把細節跟老闆說,但是,我想,那也不重要了。接下來比較重要的是,我要如何去執行我的教學。

  路,還長著呢。我知道,我接下來的教學之路不好走,但是,我知道我該用什麼態度來對待孩子。我會做到我的承諾:「以愛為出發點,以耐心為前導,以毅力來執行我的任務。

  他要入的這個英檢班是我今年剛開的新班。而這星期,已經有五個新生要插班入此班了,每一個,都不是很好搞定。我想,我的挑戰,正要開始。這是我一次挑戰最多狀況的班。自我勉勵的同時,我也想看看自己,我,還能付出多少呢?

  我的血液,正奔騰著。感受到一股熱度與新生。或許,這班,將磨練我,讓我明白,讓我學習,我的教學理念,能否在此班運用的淋漓盡致了。

     黃湘於2014.09.15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124)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悄悄話)
2014-10-10 12:56: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